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西除虫菊

2017-06-23 14:3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泸西除虫菊是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白花除虫菊,芳香头状花序研磨成粉末,可构成杀虫剂的活性成分,称为除虫菊精或除虫菊。除虫菊对蜈蚣、鱼、蛙、蛇等动物也有毒麻作用,但对人畜无害。因此使用安全,不污染

泸西除虫菊

泸西除虫菊是一种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又称白花除虫菊,芳香头状花序研磨成粉末,可构成杀虫剂的活性成分,称为除虫菊精或除虫菊。除虫菊对蜈蚣、鱼、蛙、蛇等动物也有毒麻作用,但对人畜无害。因此使用安全,不污染环境,是理想的杀虫剂。除虫菊还可药用,有治疗疥癣之功效。除虫菊不仅可以除灭蚊虫,而且可杀灭农作物和林木、果树的害虫。它和烟草、毒鱼藤合称为“三大植物性农药”。泸西除虫菊具有天然除虫菊素药效高,干花色泽好,成熟度较统一,泸西除虫菊花平均含量高等特性。

泸西除虫菊是一种多年生菊科植物,它的种植条件要求排水良好,海拔在1500~2000米地理位置,年平均气温在15℃(最高30℃最低1℃)。除虫菊素的含量也因地理条件不同而异,我国其他地区早有小面积的种植,但因品质低,未能形成规模化。泸西当地的气候条件是发展除虫菊有良好的自然气候条件,除虫菊素含量高,适宜规模化种植。泸西除虫菊龙头企业“红河森菊生物有限责任公司”种植育出了适合泸西保护范围种植的“森菊”系列品种,干花中除虫菊素平均含量达到1.6%以上,秸秆中含量为0.08%~0.1%,并在泸西县形成了规模化种植5万亩左右。

文化背景

泸西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泸西县除虫菊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一定的除虫菊历史文化,泸西县民间还流传着一个关于除虫菊的传说。传说明朝时,泸西午街铺镇一个村子里发生了一次范围较广的怪病,村民一直无法医治,这时一个自称“唐神仙”的人云游到此,给了村民一把种子,种子种下后,开出一朵朵的白色小菊花,人们用菊花做药治好了怪病,从此村子改名为“白菊村”,即现在的泸西县午街铺镇普泽村委会白菊村。并留下白菊诗一首“鹤胎养就雪精神,冷淡能全峻洁身,不失本来真面目,明月好见自家人。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