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火锅怎么吃又健康又舒服 冬天火锅的健康吃法

2018-07-28 11:1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每到冬天,最受欢迎的美食就是火锅了,约上几个朋友吃一顿火锅,大家一起爽。很多人都会在冬天经常吃火锅吧。但是又会担心火锅吃过了会给身体带来危害,那么冬天怎么吃火锅才最健康?

冬天火锅怎么吃又健康又舒服 冬天火锅的健康吃法

每到冬天,最受欢迎的美食就是火锅了,约上几个朋友吃一顿火锅,大家一起爽。很多人都会在冬天经常吃火锅吧。但是又会担心火锅吃过了会给身体带来危害,那么冬天怎么吃火锅才最健康?

火锅的诱惑力我想一般人是无法忍受的,就算你不是吃货,一个冬天下来,怎么也会吃几次火锅吧。那么问题来了,是要吃还是要健康?我要说我既要吃也要健康行不行?当然,只要我们清楚火锅的危害之后,通过科学吃火锅的方法,保证让你吃的又爽又健康,不管你是不是吃货都来试试吧!

冬天吃火锅的好处

御寒暖胃

冬季的寒冷让很多人都开始不舒服,不过大家挤挤坐在一起吃着冒着热气的火锅不仅可以对抗气候的寒冷,还能互相给了抱团的力量,在桌子上增添大家的友谊。

营养吸收多

大家都知道很多食物通过烹调之后大量的营养都会流失的,而吃火锅营养损失少,入锅食物的营养素几乎可以完全的吃进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冬天火锅怎么吃又健康又舒服 冬天火锅的健康吃法

想怎么吃都行

烹调的食物都是人家准备好的,可是火锅不一样哦,它的调味品都是自行搭配的,自己想如何搭配就如何搭配,而且火锅的汤底也多得够选择,而且又有营养。

吃得更放心

食物的新鲜程度和卫生情况看得见,一般可以放心,另外因为是熟食,也不容易伤胃伤身。

经常吃火锅的危害


灼伤口腔黏膜

吃火锅素来有“一热当三鲜”的说法,习惯食物从火锅中捞上来立即趁热吃,但其实我们的口腔黏膜并不能受到太高温度的刺激,有研究表明,超过50度的食物会对口腔黏膜造成损伤。

长时间煮会产生有害物质


我们吃火锅一次少则40分钟,多则2小时,朋友多的话吃上4~5小时也是常有的事,但火锅煮的太久,食物中的嘌呤物质就会溶解在汤底中,吃太多会引发痛风,出现关节疼痛的症状。另外,因为火锅中会放入不同的食材,煮久了火锅汤中各种食材的成分可能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冬天火锅怎么吃又健康又舒服 冬天火锅的健康吃法

火锅汤底不安全


在外吃火锅一般都会有汤底可选,但有些不良商家会使用对人体不利化学添加剂增加汤底的鲜味或辣味,甚至有人为了营业额在火锅中加入罂粟壳,可能会致人上瘾。

麻辣火锅最热销


很多人都对麻辣火锅情有独钟,冬季麻辣火锅也是市面最热销的火锅没有之一。但实际上与滚烫的火锅一样,辛辣对于人体整个消化系统黏膜造成的损伤不容忽视,即使是喜欢吃辣、能吃辣的人群,嘴受的了可是肠胃不一定能受得了,容易引起消化系统炎症及上火、便秘、痔疮等问题。

怎么吃火锅又爽又健康

1、火锅中捞上来的食物不要立即入口,放凉了再吃。

2、吃火锅时间不宜太久,40分钟左右为宜。

3、火锅汤底尽量不要喝,想喝汤还是另外煲一盅吧。

4、吃火锅切忌过辣过油,吃完后可以喝杯养生茶下下火气,比如蒲公英根茶、金银花茶、蒲公英叶茶等等,清热去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冬天火锅怎么吃又健康又舒服 冬天火锅的健康吃法

5、食材一定要熟透后才能食用,切勿追求鲜脆嫩滑的口感而忽视了健康问题。

6、吃火锅时相配的饮料、调味品以清淡、温和为宜。

7、火锅中要多吃青菜,消除油腻,补充维生素。

8、吃火锅的频率应适量,不宜连着几餐吃,吃完后的饮食应清淡为主。

9、火锅最好在家里吃,减少化学添加剂的摄入量;在外吃火锅应避免油腻汤底。

冬天吃火锅注意事项


1、药膳滋补火锅并非人人都能吃,像沙参玉竹老鸭汤,只适用于肺燥、干咳、便秘等患者,对于阳虚、寒痰者则适得其反,因而自己是否适合进补,这还要看自己的体质是否适合。

2、避免上火主要是注意搭配。多搭配青菜、豆腐,适当选择饮料,慢慢吃,别贪麻、辣、烫。

3、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而火锅浓汤温度可高达120℃,食物烫熟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再加上麻辣等刺激,容易引起或诱发各种消化器官炎症和溃疡。因此,食物从锅中捞出,别猴急入口,最好先放在小碟待微凉,慢慢细品。

4、本来就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吃火锅以少油、少麻辣的清淡火锅为宜。

5、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或碳酸饮料,这样不仅可以开胃,而且清凉口感能给口腔和胃肠降降温。

6、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不太适合碳酸饮料,因而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比较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7、火锅吃多了容易上火,一周不超过一次。

8、尽量不要食用红油锅底,红油锅底比较辛辣,其中的油脂含量非常高,容易让人上火。如果喜欢吃辣,可以在酱料里加入少许辣油。

9、吃火锅少不了蘸料,调味料如沙茶酱、辣椒酱,对于肠胃刺激大,使用酱油、麻油等较清淡的佐料可避免对肠胃的刺激,减小热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冬天火锅怎么吃又健康又舒服 冬天火锅的健康吃法

10、蘸料里适当放些蒜泥、姜末,有杀菌的作用。

11、用香油蒜泥代替传统的麻酱料、红油料,还能起到降火润燥的作用。

12、涮火锅时可在锅底里适当加入苦瓜、薄荷等平衡凉热,这样汤底煮起来既清凉又美味。如果不喜欢苦瓜的味道,适当加入冬瓜、麦冬等,也能起到清凉祛火的作用。或者放几片菊花瓣进去。

13、吃多了牛羊肉容易上火。喜欢吃肉的人不妨涮些鱼、虾、鸡肉片、鸭血或用纯鱼肉、虾肉制作的鱼丸、虾丸。少吃一些加工的半成品。

14、如果不是很虚的体质,餐后也可以喝点菊花茶、银花茶预防上火。或者吃一些雪梨、西瓜等水果,也可以帮助“去火”。

15、许多食客为了尝鲜,喜欢将肉片、生菜等稍微一涮就吃,这种吃法不可取。食材不熟不易杀死寄生虫虫卵,所以火锅的肉片一定要由鲜红色变为灰白色才可以吃。

16、有些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且不说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最新研究显示火锅汤煮的太久易致亚硝酸盐,大家都知道亚硝酸盐过多易中毒致癌的,所以吃火锅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半钟头。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