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要这样吃

2017-09-01 20:5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痰湿体质是中医学上的一种说法,它也被称为迟冷质,大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或者疾病导致的。痰湿体质是一种如今比较常见的体质类型,这是一种亚健康的体质。那么,痰湿体质如何调理?痰湿体质的食疗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要这样吃

 

痰湿体质是中医学上的一种说法,它也被称为迟冷质,大多是由于饮食不当或者疾病导致的。痰湿体质是一种如今比较常见的体质类型,这是一种亚健康的体质。那么,痰湿体质如何调理?痰湿体质的食疗方法有哪些?一起来看看吧。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导致痰湿体质的因素多与生活习惯有关,它多发生在生活富足,但是缺乏运动的人身上。它会引发许多疾病。那么,痰湿体质如何调理好呢?

1、中药调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要这样吃

痰湿之生,与肺脾肾三脏关系最为密切,故重点在于调补肺脾肾三脏。若因肺失宣降,津失输布,液聚生痰者,当宣肺化痰,方选二陈汤;若因脾不健运,湿聚成痰者,当健脾化痰,方选六居子汤,或香砂六君子汤;若肾虚不能制水,水泛为痰者,当温阳化痰,方选金匮肾气丸。此外,还可以采用膏方进行调理,如除湿膏等。

2、针灸调理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痰湿体质常常兼杂脾虚湿阻型、胃热湿阻型、肝郁气滞型、脾肾两虚型等四种类型。我馆采用电针、刮痧、耳穴贴敷等方法辩证施治,临床取得了良好效果。

3、环境调摄

人体不宜居住在潮湿的环境中,尤其是在阴雨季节时,一定要注意避免湿邪的侵袭。

4、饮食调理

少食肥甘厚味,酒类也不宜多饮,且勿过饱。多吃些蔬菜、水果,尤其是一些具有健脾利湿、化痰祛痰的食物,更应多食之,如白萝卜、荸荠、紫菜、海蜇、洋葱、批杷、白果、大枣、扁豆、薏苡仁、红小豆、蚕豆、包菜等。

5、运动锻炼

痰湿之体质,多形体肥胖,身重易倦,故应长期坚持体育锻炼,散步、慢跑、球类、游泳、武术、八锦、五禽戏,以及各种舞蹈,均可选择。活动量应逐渐增强,让疏松的皮肉逐渐转变成结实、致密之肌肉。气功方面,以动桩功、保健功、长寿功为宜,加强运气功法。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要这样吃

痰湿体质的食疗方法

痰湿体质的人主要是饮食导致的,而且他们大多是比较肥胖的。痰湿体质除了上文介绍的这些调理方法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那么,痰湿体质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一、赤豆鲤鱼汤

材料:活鲤鱼1尾(约800g),赤小豆50g,陈皮10g,辣椒6g,草果6g,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

做法:将活鲤鱼1尾(约800g)去鳞、鳃、内脏;将赤小豆50g、陈皮10g、辣椒6g、草果6g填入鱼腹,放入盆内,加适量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上笼蒸熟即成。

功效:本品健脾除湿化痰,用于痰湿体质症见疲乏、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胸闷眩晕者。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