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保健小知识:调节饮食加强运动健康过凉秋

2017-06-23 14:3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养生秋季
  导语:秋高气爽的天气让人觉得特别的舒服,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秋季的原因。由于秋天的气候凉爽又舒适,所以很多人在秋季的时候特别喜欢进行养生保健。经过科学研究表明,秋季确实是一年四季中最适合养生的季节,但是

秋季养生保健小知识:调节饮食加强运动健康过凉秋

  导语:秋高气爽的天气让人觉得特别的舒服,这也是很多人喜欢秋季的原因。由于秋天的气候凉爽又舒适,所以很多人在秋季的时候特别喜欢进行养生保健。经过科学研究表明,秋季确实是一年四季中最适合养生的季节,但是很多人在养生保健过程中却存在着很大的误区。例如:胡乱进补,太早的进行锻炼等。那么,到底正确的秋季养生保健小知识有哪些呢?下面,天气网就带您去了解!

  秋季养生保健小知识

  1、调节饮食

  民以食为天,饮食调理对身体的保健功效同样不可忽视。遵循季节变换的规律,科学进食,由内而外地调养,这就是食疗功效。皮肤与口角干燥、口舌生疮、咳嗽、毛发脱落等现象,这些现象常被称为“秋燥”现象。当出现此种状况时,可适当选服些滋阴润肺的补品或药粥。如沙参、百合、银耳、芝麻加粳米、冰糖适量煮粥,早晚服食,润肺生津,养阴清燥。时刻多补充水分及水溶性维生素B和C多吃水果与绿叶蔬菜;不要过量吃瓜果,因为容易坏肚又损伤脾胃;少用葱、姜、蒜、韭菜、辣椒等的温燥热食物,以防温病热症。

  2、多晒太阳

  人体在补充充足的阳光之后是可以抑制褪黑色素的分泌的,然而,当秋季来临的时候,阳光的照射便不再想夏天那样的强烈,雨天也会渐渐的增多,这个时候人体的褪黑色素就会增多,从而就会一直甲状腺素与肾上腺素的分泌,会让人感觉到心情低落。

  所以,适当的多晒太阳可以让人心情变得开阔,显得更精神。如果是在阴雨天,可以将屋内的照明设施打开,同样可以提高人的兴奋度。

  3、加强运动

  秋天人们可以参加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小的运动。这样既不会因出汗多损耗元气,又可以舒展筋骨,提高身体素质。锻炼还能增强体质,增进机体的耐寒抗病能力,提高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增加大脑皮层的灵活性,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旺盛的精力。锻炼后胃液分泌加多,肠胃蠕动增快,可以提高消化和吸收功能。像慢跑、做操、打太极拳、散步、登山、打乒乓球、羽毛球等都是适合秋季的运动,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

  4、调养起居

  调养从清晨开始。秋季气候干燥,但清晨却多是天高气爽,空气清新,一日当中为舒适的时候。早睡早起是好习惯,利于收敛神气,使肺不受秋燥的损害,保持充沛的活力。此外,据有关专家对脑血栓等缺血性疾病发病时间进行的调查研究发现,此类疾病在秋季发病率较高,而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秋季的适当早起,可缩短或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这对于预防脑血栓发病也是有一定意义的。

  5、朝盐晚蜜

  很多人都认为多喝水可以缓解干燥,但是光喝白开水,并不能完全抵御秋燥。他说,对付秋燥,谚语有云:“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意思就是让大家早上喝点淡盐水,晚上则喝点蜂蜜水,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流失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便秘,可谓一举三得。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