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营养搭配:什么人不适合喝豆浆

2016-11-06 15:18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导读:什么人不适合喝豆浆?许多朋友在家做豆浆,以豆浆为早餐的首选。豆浆营养丰富,可降胆固醇,预防疾病。不过有些人不适合喝豆浆。什么人不适合喝豆浆?下面四季养生网带你看看。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它所含的铁元素是牛奶的6倍,所含的蛋白质虽不如牛奶高,但在人体内的吸收率可达到85%,因此有人称豆浆为“植物牛奶”。豆浆是用大豆浸泡后磨成的饮料,既可以直接饮用,又能够做成豆制品。豆浆的营

早餐营养搭配:什么人不适合喝豆浆

导读:什么人不适合喝豆浆?许多朋友在家做豆浆,以豆浆为早餐的首选。豆浆营养丰富,可降胆固醇,预防疾病。不过有些人不适合喝豆浆。什么人不适合喝豆浆?下面带你看看。

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它所含的铁元素是牛奶的6倍,所含的蛋白质虽不如牛奶高,但在人体内的吸收率可达到85%,因此有人称豆浆为“植物牛奶”。

豆浆是用大豆浸泡后磨成的饮料,既可以直接饮用,又能够做成豆制品。豆浆的营养来源于大豆。大豆的蛋白质含量是很高的,大约有35%~40%左右,它比各种肉类的蛋白质含量要高两三倍。除蛋白质、钙、铁等各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外,大豆中还含有豆固醇、不饱和脂肪酸和卵磷脂,这些物质可以帮助人们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浓度,预防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和其他慢性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早餐营养搭配:什么人不适合喝豆浆

什么人不适合喝豆浆?

喝豆浆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喝豆浆还得慎重一些。豆浆虽然营养丰富,但也不宜多喝。肠胃功能差、肾病患者、痛风患者要少喝或不喝。

1、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

从中医角度上来说,豆浆性质偏寒,消化不良、嗝气和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少喝豆浆。另外,豆浆在酶的作用下能产气,所以腹胀、腹泻的人最好别喝豆浆。另外,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者不宜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过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肠胀气。

2、痛风病人

痛风是由嘌呤代谢障碍所导致的疾病,黄豆中富含嘌呤,而且嘌呤是亲水物质,因此,黄豆磨成浆后,嘌呤含量比其它豆制品多出几倍。所以痛风病人最好少喝豆浆,但不是说绝对忌口豆浆,而是在量上需要控制,要防治痛风,控制大鱼大肉等荤腥类远比控制豆制品要重要得多。

3、手术或病后处于恢复期的病人

手术或生病后的人群身体抵抗力普遍较弱,肠胃功能不是很好,因此,在恢复期间最好不要饮用寒性的豆浆,这样容易产生恶心、腹泻等症状。孙海蒿建议,病人恢复期间最好饮用酸奶,可以促进消化,保护肠胃功能。

4、肾病患者

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饮食,而豆类及其制品富含蛋白质,其代谢产物会增加肾脏负担,宜禁食。豆类中的草酸盐可与肾中的钙结合,易形成结石,会加重肾结石的症状,所以肾结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豆浆需煮开

如果喝了未煮开的豆浆,人们会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这是因为豆浆中含有脂肪氧化酶,胰蛋白酶抑制因子,植物红细胞凝激素等抗营养因子,这些因子受热后很不稳定,所以只要进行热处理、煮开后就可放心饮用。需要注意的是:在烧煮豆浆的时候,一般豆浆煮到80℃的时候,可能会出现“假沸”现象,必须用匙充分搅拌,需要继续煮,待煮沸后再持续3-5分钟,豆浆里的有害的物质才能被完全破坏。

注意:在自制豆浆的过程中,还能把绿豆、红豆等其他种类的豆子添加到大豆里面去。用这些混合起来的豆子制作出来的豆浆,各种营养成分相互补充,更有益于身体健康。

喝豆浆有七忌

1、忌冲红塘。红塘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可产生变性沉淀物,破坏营养成分。

2、忌装保温瓶。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3、忌喝未煮熟的豆浆。没有煮熟的豆浆含有毒物质,会导致蛋白质代谢障碍,并引起中毒症状。

4、忌在豆浆里打鸡蛋。鸡蛋中的黏液性蛋白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一种不能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大大降低了对营养的吸收。

5.不能与药物同饮。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6、忌喝超量。一次喝豆浆过多易引起蛋白质消化不良,出现腹胀、腹泻等症状。

7、忌空腹喝。空腹喝豆浆时,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体内转化为热量而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喝豆浆的同时吃些馒头、面包等淀粉类食品能够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利用起来。

相关百科:豆腐

进入百科        豆腐养生食谱冻豆腐的营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早餐营养搭配:什么人不适合喝豆浆

· 鱼头炖豆腐的营养价值

· 冬天减肥吃冻豆腐 营养丰富消脂减肥

· 白菜炖豆腐的做法 可以减肥细腻肌肤

· 豆腐营养价值 补益清热养生食品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