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可以快速补水_严重腹泻怎么护理

2016-09-05 08:59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家庭自制补水饮品 严重腹泻会造成身体水分大量流失,电解质失衡,严重会导致休克。严重腹泻的朋友,要注意多喝水。我们可以在家自制补液,补液能更快被人体吸收,达到补水的效果。

怎样可以快速补水_严重腹泻怎么护理

家庭自制补水饮品

严重腹泻会造成身体水分大量流失,电解质失衡,严重会导致休克。严重腹泻的朋友,要注意多喝水。我们可以在家自制补液,补液能更快被人体吸收,达到补水的效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怎样可以快速补水_严重腹泻怎么护理

1、糖盐水

准备温开水500ml,蔗糖10g,细盐1.75g(约半个汽水盖),混合即可。每次喝250ml,每小时喝一次。

2、米粉加盐溶液

米粉25g(约2次汤勺的量)加入细盐1.75g,用500ml温水融化后饮用。每次喝250ml,每小时一次。

饮食禁忌

腹泻时忌食的东西主要是长纤维素的水果和蔬菜、导致肠胀气的食物、糖类及脂质食物。忌食长纤维水果和蔬菜的原因是由于纤维质、半纤维质均有促进肠道蠕动作用,而加重腹泻。水果如菠萝、柚子、柠檬、广柑、西瓜、橘子、梨等;蔬菜如青菜、菠菜、白菜、毛笋、竹笋、洋葱、茭白、辣椒等。

由于胀气食物会增强肠道蠕动,导致腹泻加重,所以容易导致胀气的食物在腹泻期间是要忌食的。牛奶食用后在肠道内会导致胀气,故不宜食,然而酸牛奶因其含有乳酸菌能抑制肠内有害细菌,可以食用。豆类物质及豆制品,如黄豆、赤豆、绿豆、蚕豆、青豆、黑豆及豆腐、百叶、粉丝、豆浆、豆芽等,这类食品因其含有粗糙纤维及丰富的蛋白质,能引起肠道蠕动增强而致胀气,并加剧腹泻。

像肥牛、猪皮、牛油、猪膏、奶油、动物内脏等食物含有大量的脂肪,也会加重腹泻的程度。此外,腹泻患儿即使用植物油烧菜,也应注意油量不宜太大,因为植物油量大时也会致泻。

除了长纤维水果、脂质、蔬菜、豆类不宜食以外,在腹泻的时候还应少吃糖和难消化的食物。糖到肠内常会引起发酵而加重胀气,小孩吃完药后也应尽量吃些别的东西,不用糖来矫正口苦。难消化的食物包括很广,除上述这些食品外,还有许多零食,如蜜饯、松子、杏仁、葵花子、西瓜子等。 

 

保持卫生

祸从口出,病从口入。无论是有无腹泻的情况,平时都要注意卫生,许多细菌病毒都是会从口入侵人体的,所以要尽量保持干净,特别是食物和餐区的干净。蔬菜和水果可以先浸泡,再清洗后才煮食。在腹泻的时候熟食、卤菜和凉拌就最好不要吃了。各种鲜活水产品因天热容易缺氧死亡,黄鳝、龟鳖、螃蟹、虾等水产品死亡后极易变质,切勿食用。

腹泻在湿气重、细菌容易繁殖的时候发病率高,而一年四季当中要数春天和夏天发生腹泻的情况最多。所以春夏的时候要比平时更加注意卫生。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尽量在家吃饭,不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差的饭馆用餐;不要手举食物,边走边吃;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