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石-临床应用

2016-11-05 08:5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临床应用:为去湿清热常用药,凡小便不利而属于热证者,常用滑石。 1、用于治疗热淋(例如急性尿道炎、膀胱炎等)、石淋(泌尿系结石)。取其有利尿清热作用,在治疗泌尿系结石和急性尿路感染的方剂中,滑石广泛应用。

滑石-临床应用

临床应用:为去湿清热常用药,凡小便不利而属于热证者,常用滑石。

1、用于治疗热淋(例如急性尿道炎、膀胱炎等)、石淋(泌尿系结石)。取其有利尿清热作用,在治疗泌尿系结石和急性尿路感染的方剂中,滑石广泛应用。

2、用于治疗暑热。夏季受暑,发高热,小便不畅,烦躁口渴,或有水泻,可用滑石配甘草,方如六一散,再加辰砂,即为益元散,对治疗小儿夏季感冒腹泻,效果更好。

3、作为辅助药,用于温热病热在气分而夹湿者(感染性疾病中期和极期,持续发热、身重、口渴、舌苔黄),配合其他清利湿药,使湿热随小便解除,放入黄芩滑石汤。此外,在温热病恢复期,津少阴亏,余热未退尽,也可在滋阴药中稍加滑石,促使余热随小便解除。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滑石-临床应用

4、外用治疗皮肤湿疹、皮炎,常配黄柏末等。

用量:内服10~15g,治疗泌尿系结石可重用至24~30g。外用适量。


上一篇:

:下一篇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