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节气吃什么?饮食8个第一帮你滋阴润燥

2017-08-29 09:5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处暑节气到,秋季慢慢降临了,这时养生要滋阴润肺!在饮食上要把好关,那么处暑节气吃什么呢?

处暑节气吃什么?饮食8个第一帮你滋阴润燥

处暑节气到,秋季慢慢降临了,这时养生要滋阴润肺!在饮食上要把好关,那么处暑节气吃什么呢?

1、处暑节气饮食第一饮:蜂蜜水

秋天最大的气候特点就是干燥,而蜂蜜能润燥,所以非常适合秋天服用。喝蜂蜜的时间推荐选择早晨,因为早晨喝蜂蜜,可以快速补充体能,让一天有充足的精神。《本草纲目》记载:“蜂蜜有五功:清热、补中、解毒、润燥、止痛。”现代医学也证明,蜂蜜对神经衰弱、高血压、冠状动脉硬化、肺病等,均有疗效。在秋天经常服用蜂蜜,不仅有利于这些疾病的康复,而且还可以防止秋燥对于人体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从而使人健康长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处暑节气吃什么?饮食8个第一帮你滋阴润燥

2、处暑节气饮食第一零食:杏仁

杏仁是很少见的凉性坚果,多食也不怕上火,除补脑之外,它还有止咳、润肺、止喘作用,特别适合作为干燥的秋天里进补的食材。它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以及较高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还能美肤养颜,且能有效降低心脏病的发病危险。

3、处暑节气饮食第一菜:白萝卜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理论也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入秋的萝卜肉质肥厚丰润、清甜爽口,生吃对于咳嗽痰多、咽喉炎、声音嘶哑的人有一定帮助。

4、处暑节气饮食第一瓜:南瓜

南瓜含有我们所需的胡萝卜素和丰富的维生素E,可以改善我们的秋燥症状。南瓜含有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营养丰富。南瓜不仅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且有着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据《滇南本草》载: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便秘,并有利尿、美容等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处暑节气吃什么?饮食8个第一帮你滋阴润燥

5、处暑节气饮食第一肉:鸭肉

处暑之后,炎热的天气一时半会还难以退却,在这个时候,人们就吃点可口的鸭肉吧,既可增加营养,还可除去秋燥。中医认为,鸭肉可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具有养胃生津、清热健脾的功效。鸭肉适宜于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食用。老鸭汤富含骨胶原蛋白、钙、磷、铁等成分,更营养,也符合现代人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潮流。《名医别录》中称鸭肉为“妙药”和滋补上品,民间认为老鸭汤是“补虚劳的圣药”。

6、处暑节气饮食第一果:雪梨

生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滋阴清热的功效,特别适合秋天食用。《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它药用能治风热、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毒。现代医学研究证明,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又有降低血压和养阴清热的效果,所以高血压、肝炎、肝硬化病人常吃梨有好处。

7、处暑节气饮食第一汤:银耳汤

中医认为,银耳味甘淡性平,归肺、胃经,具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功效,适用于干咳,少痰或痰中带血丝,口燥咽干,阴虚型神经衰弱和失眠多梦等。而且银耳为药食两用之品,药性平和,服用安全,能清肺之热,养胃之阴;能补脾开胃,滋润而不腻滞,有扶正固本和很好的滋补润泽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处暑节气吃什么?饮食8个第一帮你滋阴润燥

8、处暑节气饮食第一粥:糯米粥

糯米有养阴的功效,秋季可以适当喝点糯米粥。糯米,其味甘、性温,入脾肾肺经,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具有益气健脾、生津止汗的作用。吃了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秋季适当吃点糯米类食物,对身体会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