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枣仁汤怎么做,有什么功效作用_中药常识

2016-09-04 22:5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核心提示:酸枣仁汤是一种传统的食补类汤剂,由酸枣仁、茯苓、知母、川芎、甘草等组成。具有治疗失眠,或虚劳烦扰,气奔胸中不得眠的功效作用,下面介绍酸枣仁汤怎么做,有什么功效作用。

酸枣仁汤怎么做,有什么功效作用_中药常识

核心提示:酸枣仁汤是一种传统的食补类汤剂,由酸枣仁、茯苓、知母、川芎、甘草等组成。具有治疗失眠,或虚劳烦扰,气奔胸中不得眠的功效作用,下面介绍酸枣仁汤怎么做,有什么功效作用。

酸枣仁汤同名方约有15首,现选《金匮要略》痹虚劳病脉证并治方。

【酸枣仁汤组成】:酸枣仁二升,甘草一两,知母二两,茯苓二两,川芎二两。

【酸枣仁汤做法】:以水八升,煮酸枣仁,得六升,纳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

【酸枣仁汤功用】:养血安神,清热除烦。

【酸枣仁汤主治】:虚烦不眠证。失眠心悸,虚烦不安,头目眩晕,夜间盗汗,咽干口燥,舌红,脉弦细。

【酸枣仁汤方解】:本证由于肝血不足,虚热内扰所致。肝藏魂,内寄相火,肝血虚则魂不安,虚火扰心则神不宁,故出现虚烦不得眠、心悸;虚阳上扰,故头目眩晕;虚热迫津外泄,故夜间盗汗;咽干口燥,脉细弦或数,为阴虚内热之象。本方酸枣仁养血补肝,宁心安神;茯神宁心安神;知母滋阴清热;川芎调气疏肝;生甘草清热和中。

【酸枣仁汤现代应用】:现代常化裁运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神经官能症,更年期综合征等,属肝血不足,心神不安者。

【酸枣仁汤加减法】:

1、如果睡眠时惊醒,心悸梦多,舌淡,脉弦细者,可加入龙齿20,人参10;

2、如果心烦躁较甚者,可加入川连6,栀子8;

3、血虚甚者,应加入当归12,龙眼肉10;

4、阴虚火旺甚者,应加入生地15,麦冬10;

5、盗汗者,加入五味子8,浮小麦12,煅牡蛎20。

【酸枣仁汤药理作用】:

酸枣仁汤的镇定催眠作用:

李玉娟等研究结果表明,酸枣仁汤能显著减少小鼠自主运动次数,增长阈下剂量戊巴比妥钠所致小鼠睡眠只数,延伸阈上剂量戊巴比妥钠所致小鼠睡眠时间,且其平静、催眠作用浮现必定的剂量依靠性。谢伟等报道,由酸枣仁汤加减所得的眠得安煎剂可显明克制小鼠自主运动,具有较强的沉着作用而单用无显著的催眠后果,1/40 LD50(0.58g/kg)腹腔注射可显著延伸小鼠戊巴比妥钠的睡眠时光,但加大剂量并不能增强此种作用,与传统沉着剂有所不同。沈鸿等研究成果表明,酸枣仁汤可使失血性贫血模型及甲亢型阴虚模型小鼠的自发活动次数减少,戊巴比妥钠引诱的睡眠埋伏期缩短,睡眠时光延长,协同阈下剂量戊巴比妥钠引诱睡眠。李哲用RIA法检测灌服酸枣仁汤后小鼠脑组织内啡肽的含量,结果提醒其镇静催眠作用可能与β-内啡肽(β-EP)和强啡肽A1-13(DynA1-13)的升高有关。王欣等采取国际通用的高架十字迷宫焦虑动物模型对酸枣仁汤的抗焦虑作用研究表明,酸枣仁汤在7.5g/kg~15g/kg剂量范畴内,确有抗焦虑作用,以7.5g/kg剂量后果最优,但此效应不随给药剂量的增添而加强,并以为该方抗焦虑作用可能与影响血中NO浓度,调节IL-1β、TNF-α等细胞因子程度,增添脑组织GABAA受体量来进步GABAA能的功效有关。

酸枣仁汤的改善记忆作用:

段瑞等通过水迷路法实验和跳台法试验,发现酸枣仁汤对正常小鼠的学习记忆有增进作用,对东莨菪碱及乙醇所致的记忆获得障碍均有显著的改善作用。

酸枣仁汤的抗惊厥作用:

马德孚研究发现酸枣仁汤具有较好的抗腹腔注射2%苯甲酸钠咖啡因溶液所致小鼠惊厥的作用,也具有对惊厥致逝世的维护作用,与对比组比拟均有明显性差别;并发现酸枣仁汤可下降患者血清T3、T4、r T3的降落差值,对协助改良甲状腺功能有必定作用。

毒理作用:

马德孚研究报道,以0.5g生药/10g小鼠灌胃给药观察酸枣仁汤急性毒性,观察7日均无死亡及中毒表示;用Wistar大鼠察看该方大、中、小剂量(24.8g/kg/日、16.5g/kg/日、11.0g/kg/日)长期毒性。经45日饲养给药,除发现给药组均有平静作用外,无任何异常表现,无动物死亡,剖检动物组织脏器均肉眼未见异常。重要脏器病理切片镜检示:大剂量组动物肝脏发明点状坏死病灶较对比组略多,肾脏皮质、髓质接壤处有粘液管型,但未见炎症及坏逝病变。

酸枣仁汤在现代治疗领域中的应用:

随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医药学现代化也让酸枣仁汤在人们疾病防治中大显身手,在治疗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例如酸枣仁在安神、失眠领域有其独到的见解,且疗效显著,被医生患者美称“东方睡果”。酸枣仁汤具有养血安神和清热除烦等之功效,另外,失眠患者应该培养起较好的生活习惯,如晚饭后多散步,平常多运动等等,这些对于症状的恢复均有很好的帮助。

将"酸枣仁汤怎么做,有什么功效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酸枣仁汤怎么做,有什么功效作用_中药常识

看了本文的网友还看了:

·蒲公英的功效与作用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金银花的功效与作用

·阿胶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螺旋藻的功效与作用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麦冬的功效与作用

·藏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三七的功效与作用

·益母草的功效与作用

·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西洋参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红花的功效与作用

·天麻的功效与作用

·荷叶的功效与作用

·胖大海的功效与作用

·绞股蓝的功效与作用

·鱼腥草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石斛的功效与作用

·艾叶的功效与作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