12月份吃什么海鲜好

2016-09-05 09:4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12月份吃什么海鲜? 带鱼 12月份吃什么海鲜?带鱼可是首选哦。冬天的带鱼,最肥、最美。专家介绍,冬季是带鱼的捕捞旺季,这个时候的带鱼为越冬做准备,体内积蓄了脂肪,所以肉厚油润,味道特别好。我国沿海均产,以东海产量最大,南海产量较少,浙江、山东沿海是产量较多的二个海区。11-12月是盛产带鱼的季节。

12月份吃什么海鲜好

 12月份吃什么海鲜?

带鱼

12月份吃什么海鲜?带鱼可是首选哦。冬天的带鱼,最肥、最美。专家介绍,冬季是带鱼的捕捞旺季,这个时候的带鱼为越冬做准备,体内积蓄了脂肪,所以肉厚油润,味道特别好。我国沿海均产,以东海产量最大,南海产量较少,浙江、山东沿海是产量较多的二个海区。11-12月是盛产带鱼的季节。

带鱼性温、味甘、咸;归肝、脾经。有补脾、益气、暖胃、养肝、泽肤、补气、养血、健美的作用。带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含量适中,还含有维持人体健康所必需的维生素、EHA、DHA等营养成分。带鱼蛋白质含量丰富,所以食用带鱼能够恢复体力;带鱼所含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因此具有降低胆固醇及皮肤美白的效果;带鱼所含的EHA、DHA物质能够增进体质促进大脑发育等,具有强身健脑之功效。

新鲜的带鱼鱼鳞不脱落或少量脱落,呈银灰白色,略有光泽,无黄斑,无异味,肌肉有坚实感。颜色发黄,无光泽,有粘液,或肉色发红,鳃黑,破肚者为劣质带鱼,不宜食用。带鱼有很多吃法,有红烧带鱼,糖醋带鱼,香煎带鱼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12月份吃什么海鲜好

推荐食谱——带鱼南瓜汤

材料:带鱼(中)1条,南瓜1块,青椒3个,红辣椒2个,细葱50g,酱油少量。

做法:

1、带鱼在沾有银鳞的状态下,除内脏和鳍并切成5cm大小。南瓜去皮切成1~1.5cm的厚度。

2、水开时放带鱼,熟后放南瓜和捣好的蒜。把青椒、红辣椒切圆。煮一会儿,把青椒、红辣椒、细葱切成丝放进去,并以酱油调味。

小黄鱼

农历十二月的小黄鱼,肉质肥美,鲜嫩无比,入口即化。黄鱼肉嫩味鲜少骨,自古有“琐碎金鳞软玉膏”之誉。清朝象山墙头人王莳蕙是美食家,他长在东海之滨,熟知种类繁多的海产,写有不少有关海味的诗,其中《黄花鱼》一诗最有名:“琐碎金鳞软玉膏,冰缸满载入关舫。女儿未受郎君聘,错伴春筵媚老饕”。写出了黄鱼膏腴之美,也写出了饕餮之徒的得意。

小黄鱼营养丰富,鲜品中蛋白质含量高,钙、磷、铁、碘等无机盐含量也很高,且鱼肉组织柔软,宜于消化吸收。南北海域出产的差异很大,以黄海、渤海交汇处的品质最佳。小黄花最妙处在于它的“蒜瓣肉”,没有碎刺,最适合老人、儿童和久病体弱者食用。用小黄花和玉米面做的鱼锅粑粑,是传统的民间小吃。砂锅炖黄花鱼,不仅保留了黄花鱼的营养,也最大限度的发挥了砂锅料理的优势,让鱼肉细嫩更加美味,最适合冬季养生食用。小黄花的做法最普遍的是干煎小黄花和家炖小黄花。

推荐食谱——砂锅炖黄花鱼

原料:黄鱼650克,猪肉(肥瘦)50克,植物油50克,香菜5克,盐5克,料酒25克,酱油10克,味精2克,大葱10克,姜5克,大蒜(白皮)5克。

做法:

1、将黄花鱼刮鳞,除去内脏,清洗干净备用;将猪肥瘦肉切成细丝(5厘米长);葱切段,姜切丝,蒜切片备用;将纱锅置于旺火上,加入植物油烧至八成热,放入黄花鱼。

2、再放入猪肥瘦肉丝、葱段、姜丝、蒜片煸炒,烹入料酒、酱油,倒入高汤(750克),烧沸后撇净浮沫;用中火炖至原料入味,最后放入味精和香菜段即可。

冬季吃海鲜的四大注意

1、尽量不生食海鲜。在吃“醉蟹”“生海胆”“酱油腌海鲜”之类不加热烹调的海鲜一定要慎重,吃生鱼片的时候也要保证鱼的新鲜和卫生。

2、吃海鲜时,要注意海鲜是否干净、新鲜,是否彻底加热、蒸熟煮透。海鲜中的病菌耐热性比较强,80℃以上才能杀灭。除了水中带来的细菌之外,海鲜中还可能存在寄生虫卵以及加工带来的病菌和病毒污染。如有异味或发现半生,应立即停止食用。

3、海鲜一般都属于寒凉阴性类食品,所以在食用时最好与姜、醋等佐料共同食用。姜性热,与海产品同食可中和寒性,以防身体不适。而生蒜、食醋本身有着很好的杀菌作用,对于海产品中的一些残留的有害细菌也起到了一定杀除作用。

4、出游前应自备黄连素、氟哌酸等止泻消炎类药物。

还有购买海鲜时一定不要贪图便宜,最有好新鲜的。还要观察海鲜本身的颜色是否纯正,仔细闻一闻有无异味和腥臭味。加工海产品时,不能只图鲜嫩,开锅就往外捞,一般开锅后20分钟,才能将细菌彻底杀死。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