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常识 不同体质中医养生有何不同

2016-09-28 11:0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医的历史也源远流长,许多人觉得中医文化神秘莫测,其实生活中我们知道有许多中医常识。进入秋季之后,许多季节性疾病发作的可能性增大,那么有哪些中医养生常识是我们生活中能够运用的呢?下面就带您了解一些中医养生方面的小常识!

中医常识 不同体质中医养生有何不同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医的历史也源远流长,许多人觉得中医文化神秘莫测,其实生活中我们知道有许多中医常识。进入秋季之后,许多季节性疾病发作的可能性增大,那么有哪些中医养生常识是我们生活中能够运用的呢?下面就带您了解一些中医养生方面的小常识!

中医常识

中医体质养生知识

胖人补气、瘦人补血、补气补血吃什么

从传统中医角度出发,肥胖的人是因为阳气多于常人,体内有痰湿气重,行动也迟缓,不爱运动,即使运动也会很容易造成肢体疲劳,这群人更易出现动脉硬化,常患有中风,冠心病等疾病。

瘦人则往往阴虚火旺,敏捷好动,有时容易亢奋冲动,易患失眠、口腔溃疡等疾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中医常识  不同体质中医养生有何不同

因此,中国俗语就有“肥人气虚,瘦人血虚”的说法。

人之所以会胖,多与“湿、痰、虚”有关。“湿、痰、虚”之后,人体内多余的水湿、脂肪等就无法被排出体外,所以人才胖了起来。因痰湿造成的肥胖应注重补气,这是由于气虚的人运化能力弱,就算是健康食品也会在体内堆积,所以生病也就成了必然,所以说补气对于胖人来说是尤为重要的。一般来讲,肥胖的人多为痰湿体质,但瘦人如果不加注意,也会出现痰湿体质。体瘦的人,尤其是老人一旦发展成为痰湿体质,就会变得爱上火,出现牙龈肿痛、口臭、便秘等症状。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上火后,不可私自服用黄连上清丸、牛黄解毒片之类的中成药,最好去找中医大夫调理。

胳膊、腿的外侧分别为手、足少阳经的循行部位。经常拍打胳膊、腿的外侧,有利于痰湿等体内垃圾的清除,达到疏通经络的目的,可有效预防痰湿体质带来的不适。

另外,瘦人之所以瘦也是因为血虚,既然瘦跟血虚有一定关系,那么应该怎样补血呢.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是泡脚。泡脚的时间最好选择在 17∶00-19∶00,因为这是肾经的活跃期,这个时候泡脚可以增强肾脏的功能,肾脏功能强大后,就能协助肝脏发挥蓄水池一样的藏血功能,肝肾功能正常了,气虚、血虚的情况就会得到有效的缓解。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时候,水温不要太高,因为当水温过高时,血液会迅速地向下肢流去,脑部和其他脏器的供血都会受到影响,加重气血亏损的症状。过瘦的人,还可以常吃黑芝麻、红枣、猪肝、藕、胡萝卜、桂圆肉、黑豆、黑木耳、乌鸡等食物,还可以不时喝一些红糖水,这些对于缓解瘦人血虚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中医有“血为气之母,气为血之帅”之说。血没有气的推动,就无法到达该去的地方,气没有血的支持,就会变成身体里的邪火。所以胖人应该补气,瘦人应该补血。而对于痰湿体质的人,补气更是重中之重!

专家建议,虽然每个人的体型不同造成的不相同的体质和不一样的生理情况,但是可以用合适的养生方法进行调节,使得身体机能处于相对比较平衡的状态,不然的话容易出现生病的情况。

胖人易气虚,故健脾益气是虚胖之人补本的方法。可以吃一些补气健脾的食物,如冬瓜、白萝卜、木耳、山药等。其中萝卜含有辛辣成分芥子油,具有促进脂肪类物质更好的新陈代谢的作用,可避免脂肪在皮下堆积;冬瓜含的营养成分少,但能去掉体内过剩的脂肪,具有较强的通便作用,胖人可以适当多吃。同时胖人还要注意加强锻炼。

瘦人多阴虚火旺,故应进补养阴滋液的食物。常选用百合、蜂蜜、苦瓜等滋阴降火的食物,不要过量食用辛香、辛辣的食物,如辣椒、八角、桂皮等,少吃煎炸爆炒及性热上火的食物。阴虚还往往生内热,因此体瘦者多见烦躁易怒、口干咽痛、性欲亢进等虚热内生现象,故在滋养的同时,还要注意清虚火,可选食蛤蜊麦门冬汤、菊花肉片粥等。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