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能不能吃柿子 准妈妈要注意什么

2016-09-28 11:3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能为人体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还有清热、凉血等功效。但是,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柿子性凉,所以吃柿子前还是应该先确定,孕妇能不能吃柿子?孕妇吃柿子好吗?怀孕能吃柿子吗?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孕妇能不能吃柿子 准妈妈要注意什么

柿子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能为人体提供大量的营养物质,还有清热、凉血等功效。但是,对于孕期的准妈妈来说,柿子性凉,所以吃柿子前还是应该先确定,孕妇能不能吃柿子?孕妇吃柿子好吗?怀孕能吃柿子吗?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孕妇能不能吃柿子

孕妇能不能吃柿子?答案是肯定的,孕妇可以吃柿子。柿子含有糖类、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是营养价值非常高的水果之一,对于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来说,吃柿子尤其适宜。但是,孕妇吃柿子要注意有所节制。柿子是一种凉性水果,不能空腹食用,而且孕妇怀孕期间不宜吃太多凉性的东西,所以孕妇虽然可以吃柿子,但是不宜贪多。

孕妇吃柿子的注意事项

1、柿子有涩味,吃多了会感到口涩舌麻,收敛作用很强,引起大便干燥。遇酸可以凝集成块,与蛋白质结合后产生沉淀。因此,吃柿子应该点到为止,以一餐一个为宜。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能不能吃柿子 准妈妈要注意什么

2、柿子和螃蟹同属寒性食物,因而不宜同吃。柿子也不要与鱼虾等高蛋白食品同吃,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容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

3、柿子是一种凉性水果,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宜在饭后1小时以后吃。

4、孕妇吃柿子应尽量少吃柿皮。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5、因为柿子的糖分比一般的水果高,所以,准妈妈一定要控制摄入量。有糖尿病的孕妇不宜吃柿子。贫血和患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的孕妇也不宜吃柿子。

孕妇空腹吃柿子好吗

柿子虽然好吃,但是不宜空腹食用,孕妈妈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因为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胶酚和一种叫红鞣质的可溶性收敛剂,未成熟的柿子以及成熟柿子的果皮中含有大量的这两种成分。空腹时吃柿子的话,人体胃酸分泌会增加,且浓度高,柿子中的两种成分以及大量的单宁和胶质会与胃酸高度融合,可能导致结石。

如果空腹吃进大量柿子或与酸性食物同吃,柿胶酚与红鞣质便与胃酸或酸性食物凝结成硬块,形成“柿石”。如果胃里出现“柿石”,就容易引起胃痛、恶心、呕吐的症状。如果情况严重的话可能还会引起胃结石、胃溃疡、 胃出血、等一些严重的病症出现。因此,柿子宜在饭后吃,由于胃酸已与食物结合,就不容易出现“柿石”。

孕妇能吃柿子饼吗

柿子饼是著名的小吃,口味独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糖分。柿子饼是经过长时间的半生柿子处理之后所做成,这样的的干果含有一定量的柿子碱,对人体消化不太好。加之柿子本身就有柿子碱,会有麻痹肠胃的功能,孕妇处于特殊时期。还是要小心为重,尽量少吃柿子饼。

孕妇能吃冻柿子吗

冻柿子是东北传统的冬季水果,具有独特的风味,因此受到很多人的喜欢。但是对于孕妇来说,最好少吃冻柿子。因为柿子本身就性凉,吃后不易消化,而冻柿子更加冰凉,孕妇的体质不适宜吃,吃后容易腹泻。孕妈妈为了胎宝宝的健康成长和发育,美食当前,先忍一忍吧。

孕妇吃柿子的好处

1、有效缓解妊娠高血压。柿子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C和鞣酸,有养肺胃、清燥火,降压止血、预防心血管病,清热滑肠、润肺生津等功效。

2、缓解孕妇便秘。柿子不仅营养而且其医学价值也很高的,柿子内含有的果胶,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

柿子的食用技巧

不要吃未成熟的柿子,因为鞣酸在未成熟柿子中含量高达25%左右,而成熟的柿子只含1%,鞣酸在胃内经胃酸的作用,就会沉淀凝结成块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结石”。

柿子不能空腹食用,也不能与酸性食物同食,因为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树胶和果胶;会引起胃粘膜充血、水肿、糜烂、溃疡,严重者可引起胃穿孔。

柿子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

柿子不能与红薯、菠菜、海带同食。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