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粽子别贪粽叶鲜亮

2016-11-05 08:5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粽叶
端午节快到了,也到了粽子的销售旺季。近日,多地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警惕“返青粽叶”,而南方一些城市相继出现的“硼砂粽子”更是让消费者心惊。专家表示,无论是选购粽子还是吃粽子都有不少讲究。

选粽子别贪粽叶鲜亮

端午节快到了,也到了粽子的销售旺季。近日,多地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警惕“返青粽叶”,而南方一些城市相继出现的“硼砂粽子”更是让消费者心惊。专家表示,无论是选购粽子还是吃粽子都有不少讲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选粽子别贪粽叶鲜亮

硼砂粽子可引发中毒

日前,深圳市场监管局对粽子进行抽查,在罗湖旺角海鲜菜馆的一批次粽子中检出硼砂。

硼砂到底为何物?为何商贩热衷在粽子中添加硼砂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管药师万里燕介绍,硼砂是生产药的原材料,也是具有危险毒性的化工原料。硼砂进入人体,经胃酸作用变成硼酸,连续摄取会在体内蓄积,妨害消化道酶的作用,其急性中毒症状为呕吐、腹泻、红斑、循环系统障碍、休克、昏迷等所谓的硼酸症。据了解,成人摄入1~3克硼砂就会中毒,摄入15克即能致人死亡。

由于硼砂加在食品中能起到防腐、增加弹性和膨胀等作用,而且添加后从外观上很难分辨,因此国家从1992年开始就明令禁止其在食品中使用。但仍有不法商贩违规使用。专家表示,加入硼砂的粽子更有嚼头,保质期也更久。有实验表明,加入硼砂的粽子外观饱满、颜色鲜亮、不粘粽叶、手感滑爽,咬进嘴里很筋道。

粽子太鲜亮或为返青叶

选购粽子时,不少人喜欢看外表,认为粽叶青翠欲滴的粽子才是新鲜可口的,不过,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提醒,颜色过于鲜绿的粽子安全性反倒没有保证。

据了解,为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商家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

范志红表示,正常情况下,粽叶蒸后放置一段时间之后颜色发暗是正常的,因此建议消费者不要选那种皮色鲜绿甚至蓝绿的粽子,因为很可能是经过硫酸铜处理的粽叶。吃“返青粽子”对人体的伤害很大,因为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

在选购时,通过颜色来辨别返青粽子是第一步。辨别的第二步则可通过气味。返青粽子煮后粽叶香味不浓,有淡淡硫黄味,煮后水变绿。

趁热吃粽子不伤脾胃

范志红表示,粽子以竹叶或苇叶为皮,糯米为肉,是个十分合理的搭配。叶子不仅带来清香,还能提供多酚类物质和钾元素,蒸制时渗入米内,有利于提高人体的抗热功能。另一方面,糯米性温,有暖脾胃的作用。

不过,范志红同时强调,粽子要吃对了才利于养生。她强调,首先粽子一定要趁热吃,加了油脂、肉、蛋黄的粽子更不宜冷吃,对于消化能力差的人来说尤其要注意。

范志红表示,粽子属于主食,三餐都可以吃,早餐甚至更合适。但粽子不宜作为一餐当中的唯一食品,一定要配一些菜。因为消化快,血糖上升迅猛,下降也比较快。一旦饿了,会感觉饿得特别强烈。如果多吃些蔬菜来配合,吃粽子之后就不会有这么强的饥饿反应。糖尿病人更要注意,因为他们的血糖控制能力本来就差,血糖特别容易大起大落。此外,由于粽子属于主食,如果吃了粽子,就要减少米饭、馒头等其他主食。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