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荣太子参

2016-11-05 08:5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地理标志
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干燥块根。主要产于福建、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其中以福建 柘荣县产的太子参最为出名。一九八五年正式列收载到《中国药典》。太子参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临床常用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体虚、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等症状,近年来随着太子参功能性保健品的开发问世,民间太子参药饮、药膳的普遍使用,太子参作为功能食品市场需求在逐年增加。

柘荣太子参

太子参为石竹科植物孩儿参。干燥块根。主要产于福建、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其中以福建 柘荣县产的太子参最为出名。一九八五年正式列收载到《中国药典》。太子参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润肺之功效,临床常用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体虚、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等症状,近年来随着太子参功能性保健品的开发问世,民间太子参药饮、药膳的普遍使用,太子参作为功能食品市场需求在逐年增加。

“柘荣太子参”是全国闻名道地药材,以色泽晶黄、块根肥大、气味浓厚而享誉国内外。各主要中药材市场太子参价格以“柘荣太子参”价格为衡量标准,主导了国内药材市场太子参价格。

柘荣素有“中国太子参之乡”美称,全县太子参种植面积3.2万亩,年产量4900多吨,产销量占全国三分之二,“柘荣太子参”品质领先、质量优良,含有太子参多糖、太子参皂甙、多种微量元素及人体所需16种氨基酸。2003年,柘荣县承担了国家科技部科技攻关项目--太子参GAP项目的研究。通过2年多的努力,2005年,太子参GAP基地通过国家药监局专家组现场认证,同年,太子参GAP研究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从而使柘荣太子参GAP生产标准成为了全国太子参生产的指导标准。“柘荣太子参” 

1992年获得全国首届农业博览会金奖、2001年获得国家证明商标、2005年获福建省著名商标、2006年荣获中国驰名商标,2007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柘荣县规模药业企业使用“柘荣太子参”为主要原料,先后研发出“太子宝口服液”、“复方太子参颗粒剂”、“太子宝口服液”、“好味口牌儿童健胃消食片”等数十个产品,同时,国内的江中药业、武汉健民等知名企业以“柘荣太子参”为原料开发了健胃消食片、肝复康丸、平喘益气散等。产品销售网点遍及省内、广东、北京等20多个省市和美国、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

药材概况

福建省柘荣县由于特殊的地理气候,生产的太子参以色泽晶黄、块根肥大、有效成分高而为医药界所重用,“柘荣太子参”是全国闻名道地药材,各主要中药材市场太子参价格以“柘荣太子参”价格为衡量标准,主导了国内药材市场太子参价格。

为多年生草本,株高15-20厘米。地下块根肉质、直生、呈纺锤形,上有疏生须根。茎单一,不分枝,下部带紫色,近方形;上部绿色,圆柱形,吴明显膨大的节,光滑无毛。单叶对生,茎下部的叶小,倒披针形,基那渐窄成柄,全缘;叶向上渐大,在茎顶的叶片最大,通常4叶轮生状,长卵形,基部狭窄成柄,边缘略呈波状。花腋生,白色,近地面1、2节处有单生闭锁花,形小,无花瓣;蒴果近球形。花期4-5月,果期5-6月。

喜欢生长在温暖湿润的环境,怕高温,30℃以上生长发青停止。怕强光暴晒,烈日下容易枯死,比较耐寒。在-17℃能安全越冬。低温条件下也能发芽、生根。在阴湿的条件下生长良好,喜肥沃疏松、含有丰富腐殖质土壤,砂质土壤中生长良好。低涝地、黏壤、土质坚实、排水不良、土壤含腐殖质少。瘠薄的土壤生长不好。

历史考证

太子参之名始见于清代吴仪洛《本草从新》,于人参条下,与参须、参芦并列。吴云:太子参大补元气,虽其细如参条,短紧坚实,而有芦纹,其力不下大参。《本草从新》记载太子参的功效:治气虚肺燥,补脾土,消水肿,化痰止渴。据考证石竹科太子参人工栽培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中医临床研究报告记载,太子参与人参相似,但药力薄弱,是补气药中的一味清补之品,其性甘性平,具有益气生津、补肺健脾之效,临床应用均能收到益气不升提、生津不助湿、扶正不恋邪、补虚不峻猛的效果,补气作用虽比人参、党参弱,但生津之力却比常参强,因此常用它代替西洋参使用,用于某些确需补虚,而又不宜服人参的病症,太子参常用于脾胃气虚引起的食欲不振、倦怠乏力,常配山药、扁豆、谷芽;还常用于肺虚(阴虚、气虚)所致燥咳,常配沙参、麦冬;津液不足、咽干口渴等症,则配石斛、天花粉;对心悸、自汗,常配五味子、酸枣仁;对病后气血两亏,也有很好疗效。据报道:太子参特别适合儿童气阴两虚之症,对儿童消瘦、身体虚弱时,太子参药力缓和可替代人参进补。

太子参在民间常用于病后食疗补养,可单用水煎,每一剂15克,恢复效果显著,也可用鸭肉、鸡肉、山药共炖,食用汤,还可与粳米煮粥常服。在夏季,天热饮食减少,可用太子参、乌梅各15克加适量白糖、水煎代茶饮,即可补虚,又可生津解渴,老幼皆宜。民间用于药膳使越来越多百姓的青睐。

药效原理

据文献报道,含有16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的8种都有,含占氨基酸总量的40%,含有铁、铜、锰、锌、硒、钴、硒、钼等7种微量元素,此外柘荣太子参还含有少量的人参皂甙有益气生津之效,但又不升提,不助湿。特别对于小孩盗汗、食欲不振、改善贫血、老人体虚失眠有显著功效,是男女老少四季皆宜的清补珍品。 

药理学研究显示主要有如下功效:

1、抗疲劳、抗作用;

2、促进作用;

3、延长果蝇的平均寿命;

4、降白血糖作用;

性味归经

味甘、微苦、性平,益气生津、补脾润肺。补气生津。主治脾虚食少、倦怠乏力、心悸自汗、肺虚咳嗽、津亏口渴等症。

太子参味甘、微苦而性平,偏微寒,既能益气,又可养阴生津,且药力平和,为一味清补之品,适用于脾肺亏虚、气阴不足、气津不足诸症。太子参对淋巴细胞有明显的刺激作用。

食疗保健

以太子参为配方的保健品在市场很多,最具代表性的是“江中健胃消食片”,对儿童食欲不振特别有效。此外好味口、复方太子参颗粒、太子参口服液等几十种。

在食品工业开用其功能作为食品补充剂等等。在民间用太子参泡茶。太子参药膳使用越来越普遍。太子参用于食疗、保健品、功能食品添加剂的市场越来越广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柘荣太子参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