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菜类蔬菜早衰的原因与预防

2018-06-20 17:1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下面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关于果菜类蔬菜怎样预防早衰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哦。 果菜类蔬菜 茄子、辣椒、黄瓜和西红柿等果菜类蔬菜常见的早衰症状是:植株萎缩、叶片变黄、果实成熟晚、产量低,严重时可造成植株过早死亡。早衰的主要原因是高温多雨、管理不

果菜类蔬菜早衰的原因与预防

下面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关于果菜类蔬菜怎样预防早衰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喜欢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果菜类蔬菜早衰的原因与预防

果菜类蔬菜

茄子、辣椒、黄瓜和西红柿等果菜类蔬菜常见的早衰症状是:植株萎缩、叶片变黄、果实成熟晚、产量低,严重时可造成植株过早死亡。早衰的主要原因是高温多雨、管理不当造成的。其主要预防技术措施如下。

1.适时摘心

摘心的主要作用是防治作物植株徒长,减少养分过多消耗,促进植株多结果。实践证明,对辣椒进行适时的合理剪枝,可以显著地提高产量。操作方法是:待第一茬辣椒摘下后,辣椒秧已处于歇枝阶段,此时要将靠近基部生长的4大枝以上长出的8个枝条剪掉,同时还要加强水肥管理,这样可减少落花落果,提高辣椒产量。黄瓜要在25片叶左右进行摘心,以促进回头瓜的形成,否则营养运输受阻。西红柿摘心要在第四穗花坐住果后,不要在第四花序刚一开花就摘心,并在果穗上部留两片叶子,以免造成根系早衰和植株下部卷叶。

2.摘除老叶

各种果菜类蔬菜都要及时地摘除植株下部的老叶、枯叶和病叶,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营养消耗,又能有效地控制病害的传播和蔓延,有利于通风透光和降低温度,促进植株茁壮生长。

3.及早采收

果菜类疏菜提倡早收果实。西红柿采收适期是果实顶部刚一转色变红,辣椒是青果未红之前,茄子是果内种子转为褐色之前、外观呈油亮的本品种色,黄瓜刚见籽迹就可采收。这样可以减少养分消耗,防治植株过早衰老。

4.及时追肥

适时给果菜类蔬菜追肥,能为植株的生长发育提供充足的养分,这是防治植株衰老的关键性措施。追肥的最佳时期是果实采收后追1—2次,随浇水结合追施腐熟的人粪尿,也可追施氮肥和磷肥。黄瓜和西红柿,每亩施磷酸二铵15千克,茄子每亩施尿素15千克,辣椒追施肥料要适当多些,每亩可追施磷酸二铵18千克左右,但需要将化肥溶于水中追施,不宜穴施,因为辣椒怕伤根。

5.灌水降温

在炎热的夏季,可根据天气和土壤墒情适当灌水降温,应采取小水勤灌,以防止冲刷垄台而伤害植株根系。同时,在降大雨后,还要做到及时排水防涝,以保证秧苗和正常生长发育。

6.防病治虫

对果菜类蔬菜要注意早期及时防治蚜虫和红蜘蛛,一般可用5%高效氯氰菊酯1500—2000倍液,或1.8%齐螨素5000—6000倍液或10%吡虫啉4000倍液进行防治。黄瓜白粉病可用70%的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或用25%粉锈宁1200倍液防治;黄瓜霜霉病可用40%乙磷铝300—400倍液或25%瑞毒霉1000倍液防治,效果很好;西红柿灰霉病可用75%百菌清600—800倍液,或用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防治;茄子绵疫病,在发病初期可用75%百菌清600—800倍液,或50%克菌丹500倍液喷雾,每隔7—10天喷一次,共喷3—4次,要均匀地喷洒到叶片和果实上,这样能有效地控制病情发展。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