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能治哪些病和中医验方_中药常识

2016-09-04 22:5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核心提示:丹参能治哪些病和中医验方“丹参”,始载于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微寒,具有活血通经、祛淤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等作用,适用于血淤、血热、血淤兼热或血热兼淤所致的各种病……

丹参能治哪些病和中医验方_中药常识

核心提示:丹参能治哪些病和中医验方 “丹参”,始载于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微寒,具有活血通经、祛淤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等作用,适用于血淤、血热、血淤兼热或血热兼淤所致的各种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丹参能治哪些病和中医验方_中药常识

“丹参”,始载于汉代的《神农本草经》。中医认为,其味苦性微寒,具有活血通经、祛淤止痛、清心除烦、凉血消痈等作用,适用于血淤、血热、血淤兼热或血热兼淤所致的各种病证,尤为妇科、内科及外伤科证属血淤兼热者所常用。

丹参能治哪些病

1.陶弘景:丹参,时人服多眼赤,故应性热,今云微寒,恐为谬矣。

2.《纲目》:丹参,按《妇人明理论》云,四物汤治妇人病,不问产前产后,经水多少,皆可通用,惟一味丹参散,主治与之相同。盖丹参能破宿血,补新血,安生胎,落死胎,止崩中滞下,调经脉,其功大类当归、地黄、芎穷、芍药故也。

3.《本草经疏》:丹参,《本经》味苦微寒;陶云性热无毒,观其主心腹邪气,肠鸣幽幽如走水,寒热积聚,破症除瘕,则似菲寒药;止烦满,益气,及《别录》养血,去心腹痼疾结气,腰脊强,脚痹,除风邪留热,久服利人,又决非热药;当是味苦平微温。入手、足少阴,足厥阴经。心虚则邪气客之,为烦满结气,久则成痼疾;肝虚则热甚风生,肝家气血凝滞,则为症瘕,寒热积聚;肾虚而寒湿邪客之,则腰脊强,脚痹;入三经而除所苦,则上来诸证自除。苦能泄,温能散,故又主肠鸣幽幽如走水。久服利人益气,养血之验也。北方产者胜。

4.《本草汇言》:丹参,善治血分,去滞生新,调经顺脉之药也。主男妇吐衄、淋溺、崩血之证,或冲任不和而胎动欠安,或产后失调而血室乖戾,或瘀血壅滞而百节攻疼,或经闭不通而小腹作痛,或肝脾郁结而寒热无时,或症瘕积聚而胀闷痞塞,或疝气攻冲而止作无常,或脚膝痹痿而痛重难履,或心腹留气而肠鸣幽幽,或血脉外障而两目痛赤,故《明理论》以丹参一物,而有四物之功。补血生血,功过归、地,调血敛血,力堪芍药,逐瘀生新,性倍芎劳,妇人诸病,不论胎前产后,皆可常用。

5.《本经逢原》:丹参《本经》治心腹邪气,肠鸣幽幽如走水等疾,皆瘀血内滞而化为水之候。止烦满益气者,瘀积去而烦满愈,正气复也。

6.《本草求真》:丹参,书载能入心包络破瘀一语,已尽丹参功效矣。然有论其可以生新安胎,调经除烦,养神定志,及一切风痹、崩带、症瘕、目赤、疝痛、疮疥肿痛等症,总皆由其瘀去,以见病无不除,非真能以生新安胎,养神定志也。

7.《重庆堂随笔》:丹参,降而行血,血热而滞者宜之,故为调经产后要药。设经早或无血经停,及血少不能养胎而胎不安,与产后血已畅行者,皆不可惑于功兼四物之说,并以其有参之名而滥用之。即使功同四物,则四物汤原治血分受病之药,并非补血之方,石顽先生已辨之矣。至补心之说,亦非如枸杞、龙眼,真能补心之虚者,以心藏神而主血,心火太动则神不安,丹参清血中之火,故能安神定志;神志安,则心得其益矣。凡温热之邪,传入营分者则用之,亦此义也。若邪在气分而误用,则反引邪入营,不可不慎。

