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独活的药理作用及副作用_中药常识

2016-09-04 22:5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核心提示:中药独活的药理作用及副作用中药独活的临床运用:治疗慢性气管炎。取独活3钱,红糖5钱,加水煎成100ml,分3-4次服,疗程l周。治疗422例,显效29例(6.9%),有效282例(6……

中药独活的药理作用及副作用_中药常识

核心提示:中药独活的药理作用及副作用 中药独活的临床运用:治疗慢性气管炎。取独活3钱,红糖5钱,加水煎成100ml,分3-4次服,疗程l周。治疗422例,显效29例(6.9%),有效282例(6……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中药独活的药理作用及副作用_中药常识

中药独活的临床运用:

治疗慢性气管炎。取独活3钱,红糖5钱,加水煎成100ml,分3-4次服,疗程l周。治疗422例,显效29例(6.9%),有效282例(66.8%)。有效病例均显示一定的镇咳、平喘作用。副作用有头昏、头痛、舌发麻、恶心、呕吐、胃部不适等,一般不必停药。

中药独活用药禁忌:

阴虚血燥者慎服。

1、《本草经集注》:蠡实为之使。

2、《本经逢原》:气血虚而遍身痛及阴虚下体痿弱者禁用。一切虚风类中,咸非独活所宜。

独活的药理作用:

1、镇静、催眠、镇痛和抗炎作用

独活煎剂或流浸膏给大鼠或小鼠口服或腹腔注射,均可产生镇静乃至催眠作用,独活能明显抑制中枢神经,发挥安神与镇静作用.与牡丹皮、酸枣仁等有中枢抑制作用的中药相比,独活的毒性较大.独活可防止士的宁对蛙的惊厥作用,但不能使其免于死亡.独活煎剂腹腔注射,可明显延长小鼠热板法造成的动物疼痛反应时间,表明其有明显镇痛作用.独活寄生汤同样有镇静、催眠及镇痛作用,对大鼠甲醛性脚肿有一定抑制作用,能使炎症减轻,肿胀消退快.

2、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独活对离体蛙心有明显抑制作用,随剂量加大最终可使心脏停止收缩.从独活中分离出γ-氨基丁酸可对抗多种实验性心律失常,并影响大白鼠心室肌动作电位.白当归素、异虎耳草素等具有类似凯林的扩张冠状动脉作用,但较凯林为弱.煎剂在蛙腿灌注时,有收缩血管的作用,剂量加大,作用增强.

用独活酊剂或煎剂对麻醉犬静脉注射均有明显降压作用,但不持久.酊剂作用大于煎剂.切断双侧迷走神经不影响独活降压效果,但注射阿托品后,降压作用受到部分或全部抑制.

动物实验表明:独活醇提取物能抑制ADP体外诱导的大鼠血小板聚集,聚集抑制率随药物浓度提高而增加;对血栓的形成有非常显著的抑制作用;对Chandler法形成的体外血栓有抑制作用,既能后延“雪暴”发生时间、特异性血栓形成时间和纤维蛋白血栓形成时间,亦能使血栓湿长缩短,湿重减轻,对小鼠尾出血时间有明显延长作用.

3、抗菌作用独活煎剂对人型结核杆菌有抗菌作用;伞形花内酯对布鲁菌有明显抑制作用.花椒毒素等呋喃香豆精类化合物一般无明显抗菌活性,但它们与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一起曝光,则也发生光敏感作用,使细菌死亡.

4、解痉作用佛手柑内酯、花椒毒素、异虎耳草素等对兔回肠有明显的解痉作用;异虎耳草素、虎耳草素、白芷素能显著对抗氯化钡所致的十二指肠段痉挛.东莨菪素对雌激素或氯化钡所致在体或离体子宫痉挛有解痉作用.

5、其他作用独活能使离体蛙腹直肌发生收缩.软毛独活对人能引起日光性皮炎.独活静注时可兴奋呼吸,使其加深加快,用奴弗卡因封闭血管壁化学感受器不能使其作用减弱.佛手柑内酯及虎耳草素对大鼠实验性胃溃疡有中等强度的保护作用,异虎耳草素与花椒毒素作用较弱.东莨菪素对化学物质引起的大鼠乳腺肿瘤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伞形花内酯则无效.花椒毒素、佛手柑内酯等对艾氏腹水癌细胞有杀灭作用.

大鼠肌肉注射花椒毒素的半数致死量为160mg/kg,香钳内酯半数致死量为945mg/kg。花椒毒素400mg/kg可使豚鼠死亡,肾上腺出血;200-300mg/kg可引起肝脏浊肿、脂肪性变及急性出血性坏死,肾脏严重充血、血尿;1-2mg/kg连续给于幼鼠5月可使肝脏坏死。小鼠腹腔注射欧芹酚甲醚的半数致死量为16mg/kg。另有2例独活根中毒的报告。

将"中药独活的药理作用及副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中药独活的药理作用及副作用_中药常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螺旋藻的功效与作用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藏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天麻的功效与作用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绞股蓝的功效与作用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