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如何养生?中暑后这四个饮食禁忌千万别犯!

2017-08-20 01:0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养生大暑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最为炎热的时候,时间点在每年公历的7月22日—24日之间。

大暑节气如何养生?中暑后这四个饮食禁忌千万别犯!

俗话说“小暑不算热,大暑正伏天”。大暑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最为炎热的时候,时间点在每年公历的7月22日—24日之间。

三伏天里,暑热逼人。进入了气温最高的一段时期,全国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人们都处在大暑时节的高温酷热里,往往会引发湿热、中暑等不适症状,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养生保健和避免中暑呢?

1、静心养生

大暑时节人们经常会出现心烦意乱、易动肝火、食欲不振等,这被称之为“情绪中暑”。因而大暑时节,要静心养生,做到“心静自然凉”。

尤其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一定要避免情绪激动、生气动怒,万一引发心律失常或血压升高岂不是得不偿失。

2、注意补水

天气炎热大量出汗,新陈代谢加快,体内丢失的水分多,所以要多喝水,但不要一次性喝的太多,少量多次为佳。

出汗过多也容易缺失津液,多吃些酸味水果比如柠檬、杨梅、葡萄、山楂、猕猴桃等,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还可以止泻祛湿等等。

3、多吃清热解暑、健脾利湿的食物

绿豆和冬瓜是夏天人们最常用来解暑的食材了,这两种食材均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消暑、利尿、健脾利湿的作用。夏季家中可以将绿豆汤作为常备的清凉消暑饮品,冬瓜汤可以作为日常三餐的汤类,连皮一起煮汤效果更好。

4.多吃苦味食物

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氨基酸具有消暑清热、提神、健胃、解热祛湿等作用,是夏季大暑时节的极佳养生品。比如:苦瓜、苦荞麦、苦菜、莲子等,所以,大暑时节可以吃些苦味食物预防中暑。

5、饮食以清淡为主,多进稀食

天气炎热影响着人的食欲,脾胃消化功能也变差了,要注意饮食以清淡为主,多进稀食有利于夏季饮食补养。可以多喝点粥和汤之类的流质食物,这样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推荐的夏季养生粥:荷叶粥、苦瓜菊花粥、莲子粥、杏仁粥、西瓜皮粥等。

要记住,喝这些粥时,要避免吃麻辣、油腻的东西。

大暑时节如果万一中暑了,就千万不要犯以下4个禁忌:

①不要大量饮水。中暑后不能立即大量饮水,大量饮水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还会出现体内电解质失衡,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②不要大量吃冰镇食品和生冷瓜果。夏季很多人喜欢吃冰镇西瓜或其他生冷瓜果来降暑,但中暑了大量吃冰西瓜这种这些寒性食物,会刺激肠胃黏膜,损伤脾胃,体内淤积寒气和湿气。

严重者则会出现痉挛性腹痛、腹泻、呕吐、头晕、和全身冷颤等症状。

③不要纯进补和偏食。中暑以后身体虚弱,暑气未消。在饮食的调理方面,不能单纯进补。会使暑气不易消退或者复发。应该吃些较为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能偏食,水分、盐、热量、维生素、蛋白质等都要补充。

④不要吃大量油腻食物。中暑后应少吃油腻食物,否则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对于中暑后的饮食禁忌,你记住了吗?要过好大暑这个时节,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多喝水外,要格外注意饮食调理,多喝水,有中暑症状要及时的就医。中暑后,更要注意合理膳食、补充能量。在炎热夏季里,希望大家都能健康愉快的度过~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