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节气有什么风俗禁忌 大雪节气有什么讲究忌讳

2018-07-04 17:18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大雪节气是很常见的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之中第21个节气,在大雪节气的时候,很多地方会有不同的习俗。那么大雪节气有什么风俗禁忌呢?

大雪节气有什么风俗禁忌 大雪节气有什么讲究忌讳

一般情况下,在大雪节气的时候,天气会比较冷,气温会比较低,要注意防寒保暖。那么大雪节气有什么讲究忌讳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雪节气有什么风俗禁忌 大雪节气有什么讲究忌讳

大雪节气有什么风俗

1、大雪腌肉

大雪节气风俗之一就是腌肉。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都要忙着腌制“咸货”。无论是家禽还是海鲜,用传统的制作方法,将新鲜的原料加工成香气逼人的美食,以迎接即将到来的新年。

大雪为什么要腌肉?相传中国古时候有一种叫“年”的怪兽,头长尖角,凶猛异常。“年”长年深居海底,每到除夕,都会爬上岸来伤人。人们为了躲避伤害,每到年底,就足不出户。因此,在“年”出来前,就必须储备很多食物。肉、鱼、鸡、鸭等肉食品无法久存,南京人就想出了把这些肉食品腌制存放的方法。而对于新鲜的菜,人们就用风干的办法。

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连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2、吃红薯粥

大雪以后气温逐渐变冷,人们屋里屋外都十分注意保暖,纷纷穿上冬装,防止受冻,出现冻疮。鲁北民间有“碌碡顶了门,光喝红黏粥”的说法,意思是天冷不再串门,只在家喝暖乎乎的红薯粥度日。

红薯含有大米、面粉缺乏的赖氨酸,赖氨酸可促进人体上皮细胞的成熟,一直抗癌因子与细胞中蛋白质的结合,可提高人体抵抗力,秋冬吃红薯还有防燥的功效,但不能多吃。

中老年人脾胃虚弱,要多喝点红薯粥,因为它易于消化,保护胃肠,还能促进胃肠运动,使排便更加轻松,还能摆脱便秘的困扰。吃红薯时最好搭配一点咸菜,可有效抑制胃酸。

3、观赏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北方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自然景观,南方也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画。到了大雪节气,河里的冰都冻住了,人们可以尽情地滑冰嬉戏。

大雪节气,北方地区已经是银装素裹,而堆雪人、溜冰、滑雪及滚雪球,是年轻人最喜爱的户外活动。至于喜欢在室内的人,喝碗热腾的汤,或是来个火锅,都是经济实惠的御寒之策。

4、大雪进补

“冬天羊肉劲补,可以上山打虎。”老南京大雪进补最爱羊肉。羊肉驱寒滋补,益气补虚,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御寒能力。羊肉还可以增加消化酶,帮助消化。专家建议,冬天食用羊肉进补,可以和山药、枸杞等“混搭”,营养更丰富。

上海人讲究食补,大白菜买来炖炖肉,烧只“烂糊肉丝”,尝尝酸甜可口的红山楂,都是大雪时节不错的饮食习惯。大雪节气前后,柑桔类水果大量上市,像南丰蜜桔、官西釉子、脐橙、雪橙都是现在的“当红”水果,多吃能补充水分对抗冬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雪节气有什么风俗禁忌 大雪节气有什么讲究忌讳

大雪节气有什么讲究

早睡晚起

冬季夜间和清晨温度比白天低很多,所以要早一点休息,晚一点起床。

热水泡脚

每天晚上睡觉前坚持用温热水洗脚,有利于脚部血液循环,可以消除疲劳、改善睡眠质量。

调整饮食

大雪以后饮食不能生冷,可以适当多吃些偏温的肉类如牛羊肉、兔肉,可以增强你的机体抗寒能力。

注意保暖

大雪以后预防寒冷侵袭人体是非常必要的,着凉以后会引发许多疾病,如感冒、胃疼、关节痛等等。但是也不能过于保暖或者处于太热的场所,容易引起疾病。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大雪节气有什么风俗禁忌 大雪节气有什么讲究忌讳

 

大雪有什么禁忌

1、大雪节气注意起居和运动

大雪节气,要注意保持情绪的稳定、平和,起居和运动有规律。

冬季日短夜长,要注意早卧迟起,不要熬夜,不要过早起床晨炼,“必待日光”。

2、大雪节气要注意防寒保暖

大雪节气,我们应注意风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头部和脚部。这是因为,一些疾病的发生,与不注意保暖有很大关系。中医认为,人体的头、胸、脚这三部位最容易受寒邪侵袭。

中医理论认为,头是“诸阳之会”。不戴帽的人,环境气温为15℃时从头部散失的热量占人体总热量的30%;若气温在4℃,从头部散失总热量占60%。天气寒冷,会使血管收缩,人会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对于脑血管病人来说,寒冷很容易诱发脑血管病。由此可见,头部保暖非常重要。

寒冷的大雪节气,首先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适当增减衣服;戴顶帽子、配条围脖、穿双保暖鞋不失为防寒的最佳选择。其次,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病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外出时要穿一点的外衣。身体不舒服时,应该主动到医院检查。

3、大雪节气要预防心脏病

隆冬季节与冬末初春为急性肌梗塞的两个发病高峰期,其原因除了气温偏低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引起血管收缩外,寒冷还能增加血中纤维蛋白原含量,血液粘稠度增高,易导致血栓形成而阻塞冠状血管。此外,病变的冠状动脉对冷刺激特别敏感,遇冷收缩,甚至使血管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诱发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塞。因此,老年人应重视防寒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添衣服、被褥,以防寒冷侵袭还要定期进行心血管系统体检,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溶栓、降脂、扩血管和防心肌缺血、缺氧药物。

4、大雪节气要防消化道溃疡

这时由于寒冷刺激人的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支配内脏的植物神经处于紧张状态,在副交感神经的反射作用下,致使胃肠凋节功能发生紊乱,胃酸分泌增多,进而刺激胃粘膜或溃疡面,使胃产生痉挛性收缩,造成胃自身缺血、缺氧,从而引起胃病复发。因此,要注意胃的保暖和饮食调养,日常膳食应以温软淡素、易消化为宜,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忌食生冷,戒烟戒酒,还可选服一些温胃暖脾的中成药。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