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乍暖还寒 养生保健要注意这四点

2017-06-23 14:3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养生春季
来源:韶关日报刘中景  阳春三月,天气转暖,万物生发,一派欣欣向荣。但同时,春天也是多种疾病好发季节。这是因为春天乍暖还寒,

春天乍暖还寒 养生保健要注意这四点

来源:韶关日报 刘中景

 阳春三月,天气转暖,万物生发,一派欣欣向荣。但同时,春天也是多种疾病好发季节。这是因为春天乍暖还寒,

  往往季节到了,而寒冷的气候尚留恋不去,也就是《金匮要略》上所说之“至而未至”。此时寒温更迭,气温多变,如果不注意调护,一是很容易感受风寒外邪,或外邪引发宿疾,发生多种疾病;二是春季是多种传染性疾病好发季节,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多种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在春季开始活跃,如果不加预防,就易被感染而发病。

  这就给我们提出了春季如何养生保健的问题。《内经》上说:“春三月,此为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就是说春季是万物推陈出新的季节,此时天地万物一派生发之气,欣欣向荣,所以春季养生,应与春天气候特点相适应,保持“生发”、“向上”的身心状态。具体要点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第一,按春季自然属性与中医五行学说。春属木,与人体的肝气相应。由于春天树木伸展、条达,而“肝”的功能主疏泄、喜调达,而恶抑郁。所以,春天应顺应树木伸展、生发的特点,力求心胸开朗、乐观向上、心情恬淡,而力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从而保持人体的“阳气”升发向上,使新陈代谢机能旺盛。

  第二,春季气温变化较大,人体腠理开始变得疏松,对寒邪的抵抗能力减弱,所以春季更应注意保暖,尤其体弱多病者更应注意抵御春寒之气,以保持阳气的生发。在生活起居方面,应保持气血通畅,舒展畅达。“夜卧早起,广步于庭,披发缓形,以使志生”。即需要我们早早起床,户外散步,伸展形体,缓释衣冠束缚,以求得与自然和谐适应。

  第三,饮食调养方面,应多食辛、甘发散之品,不宜食酸敛之味。这是因为,酸味入肝,具收敛之性,不利于阳气的升发和肝气的疏泄,而辛、甘之品有利于柔养肝脏、疏发肝阳之气,促肝气生发,得以与春天的气候相适应。具体的如小葱、韭菜、春笋、荠菜、香椿、山药、大枣、银耳、香菇、猪肝、麦芽等可以选择食用。

  第四,要注意预防流感、流脑、麻疹、猩红热、肝炎等多种传染性疾病。一要防控传染源;二要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三是少去人口密集的场合;四要加强锻炼,提高机体防御能力。

  (国家中医管理局“十二五”肝病重点专科带头人、粤北第二人民医院肝科三区主任医师 刘中景)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