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吃什么好 八个食疗秘方帮助肺部恢复

2016-12-30 00:5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肺炎食疗
对于伴有发热的肺炎患者更应注意多饮水,这样不仅可使机体水分的丢失得到补充,还有利于细菌毒素的排泄及降低体温。同时多食用一些水果,不宜大量食用含脂肪丰富的食物等。得了肺炎还有哪些食物对肺部恢复有利呢!

肺炎吃什么好 八个食疗秘方帮助肺部恢复

对于伴有发热的肺炎患者更应注意多饮水,这样不仅可使机体水分的丢失得到补充,还有利于细菌毒素的排泄及降低体温。同时多食用一些水果,不宜大量食用含脂肪丰富的食物等。得了肺炎还有哪些食物对肺部恢复有利呢!

八个食疗秘方有利于肺部的恢复

一、鱼腥草炖鸡

蛋鱼腥草一把鸡蛋数只,沙锅加水和鱼腥草烧开,打入荷包蛋顿熟,每日3只。能够润肺止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肺炎吃什么好 八个食疗秘方帮助肺部恢复

二、薏米百合汤

薏米200克,百合50克。

把两味加入沙锅,添水5碗煎熬成3碗,一次一碗,一日服完。具有宣肺通脏腑,改善肺炎引起的胸痛的效果。

三、何氏宣肺方

有桔梗、一朵云、十大功劳、野姜叶、白果等。

将其置于砂锅中,加水2000~3000毫升,浸泡后直接煎煮,先以大火煎至水沸,再小火煎药半小时即可。每日一付,分三次服用。起到清热化痰,平喘止咳,宣肺理气的作用肺炎吃什么

四、蜂蜜蛋花羹

蜂蜜适量,鸭蛋1个。

鸭蛋打散,将适量水烧开,待沸后冲入鸭蛋,再放蜂蜜即成,每日早晚空腹各服1次。补虚润肺,在肺炎恢复期服用,可促进早日痊愈。

五、银花芦根汤

金银花12克,连翘12克,薄荷6克(后下)荆芥6克,杏仁10克,冬瓜仁12克,生苡仁12克,桃仁6克,黄芩10克,浙贝母10克,芦根20克。

水煎服,每日1剂。

六、鸭梨杏仁清热饮

鸭梨150克,甜杏仁10克,冰糖10克。

将鸭梨去皮、核,切片备用;甜杏仁去皮,尖,备用;将梨、杏仁、冰糖一同放入砂锅内;加适量清水煎煮半小时,取汁待凉饮用。起到通肺润肺的作用。

七、黑芝麻杏仁茶

黑芝麻10克,甜杏仁8克,冰糖5克。

将黑芝麻去杂洗净,烘干备用;将杏仁洗净晾干,杏仁与黑芝麻一同捣烂,用开水冲泡,加入冰糖即成。有润肺止咳之功效,适于肺阴不足之久咳少痰者食用。

八、莲合炖肉

猪肉(瘦)250克,莲子30克,百合30克,料酒10克,盐3克,大葱10克,姜5克,味精1克,植物油25克。

将莲子用热水泡发后去膜皮和心;百合去杂洗净;将猪瘦肉洗净后用沸水焯去血水,捞出,洗净,切片;将猪肉片在炒锅里炒后,注入清汤;下莲子、百合及各味适量辅料共煮,炖至肉熟烂即可。有滋阴润燥,润肺益肾的功效。

九、瘦肉白菜汤

原料:瘦肉、大白菜心各100克,姜、蒜、盐、味精、鸡油少许。制作瘦肉切丝,白菜洗净、切丝,放入沸水中,刚熟时捞出,放清水漂净,滤干水分待用;锅置于旺火上,下鸡油烧五成熟,放人蒜,炒金黄色,再加瘦肉合炒,加入细盐,人汤煮熟,再加白菜心煮沸,放入味精即可食用。功效瘦肉有补中益气、生津润肠功效;大白菜性平,味甘,有清热解毒、化痰止咳、除烦通便等功效。瘦肉、白菜合食,适应于急慢性肺炎。

注意事项

1.忌辛辣油腻食物

肺炎属急性热病,消耗人体正气,影响脏腑功能,易于导致消化功能降低,食物应以高营养、清淡、易消化为宜,不要吃大鱼、大肉、过于油腻之品,以免中焦受遏,运化不利,营养反而不足。油腻之品大多性属温热,可以生内热,湿滞为痰,不利于肺气的早日康复。

2.水果要适量

肺炎患者适量的多饮水和进食水果对疾病的康复是有利的。多数水果对本病有益,但不宜吃甘温的水果,如桃、杏、李子、橘子等,以免助热生痰。即使是一些寒性水果,也非多多益善。如果过量的吃一些寒凉性质的水果,可损伤到脾胃的阳气,有碍运化功能,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3.油腻的食物

油腻之品大多性属温热,可以生内热,湿滞为痰.辛辣食品性质温热,易化热伤津,而肺炎又属热病,两热相加,犹如负薪救火,使病情加重酒也属辛热之品,可刺激咽喉及气管,引起局部充血水肿,肺炎患者应禁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