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冬季顺时养生

2017-08-20 01:0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养生冬季
  华龙网2017年6月14日15时讯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使得病毒、细菌有机可乘,使人感冒。因此,要穿厚袜,不要露脚踝或不要光脚穿鞋。睡前用热水泡脚,既可

中医教你冬季顺时养生

    华龙网2017年6月14日15时讯 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使得病毒、细菌有机可乘,使人感冒。因此,要穿厚袜,不要露脚踝或不要光脚穿鞋。睡前用热水泡脚,既可解乏,又有助于睡眠。

   中医讲究顺时养生,冬季是一年最寒冷的季节,此时草木凋零,万物生机皆闭藏潜伏,昼短夜长,人的养生活动也要顺从这一特点进行。

   防寒保暖:

   注意头暖、背暖、脚暖。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容易导致人体气机、血运不畅,而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特别是脑梗、脑出血、心肌梗死等严重威胁生命的疾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明显增高。人体腠理致密,阳气内潜,皮肤汗腺收缩,气血流于体表减少,新陈代谢变慢,以最大限度地保存能量,但抵抗疾病的能力也降低了。因此,冬季保暖务必注意“三暖”。

   1、背暖。寒冷可通过背部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引起腰酸背痛,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导致各种不适。肺心并哮喘等也常与背部着凉有关。背心、披肩等都有利于背部保暖。

   2、头暖。头部暴露在寒风中,受寒冷刺激,血管收缩,肌肉紧张,容易引起头痛、感冒等。出门一定要戴好帽子和围巾。

   3、脚暖。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使得病毒、细菌有机可乘,使人感冒。因此,要穿厚袜,不要露脚踝或不要光脚穿鞋。睡前用热水泡脚,既可解乏,又有助于睡眠。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