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脚肿是什么原因 夏天脚肿怎么办

2018-07-04 17:38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夏季,气温较高,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脚肿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夏天脚肿是什么原因呢?

夏天脚肿是什么原因 夏天脚肿怎么办

在夏季,气温较高,天气炎热,很多人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脚肿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夏天脚肿是什么原因呢?

夏天脚肿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人都会容易出现脚肿的症状,尤其是女性朋友。那么夏天脚肿是什么原因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夏天脚肿是什么原因 夏天脚肿怎么办

夏天脚肿是怎么回事

受气温影响

夏天的时候,天气比较热,脚部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毛细血管充血,所以脚部皮肤、皮下及软组织均呈轻度的肿胀,与热胀冷缩类似,这是正常现象。

脾虚湿气重

夏季不少人贪吃冷饮降温,中医认为吃太多生冷的食物会损伤脾胃,导致脾虚。“脾虚失运,水湿停留”加上现在的人运动少,下肢体液循环差,自然会脚肿。

女性生理期引起

女性经期前骨盆腔充血、子宫变大会压迫到下肢,影响血液循环,加上夏季气温较高,脚部血管充血,就更容易出现脚肿了。而怀孕期间,一方面子宫变大、影响血液循环容易脚肿,另外受到黄体酮的影响,身体代谢水分的状况变差,加上怀孕后活动变少,也可能出现脚肿。

营养性脚肿

由于夏天天气很热没有胃口,摄取的食物减少,消化功能减退或慢性消耗疾病等,导致身体营养缺乏,这时病人常伴有贫血,同时因免疫功能减退而易发生感染性疾病,也可维生素B1缺乏而出现手脚发麻。

受疾病影响

很多疾病都会引起脚肿,比如肾脏功能不好,水的代谢会失常;比如痛风,血液循环受阻,体内尿酸积聚过高会脚肿;比如风湿,也容易引起脚酸痛肿胀。此外、心脏病、甲状腺功能地下、静脉曲张、糖尿病都可能出现脚肿,但是这些疾病引起的脚肿一般与季节没有关系,不是夏季也会脚肿,属于病理性脚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夏天脚肿是什么原因 夏天脚肿怎么办

夏季脚肿怎么办

夏季天气热,发现自己脚肿的时候,要做到以下几点:1、不吃生冷食物;2、多运动,促进体液循环;3、每天睡前泡脚,并按摩10-15分钟;4、病理性脚肿及时就医治疗。

夏季消肿的方法

运动消肿

脚跟踢跨躺在地板上,背部与地面贴紧,双手放在身体两侧,掌心向下。膝盖弯曲成90度,双腿抬起,脚背绷直,小腿与地面平行。脚跟交替下提双跨20次以上,直到你感觉累了。空中骑自行车躺在地板上,双腿及臀部抬起,双手托住腰部。双脚脚背绷直,在空中作蹬自行车状,重复三次,每次30秒。V字腿坐在地面上,膝盖弯曲,双手抓住脚踝。膝盖伸直,脚背绷直,手臂伸直,保持姿势4秒钟,重复动作5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夏天脚肿是什么原因 夏天脚肿怎么办

食疗消肿

吃得太咸,摄入过多盐分会在体内积存过多水分导致水肿。因此,要消肿,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一天大概摄入2~3克盐就可以了。另外,要少吃咸的食品,少吃熏制食品,少吃肉制品,不要吃含酱的食物。多吃红豆、薏米、冬瓜、芹菜等消肿食物。推荐食谱:红豆薏米粥材料:红豆、薏米、水、冰糖做法:(1)准备同等分量的红豆和薏米,洗干净后,红豆大概需要泡两三个小时,薏米泡一个小时就可以了。(2)然后要先煮红豆,因为需要的时间长一点,煮开后,添一些凉水,再煮开后,再添凉水,这样红豆容易开花,容易熟。(3)等红豆煮开后,放入薏米,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煮烂,就放冰糖调味就可以了。冬瓜玉米排骨汤材料:排骨、冬瓜、玉米、葱花、姜做法:(1)骨洗净用清水浸泡半个小时左右后,往锅中放少量油,下姜片,略炒一下排骨。放入足量的清水和几滴白醋,大火烧开后慢炖2个小时左右。(3)放入玉米,冬瓜块,调入盐调味,再煮15分钟左右。加胡椒粉提味,撒少许葱花即可。芹菜炒鸡蛋材料:芹菜、鸡蛋、料酒、花椒、糖做法:(1)芹菜去叶洗净切段,鸡蛋打散加1勺清水和少许料酒搅拌均匀。(2)锅内加油,倒入鸡蛋液,略微凝固用铲子搅拌成小块,盛出。(3)锅内加油,花椒炸香捞出,加红椒和葱花爆香。(4)加芹菜煸炒2分钟左右至变色加盐和糖,然后加鸡蛋煸炒均匀,滴入香油拌匀即可。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