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节气养生 衣食住行有讲究

2017-09-01 20:5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标签:养生白露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近日,沧浪街道吉庆社区团支部邀请雷允上中医馆的老药师黄树尤就白露时节的衣食住行,给居民们讲一些养生小窍门。

白露节气养生 衣食住行有讲究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时节的结束和仲秋时节的开始。近日,沧浪街道吉庆社区团支部邀请雷允上中医馆的老药师黄树尤就白露时节的衣食住行,给居民们讲一些养生小窍门。

衣:早晚及时添加衣服

俗语有云:“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时节是一年中昼夜温差较大的一个时段,也就是说白露节气一到,就不能赤膊露体了,否则易着凉受寒。黄师傅说,白露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尤其是早晚温差较大,很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早晚要记得添加衣物,衣服宜选用轻柔、松软、保暖性强的材料。

苏州人常说“春捂秋冻”,秋冬之后,天气变凉,人的毛孔要闭合起来防着凉,如果过早就把厚衣服穿上了,毛孔就会因为受热而开放,突然降温带来的寒气就容易透过毛孔伤人。因此,秋天也不要太快添加衣服,顺着气候变化适当进行,避免多穿衣服产生的汗液蒸发、阴津伤耗等不良影响。但是秋冻要合理、健康,“春捂秋冻”这项保健秘诀也并非适合所有人,有糖尿病、关节疼痛的患者要因人而异,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增减衣服。

食:饮食注意润肺去燥

白露过后,人们容易出现口干、唇干、鼻干等典型的秋燥现象。可以多吃一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如生梨、甘蔗、荸荠、柚子、枇杷等。煮梨汤有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的功能;甘蔗滋补清热,用甘蔗煮水服用对于虚热咳嗽和高热烦渴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还可以自制诸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糖粥、雪梨川贝冰糖羹这样的饮品,可以达到滋阴润肺、止咳化痰的效果。这个季节人们不宜多吃寒凉食物或生冷不洁的瓜果。所谓“秋瓜坏肚”的民谚就是指秋季继续生食大量瓜类水果容易引发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患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在秋季一般应当少食多餐,多吃熟软开胃易消化的食物,减少进食油腻食物。

另外,黄树尤提醒道:“随着天气越来越凉,有些人会出现手脚冰凉、乏力等症状,从中医上来讲这时肾气不足的表现。可以吃些黑色的食物,比如:黑豆、黑芝麻、黑枣、黑米和核桃。这些食物对肾气不足和肾阴虚都是很好的。虽说秋季是进补的季节,但却不能乱补,过量服用任何补药都会适得其反。

住:夜晚睡觉不可贪凉

白露是一个早晚温差较大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气温会急转下降,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像盛夏时节那样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特别是一些仍在睡篾席、竹席的居民,可以把席子收换起来,免得寒气入体,引发身体不适。

养生的关键是习惯,秋季养生格外要求人们在起居上做到早睡早起勤锻炼。从中医角度讲,“早睡以利养阴,早起以利舒肺”。呼吸新鲜空气,能够使机体津液充足,精力充沛;加强防寒锻炼,可使人体的抗御机能得到锻炼,从而激发机体逐渐适应寒冷的环境,有利于避免许多疾病的发生。有空调解热习惯的市民,要注意控制好空调开关时间。起床要形成规律,晨起不宜恋床,开窗通风,换进新鲜空气。

行:外出锻炼动静结合

为了增强身体各组织器官的免疫功能和抗寒能力,很多人都习惯在秋季进行户外锻炼。但是,切不可过于贪凉,秋天的早晚气温较低,应根据户外的气温变化来增减衣服。锻炼时应在身体发热后,才能脱下过多的衣服;锻炼后切忌穿着汗湿的衣服在冷风中逗留,以防身体着凉。

秋天气候宜人,是一年中难得锻炼身体的好季节。而白露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黄师傅介绍,虽然秋天比较适合户外运动,但选择运动项目应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并持之以恒。老年人可散步、慢跑、打太极拳、自我按摩等;中青年人可跑步、打球、跳舞、爬山、游泳等。大家在进行以上运动锻炼的同时,还可配合一些“静功”,如呼气、闭目养神,做到动静和谐。

此外,黄师傅提醒居民注意“心理养生”。由于肺对应于五志中的悲,秋天花草树木开始凋谢,人们易于悲伤。因此,白露过后,要保持愉快的心情,如多与朋友进行交流,以免心情抑郁。中医认为笑能宣发肺气,调节人体机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笑可以使肺吸入足量的清气,呼出浊气,加速血脉运行,能使心肺的气血调和。常笑还是一种健身运动,能使胸肌伸展,增大肺活量。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