8.《本草正义》:丹参,《本经》谓之微寒,陶弘景已疑其误,缪仲醇亦疑之,至张石顽乃改作微温。

9.《本经》:主心腹邪气,肠鸣幽幽如走水,寒热积聚;破症除瘕,止烦满,益气。

10.《吴普本草》:治心腹痛。

11.《别录》:养血,去心腹痼疾结气,腰脊强,脚痹;除风邢留热,久服利人。

12.陶弘景:渍酒饮之,疗风痹。

13.《药性论》:治脚弱,疼痹,主中恶;治腹痛,气作声音鸣吼。

14.《日华子本草》:养神定志,通利关脉。治冷热劳,骨节疼痛,四肢不遂;排脓止痛,生肌长肉;破宿血,补新生血;安生胎,落死胎;止血崩带下,调妇人经脉不匀,血邪心烦;恶疮疥癣,瘿赘肿毒,丹毒;头痛,赤眼,热温狂闷。

15.《滇南本草》:补心定志,安神宁心。治健忘怔忡,惊悸不寐。

16.《纲目》:活血,通心包络。治疝痛。

17.《云南中草药选》:活血散瘀,镇静止痛。治月经不调,痛经,风湿痹痛,子宫出血,吐血,乳腺炎,痈肿。

18.《本草新编》:丹参,味苦,气微寒,无毒。入心、脾二经。专调经脉,理骨筋酸痛,生新血,去恶血,落死胎,安生胎,破积聚症坚,止血崩带下。脚痹软能健,眼赤肿可消。辟精魅鬼祟,养正祛邪,治肠鸣亦效。仅可佐使,非君臣之药,用之补则补、用之攻乃攻,药笼中所不可缺也。其功效全在胎产之前后,大约产前可多加,产后宜少用,自然成功多,而取败少也。

丹参中医验方

1.治经水不调 丹参500克.切薄片 于烈日中晒脆 为细末 用好酒泛为丸.每服15克 清晨开水送下.(《集验拔萃良方》调经丸)

2.治妇人经脉不调 或前或后 或多或少 产前胎不安 产后恶血不下;兼治冷热劳 腰脊痛 骨节烦疼 用丹参洗净 切 晒 为末.每服10克 温酒调下.(《妇人良方》丹参散)

3.治痛经 丹参15克 郁金6克.水煎 每日1剂 分2次服.(《全国中草药汇编》)

4.治经血涩少 产后瘀血腹痛 闭经腹痛 丹参、益母草、香附各9克.水煎服.(《陕甘宁青中草药选》)

5.治落胎身下有血 丹参600克.以酒五升 煮取三升 温服一升 日三服.(《千金要方》)

6.治心腹诸痛属半虚半实者 丹参50克 檀香、砂仁各7.5克.水煎服.(《肘方歌括》丹参饮)

7.治急、慢性肝炎 两胁作痛 茵陈15克 郁金、丹参、板蓝根各9克.水煎服.(《陕甘宁青中草药选》)

8.治寒疝 小腹及阴中相引痛 自汗出欲死 丹参半两.杵为散.每服 热酒调下5克.(《肘后方》)

9.治阴疼痛或肿胀 丹参50克 槟榔50克 青橘皮25克(汤浸 去白瓤 焙) 茴香子25克.上药捣细罗为散.每于食前以温酒调下10克.(《圣惠方》丹参散)

10.治腹中包块 丹参、三棱、莪术各9克 皂角刺3克.水煎服[4].(《陕甘宁青中草药选》)

11. 乳痈:用丹参、白芷、芍药各二钱,口咬细,醋淹一夜,加猪油半斤,微火煎成膏。去渣,取浓汁敷乳上。

12.热油烫伤与火伤:用丹参八两,锉碎,加水稍稍调拌,放入羊油二斤中煎过。取以涂伤处。

13. 腹中包块:丹参、三棱、莪术各9克 皂角刺3克,水煎服。(《陕甘宁青中草药选》)

14. 田七丹参:三七100克,丹参15克。水煎取浓汁,加白糖适量,干燥成颗粒。每次20克,温水溶化饮。亦可将二药研为细末,每次10克,加糖适量,泡茶饮。

源于《全国医药产品大全》。本方用二药活血化瘀,并降血脂,增加冠脉流量。用于冠心病心绞痛。

15. 丹红酒:丹参60克,红花、月季花各15克。以白酒500克浸渍。每次饮1-2小杯。

本方以三者活血化瘀,调经。用于血瘀经闭,月经不调,痛经。亦用于冠心病心绞痛。

16. 丹参玉楂饮:丹参、玉竹、山楂各15克。煎水饮。

本方以丹参活血化瘀,并同玉竹、山楂降血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

将"丹参能治哪些病和中医验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丹参能治哪些病和中医验方_中药常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螺旋藻的功效与作用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藏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天麻的功效与作用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绞股蓝的功效与作用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