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丹参的功效与作用_丹参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

2016-09-04 22:2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丹参吗?丹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丹参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丹参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中药丹参的功效与作用_丹参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

中药为中国传统中医的特有药物,那么你知道中药丹参吗?丹参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丹参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有哪些?下面就跟随康网小编来了解一下丹参的功效作用以及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中药丹参的功效与作用_丹参的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

丹参的简介

【通用名称】丹参

【异名】亦参、木羊乳(《吴普本草》),逐马(陶弘景),山参(《日华子本草》),紫丹参(《现代实用中药》),红根(《中国药植志》),紫党参(《南京民间药草》),山红萝卜(《浙江中药手册》),活血根、靠山红、红参(《江苏植药志》),烧酒壶根、野苏子根、山苏子根(《东北药植志》),大红袍(《河北药材》),蜜罐头、血参根、朵朵花根(《山东中药》),蜂糖罐(《陕西中药志》)。

【来源】为唇形科植物丹参的根。

丹参的功效与作用

活血祛瘀,安神宁心,排脓,止痛。治心绞痛,月经不调,痛经,经闭,血崩带下,癥瘕,积聚,瘀血腹痛,骨节疼痛,惊悸不眠,恶疮肿毒。

丹参的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1.5~3钱;或入丸、散。外用:熬膏涂,或煎水熏洗。

丹参的禁忌注意

无瘀血者慎服。

①《本草经集庄》:"畏咸水。反藜芦。"

②《本草经疏》:"妊娠无故勿服。"

③《本草备要》:"忌醋。"

④《本经逢原》:"大便不买者忌之。"

丹参的选方

①治妇人经脉不调,或前或后,或多或少,产前胎不安,产后恶血不下并治之。兼治冷热劳,腰脊痛,骨节颊疼:丹参(去芦)不以多少,为末。每服二钱,酒调下,经脉不调食前,冷热劳无时。(《妇人良方》丹参散)

②治经水不调:紫丹参一斤,切薄片,于烈日中晒脆,为细末,用好酒泛为丸。每服三钱,清晨开水送下。(《集验拔萃良方》调经丸)

③治经血涩少,产后瘀血腹痛,闭经腹痛:丹参、益母草、香附各三钱。水煎服。

扩展阅读:植物形态

丹参,又名:郄蝉草(《本经》),奔马草(《四声本草》),长鼠尾草。 多年生草本,高30~80厘米,全株密被黄白色柔毛及腺毛。根细长圆柱形,外皮朱红色。茎直立,方形,表面有浅槽。单数羽状复叶,对生,有柄;小叶3~5,罕7片,顶端小叶最大,小叶柄亦最长,侧生小叶具短柄或无柄;小叶片卵形、广披针形,长2~7.5厘米,宽0.8~5厘米,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斜圆形、阔楔形或近心形,边缘具圆锯齿,上面深绿色,疏被白柔毛,下面灰绿色,密被白色长柔毛,脉上尤密。总状花序,顶生或腋生,长10~20厘米;小花轮生,每轮有花3~10朵,小苞片披针形,长约4毫米;花萼带紫色,长钟状,长1~1.3厘米,先端二唇形,上唇阔三角形,先端急尖,下唇三角形,先端二尖齿裂,萼简喉部密被白色长毛;花冠蓝紫色,二唇形,长约2.5厘米,上唇直升略呈镰刀形,下唇较短,圆形,先端3裂,中央裂片较长且大,先端又作2浅裂;发育雄蕊2,花丝柱状,药隔细长横展,丁字着生,花药单室,线形,伸出花冠以外,退化雄蕊2,花药退化成花瓣状;子房上位,4深裂,花柱伸出花冠外,柱头2裂,带紫色。小坚果4,椭圆形,黑色,长3毫米。花期5~8月。果期8~9月。 生于山野阳处。分布辽宁、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江苏、浙江、江西、湖北、四川、贵州、山西、陕西、甘肃、广西等地。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