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什么时候最肥

2017-08-19 19:0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水产品螃蟹
螃蟹什么时候最肥 农历九、十月份大闸蟹最肥美。 有一种说法叫“九雌十雄”,意思是九月份宜吃雌蟹,十月份宜吃雄蟹,因为这两个月的大闸蟹最肥美,这个时候的雄蟹蟹膏满满,肉质更是饱满鲜美。这时候的螃蟹最鲜嫩、

螃蟹什么时候最肥

螃蟹什么时候最肥

农历九、十月份大闸蟹最肥美。

有一种说法叫“九雌十雄”,意思是九月份宜吃雌蟹,十月份宜吃雄蟹,因为这两个月的大闸蟹最肥美,这个时候的雄蟹蟹膏满满,肉质更是饱满鲜美。这时候的螃蟹最鲜嫩、个大,蟹膏最多的时候,而且蟹肉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我们十分有利。当然,这里的9、10月份指的是农历,也就是秋末冬初的时候。

为什么有“九雌十雄”的说法

农历九月里要吃母蟹,农历十月里要吃公蟹。因为到了秋季,气候渐渐由凉到冷,农历九月,母蟹的消化腺和卵巢长成了蟹黄,以准备过冬和来年繁殖生育的需要(春天蟹黄就变成蟹子)。这时,剥开蟹壳,可以看到蟹壳和蟹坨坨当中有很多黄色的、黏黏的东西,那就是生的蟹黄。煮熟了以后,蟹黄就变成红色的了,而红得越深,说明这只蟹越壮。

而公蟹长得会慢些,直到农历十月时,脂肪才渐渐堆积起来,长成了蟹膏。剥开公蟹的壳,在同样的地方看到的却是白白的、黏黏的东西,就是蟹膏。煮熟了以后,蟹膏变成了半透明状。蟹膏越多,说明这只公蟹越壮。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螃蟹什么时候最肥

公蟹和母蟹如何区分

1、看腹部:公螃蟹的腹部为三角尖形,而母螃蟹的腹部则呈圆形或椭圆形。这样区分螃蟹公母最简单也最方便,人们用眼睛一看就能分清。

2、看蟹脚:母螃蟹蟹脚只有前边两条腿上长有细细的绒毛,而公螃蟹则不同,它们的八条腿上都有密集的绒毛。

3、看蟹黄:螃蟹中有橘红色一粒粒比较硬的是蟹黄,有蟹黄的螃蟹是母螃蟹,蟹黄是螃蟹的卵巢和卵细胞。一般在农历九月前后,雌蟹性腺成熟,蟹肉最为丰满。公螃蟹则没有。

4、看蟹膏:螃蟹中白色黏黏的是蟹膏,有蟹膏的螃蟹是公螃蟹,蟹膏是螃蟹的副性腺。一般在农历十月之后,雄蟹性腺成熟,蟹肉最为丰满。而母螃蟹却没有。

螃蟹什么时候吃比较好

俗话说,“八月十五,菊黄蟹肥”,也就是说中秋节前后,菊花盛开时,是吃螃蟹的好季节。中秋节前后,大闸蟹开始上市。农历8月份天气已经进入了秋季,这时候,菊香蟹肥,正是人们品尝螃蟹的好时光。

不过,我们在吃大闸蟹的时候,要注意,要吃新鲜卫生安全的大闸蟹。吃大闸蟹,要搭配紫苏、蟹醋,及姜茶等味道更好。吃完大闸蟹之后,最好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水果和杂粮,而且不要贪图大闸蟹的香味,不要一次性吃太多。

八月份螃蟹好吃吗

农历八月份以后,基本上就是吃螃蟹的季节了。当然咯,阳历八月份螃蟹肉也是肯定有,但是吃螃蟹主要还是吃膏黄。现在上市的母蟹蟹黄并不十分的饱满,现在要吃蟹还是以公蟹为佳。吃蟹讲究“七上八下”,其中公蟹为上,母蟹为下。也就是说农历的七月份公蟹正肥,适宜吃公蟹。到了农历八月份后,母蟹的黄彻底饱满了,这时适宜吃母蟹。

八月份吃什么螃蟹好

每逢7、8月份,又是蟹中贵妃黄油蟹的隆重登场时间,爱吃蟹而且是贵价蟹的朋友又岂可错过这一年一度的“盛宴”。俗话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动辄6、700元一只的黄油蟹也自然贵得有道理。

黄油蟹的前身是膏蟹,属青蟹雌性,所以其外表无异于膏蟹。不同之处是蒸熟的蟹身颜色介乎红色与黄色之间,蟹盖、蟹爪关节处均可透见黄色油脂。每逢炎夏产卵季节,成熟的膏蟹会在产卵时栖身于浅滩河畔。退潮时,猛烈的阳光使浅滩上的水温升高,膏蟹受到刺激,蟹体内的蟹膏分解成金黄色的油质,然后渗透至体内各个部分,整只蟹便充满黄油,蟹身呈现橙黄色,故被称为黄油蟹。由于黄油蟹的产量及质量直接受养育环境和天气的影响,加上生产期不长,才使得黄油蟹显得弥足珍贵。

七月份适合吃螃蟹吗

7月的螃蟹就一个鲜味,不管大小都没什么肉,黄也不饱满,不算好吃。

吃螃蟹的一般时间表:“九月团脐,十月尖”,是在说吃蟹的时间:农历九月吃母的,十月吃公的。十月以后,母蟹蟹黄开始发硬,而此时公蟹黄肥膏白,故有“九月团脐,十月尖”之说。

大闸蟹哪个时间点吃最好

大闸蟹中午吃比较好。大闸蟹是寒性的食物,这种食物不适合在早上和晚上吃,中午阳气最重,是吃蟹的最佳时间,配上黄酒即可食用,若是在晚上吃大闸蟹,最好是配上白酒吃,避免寒气摄入过多,影响睡眠,而在早上时不适合吃蟹,早上是人体升阳时间,不宜吃寒性食物。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