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伏是什么意思 中伏少不了四豆汤

2016-12-16 12:4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养生夏季
中伏是什么意思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意思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属“三伏”,“三伏”又分初伏、中伏、末伏,“三伏”中又以“中伏”最热。2016年的中伏就是7月27日到8月15日这段时间。

中伏是什么意思 中伏少不了四豆汤

中伏是什么意思

  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意思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属“三伏”,“三伏”又分初伏、中伏、末伏,“三伏”中又以“中伏”最热。2016年的中伏就是7月27日到8月15日这段时间。

  要知道,三伏养生的重点各不相同,而中伏恰是一年中人最易生病,但也最易除病的20天,所以大家不要小瞧中伏。

  初伏防中暑:

  伏天乃四季中阳气鼎盛之际,在高温环境中很容易中暑。此时主要是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为养生做准备。

  末伏躲老虎:

  此时已经入秋,所谓“火烧七月半,八月木樨蒸”,“秋老虎”颇凶,最易伤心,这个时候进补没有好处。所以养生要点是:躲。不要大量吃肉食,另外“秋瓜坏肚”,对西瓜等宜少食,以免损伤脾胃。

  中伏除病根:

  中伏和头伏、末伏不一样,40天三伏养生期到了中间的部分,承上启下的转折点20天,三伏天本身很炎热,外加我们身体出汗多,消耗大,很容易出现疲劳、消化功能减退的情况。就是在这种转折的时候,如果不通过膳食进行调整,吃得不对,很容易导致免疫力降低,引起疾病,人体健康就滑向了疾病那一端。

  比如很多“病根儿”都是三伏天落下的,我们身边有一些人觉得天气热,爱吃冷饮,又不加节制,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胃寒,生出了胃病。所以,这些人夏天一过,总是胃痛、消化不好,还找不到原因,其实这就是三伏天落下的病根儿。

  中伏应吃四豆汤

  在中伏到末伏之间,气温将到达一年的最高点。喝一碗四豆汤不仅可以调和百病,还有具有消热解暑、生津益气的功效,且男女老少皆宜。

  赤小豆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磷、钙、铁,维生素B1、B2,能健脾利湿,散血,解毒。而黑豆性平、味甘;归脾、肾经;具有消肿下气、润肺燥热、活血利水、祛风除痹、补血安神、明目健脾、补肾益阴、解毒的作用。

  扁豆健脾胃,清暑湿,用于脾胃虚弱、暑湿泄泻、白带。绿豆中的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都比粳米多,营养丰富,有清热解毒、养血安神等作用,尤其适合夏季实用。最好甘草能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

  材料:赤小豆、扁豆、绿豆、黑豆各30克,甘草6克,食盐或冰糖红糖适量。

  步骤:

  1、各豆和甘草浸泡,并洗净。

  2、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约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用文火煲约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或红糖即可(亦可淡服)。

  Ps:此量可供3~4人食用,亦可贮藏冰箱作冷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中伏是什么意思 中伏少不了四豆汤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