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莲果 好美的名字,好土的长相!

2016-11-06 15:08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雪莲果,名字很美丽,让人联想到天山雪莲雪莲果,长相好土气,让人联想到红薯地瓜这是水果的士君的亲身经历,大一的时候,有一次在水果摊上发现了一堆红薯样的东东,甚是奇怪,什么时候红薯开始当水果来卖了??摊主连忙解释:这不是红薯,这是雪莲果!雪莲果?听起来挺纯洁高上的,以前从没吃过呢。为了尝鲜,水果的士君买了几根回去。回家洗净削皮一尝,那味道,甜甜脆脆的,汁水极为丰盈,太解渴了。本着做一个有知识的吃货的原

雪莲果 好美的名字,好土的长相!

雪莲果,名字很美丽,让人联想到天山雪莲

雪莲果,长相好土气,让人联想到红薯地瓜

这是水果的士君的亲身经历,大一的时候,有一次在水果摊上发现了一堆红薯样的东东,甚是奇怪,什么时候红薯开始当水果来卖了??摊主连忙解释:这不是红薯,这是雪莲果!雪莲果?听起来挺纯洁高上的,以前从没吃过呢。为了尝鲜,水果的士君买了几根回去。回家洗净削皮一尝,那味道,甜甜脆脆的,汁水极为丰盈,太解渴了。本着做一个有知识的吃货的原则,当即百度雪莲果的家底。

度娘如是说:雪莲果,学名“yacon”(亚贡),即“神果”之意,在中国四川被称作“万根苕”,属菊科,葵花属植物,故又称为菊薯,原产自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是当地印第安人的一种传统根茎食品,已有500年历史。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雪莲果  好美的名字,好土的长相!

这奇异的东西竟然是安地斯山居民世代赖以为生的传统食品。雪莲果初来中国便因其甜脆甘美的口感迅速受到食者的喜爱,并很快传播开来。国内也不乏引种雪莲果的尝试,不过多以失败告终。到目前为止,成功种出雪莲果的主要是中国的云南和台湾两地,这两个地区的气候地理条件和雪莲果的故乡安第斯山略为相近,雪莲果在中国安家落户啦!

雪莲果是热带高山水果,果树貌似苎麻,可生长到2-3米高,成熟时,枝顶会先后开出五朵美丽娇艳的太阳花,煞是可爱。果肉吃起来,口感却很像水梨,汁多而晶莹剔透,香甜脆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雪莲果  好美的名字,好土的长相!

雪莲果的果寡糖含量是所有植物中最高的,雪莲果果寡糖含量是干物质的60-72%。即使如此,糖尿病人却可以放心食用雪莲果,因为它属低热量食品,其碳水化合物并不为人体吸收。

雪莲果也非常适合都市丽人食用,因为它有很好的纤体瘦身效果,且能滋润肌肤,有效预防面部暗疮斑点,是养颜美容的天然保健果品。此外专家还研究发现雪莲果具有非常强的药用价值,特别是对于男性保健有显著作用。

现在问题来了,雪莲果该怎么吃呢?只能当水果食用吗?

雪莲果的食用部分为根块,既可以洗净削皮生食、也炒食或煮食,还可以炖鸡或排骨煲汤。从土里采雪莲果出来后,只要把表皮土洗掉,削去皮,就可以直接啃着吃,若能在采摘后放上两三天,更能增加甜度;若以雪莲果炖煮鸡肉或排骨,便成了一道原住民的冬令滋补佳肴;用来炒肉丝?经过翻炒的雪莲果甜味更加纯粹,连带着肉丝也似乎有了那么一点甜蜜的滋味,配上一碗白米饭,很是开胃;把雪莲果拿来蒸炖也是很好的烹调方式,还可以起到开胃健脾的功效。

现在,日本科研人员把雪莲果作为原料提取低聚果糖,研发一系列加工产品,如腌制品、风干片及糖果。雪莲果片或条在烹饪过程中可以保持脆性,因此有潜力成为爆炒菜肴中的一员。

【营养功效】

雪莲果含有较高的钙、镁、铁、锌、钾、硒

等及微量元素。雪莲果富含人体所需的20多种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特别是果寡糖。雪莲果中的果寡糖含量极其丰富,果寡糖的作用:

①促进消化,调理胃肠道;

②使肠内有益菌丛的促生剂,产生双歧因子;

③调理血液,清除高血脂,有效地控制胆固醇和糖尿病;

④通便、防治下痢;

⑤降火清毒、防治面疱、暗疮;

⑥提高免疫力。

【食疗作用】

1、雪莲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和所有植物含量最高的果寡糖,所以能显著促进肠胃蠕动,润肠通便,不仅能消除便秘,还是肠胃道疾病的克星。最神妙之处还在于它是肠内双岐菌的增殖因子,能治疗由于生活节奏紧张,过量使用抗生素等原因

造成双歧杆菌等肠内有益菌减少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是肠胃保护神。

2、雪莲果调理血液,能降低血糖、血脂和胆固醇,可预防和治疗老年人的高血压、糖尿病,对心脑血管疾病和肥胖症等也有一定疗效。

3、雪莲果具有清肝解毒,降火降血压的功效,是有效的防治面痘、暗疮,养颜美容的天然保健品。

4、雪莲果含有丰富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是男子壮阳增强性功能的天然威而刚。

【注意事项】

雪莲果含有一种化学成分——单宁,又称鞣质。被切开和去皮后,暴露在空气中会变成褐色。变色的原因是由于丹宁被空气氧化形成了黑色素。将去皮切开的雪莲果放在清水中浸泡,使其与空气隔绝,可防止氧化变色。

【食用禁忌】

雪莲果性大寒,肠胃虚寒者慎食。大量食用后会出现胃寒,便溏,狂泻不止等症状。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