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_中药禁忌

2016-09-04 22:5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核心提示: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暂无【山茱萸的毒副作用】:毒理研究:通过检测山萸肉水提液对脊椎动物胚胎的致畸作用,确定山茱萸水提液的LD50>10g……

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_中药禁忌

核心提示: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 【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暂无【山茱萸的毒副作用】:毒理研究:通过检测山萸肉水提液对脊椎动物胚胎的致畸作用,确定山茱萸水提液的LD50>10g……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_中药禁忌

【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暂无

【山茱萸的毒副作用】:

毒理研究:通过检测山萸肉水提液对脊椎动物胚胎的致畸作用,确定山茱萸水提液的LD50>10g/kg,蓄积系数K>5,山萸肉水提液没有致畸胎作用。显示山茱萸水提液没有急性毒性和蓄积性,山萸肉水提液对脊椎动物胚胎无致畸作用,为将山茱萸开发为功能性保健食品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山茱萸冷冻干燥提取物在250~300mg/kg对实验小鼠有致命性,这种致命物质与蛋白质有关。通过离子交换色谱初步纯化其凝集素,且其凝集素在一定的温下稳定,在pH4~7稳定。

药(毒)理学:果肉及果核水煎剂作急性毒性实验,结果两者毒性都很低,果肉LD50为53.55g(生药)/kg,果核LD50为90.8g(生药)/kg。

【山茱萸的使用禁忌】:

1、凡命门火炽,强阳不痿,素有湿热,小便淋涩者忌服。

2、《本草经集注》:蓼实为之使。恶桔梗、防风、防己。

【山茱萸适合人群】:命门火炽,肝阳上亢,及素有湿热,小便不利者禁服。

【山茱萸食疗作用】:味酸,涩,性微温。归肝、肾经。质润敛降。

1.补肾益干,涩精止遗。本品酸涩收敛,有滋补肝肾、固肾涩精的作用,适用于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遗精滑泄、眩晕耳鸣、月经过多等症状。

2.敛汗固脱。小便频数,五更泄泻,虚汗不止,崩中漏下,心悸怔忡。

本品甘酸温润,主入肝肾,既能益精,又可助阳,长于固涩下焦,为肝肾亏虚、下元不固之要药。

【山茱萸食物相克】: 本品与桔梗、防风、防己相克。

【山茱萸做法指导】:

本品大剂量(30-60克)服用可治疗大汗亡阳欲脱之证,可配人参、附子同用。

凡肝肾精血不足,症见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膝酸软,骨蒸潮热者,可与熟地、山药、牡丹皮等配伍;凡肺肾气虚,卫阳不固,虚汗不止者,可与人参、黄芪、熟地、白芍、五味子等配伍。

将"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山茱萸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及使用禁忌_中药禁忌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螺旋藻的功效与作用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藏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天麻的功效与作用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绞股蓝的功效与作用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