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养生 9种体质的中医养生秘方

2016-09-28 10:4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中医养生一直都讲究体质养生,也就是说,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进行养生。中医讲人的体质分为九种,而且每种体质的养生方法是不一样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九种体质都是如何来养生的吧,希望大家都能仔细的看哦。

体质养生 9种体质的中医养生秘方

中医养生一直都讲究体质养生,也就是说,根据每个人的体质进行养生。中医讲人的体质分为九种,而且每种体质的养生方法是不一样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九种体质都是如何来养生的吧,希望大家都能仔细的看哦。

因为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因此养生方法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只有对症下药才对自己最有益的哦。

1、平和质——维持平衡

你是最好的健康体质,只有32.75% 的人可以达到。你的肤色润泽、目光有神、精力充沛、免疫力强、睡眠和消化都很好。你的养生重在维持,多吃一些温和的食物,保持现有习惯,避免调理不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体质养生 9种体质的中医养生秘方

食疗状元:生姜;生姜是一种发散性食物,可以达到沟通表里的作用,建议每天清晨喝1 杯红枣姜茶。

食疗榜眼:豌豆;豌豆有益脾和胃、生津止渴、疏通表里的作用,可以每周吃两次豌豆虾仁。

食疗探花:小米;小米入脾、胃、肾经,可以健脾和胃、滋阴养血,因此,我们每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喝一碗小米粥是再好不过的了。

2、气虚质——益气健脾

因为元气不足,你会经常疲倦、精神不振、容易出汗、脉搏弱,并且不耐风寒,很容易感冒、肌肉松软。所以,益气是你最重要的调养密令。

食疗状元:红薯;红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有补益气力的功效。最好的食用方法是蒸食,在此基础上,可以再加点花样,例如芝士焗红薯。

食疗榜眼:胡萝卜;胡萝卜营养齐全,可以健脾和中、调节脾虚,益气效果相当显著。建议每天喝一碗胡萝卜粥。

食疗探花:牛肉;牛肉可以益气血、补脾胃、强筋骨,气虚的人可以每周至少吃一次牛肉汤。

3、阳虚质——温补气血

因为体内缺少阳气,身体不暖,你会表现出一系列虚寒症状:例如血压、体温偏低、精神萎靡不振、手脚发凉。此时,补充阳气、为身体温补气血是调养重点。

食疗状元:羊肉;羊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中医认为可以补肾、暖中祛寒,阳虚的人可以每周喝一次羊肉豆腐汤。

食疗榜眼:茴香;茴香辛甘温,具有温阳补火和散寒理气的作用,可以自制五香粉,做菜时加一点,就成了药膳菜。

食疗探花:牡蛎;牡蛎具有温阳、止汗、化痰等多重功效,能改善手脚冰凉的现象,如果中午吃麦冬牡蛎烩饭,下午一定全身都暖暖的。

同样是养生保养,为什么有些人见效很快,有些人却一点效果都没有?同样是进补,有些人补后精神百倍,而有些人却越补越虚?养生要因人而异!9种不同的体质对应不同的调养方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才能事半功倍。

4、阴虚质——滋补肾阴

你经常手心脚心容易出汗、口干舌燥、大便干燥、眼睛干涩、睡眠差,有时眼花、眩晕耳鸣,这是阴虚型体质。调养身体,你需要补肾、滋阴。

食疗状元:甲鱼;甲鱼可以补益阴虚,可以做枸杞沙苑甲鱼汤,每月喝两次。

食疗榜眼:石榴;石榴味甘酸涩,生津止渴,有助于消化、缓解身体疲劳。

食疗探花:猕猴桃;猕猴桃性寒,可调理身体的阴虚现象,可以每天午餐后喝1杯猕猴桃姜汁饮。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