腌糖蒜醋用熬吗 腌糖蒜醋要加热烧开吗

2018-07-03 06:5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糖蒜是非常好吃的食物,很多人喜欢自己制作的糖蒜。吃糖蒜有什么好处?糖蒜怎么做才好吃呢?接下来和小编了解下!

腌糖蒜醋用熬吗 腌糖蒜醋要加热烧开吗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特别喜欢吃糖蒜。腌糖蒜的方法有很多种,大家可以根据口味进行调制。那么腌糖蒜醋用熬吗?腌糖蒜醋要加热烧开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腌糖蒜醋用熬吗 腌糖蒜醋要加热烧开吗

腌糖蒜醋用熬吗

腌糖醋蒜时,醋一定要熬。做法如下:

主料:新鲜大蒜(10斤)

调料:醋(5斤),糖(5斤),盐(7两),凉开水(10斤)

步骤:

1蒜的简单加工:把新鲜蒜外面的老皮剥掉,剩下2层内皮,蒜的根部切掉,茎部剪短留1-2公分长。

2蒜的预处理:取5两盐溶于凉开水中,倒入新鲜蒜腌两天。将蒜捞出,用自来水冲洗并甩掉蒜上的水晾干。将晾干后的蒜码至带盖的容器中。

3糖醋汁的制作:煮锅中倒入5斤醋、1两盐、5斤白糖放到火上烧,边烧边搅至盐和糖融化为止,关火晾凉。

4糖醋蒜的腌制:将糖醋汁浇到蒜上,汁刚好没过蒜,最后再均匀地在其上撒1两盐。放置3-5天后再盖盖封口。一个月后食用风味最佳。可保存一年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腌糖蒜醋用熬吗 腌糖蒜醋要加热烧开吗

腌糖蒜醋要加热烧开吗

口味要求不同,制作方法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种方法可供参考

方法一

糖醋大蒜的加工工艺包括凉料选择、剥衣、盐腌、换缸、晾晒、配料、腌制和包装等过程。

料:供加工糖醋大蒜的原料应选用鳞茎整齐肥大、皮色洁白、肉质鲜嫩的大蒜头。将其分等整理,即特级每公斤20只,甲级每公斤30只,等外每公斤30只以上。

剥衣:用刀切除根部和茎部,剥去包在蒜头外面的蒜皮,于清水中洗净,沥干水分。

盐腌:按鲜蒜头10kg、用食盐1kg的比例腌制。在腹制的缸内先撒一层底盐,然后按一层蒜头一层盐的方法,腌制大半缸为止,再在面上撤一层盐。

换缸:换缸目的为使上下各部位的蒜头腌制均匀。备同样容量的清洁空缸作为换缸之用,每天早晚各换缸一次,直至菜卤水能淹到全部蒜头的3/3为止。同时还需将蒜头中央部位刨一个小洞,以使菜卤水流入洞中,经常用瓢舀出洞中的菜卤水浇淋在蒜头的表面。如此管理15天后,即为咸蒜头。

晾晒:从缸中捞出咸蒜头置于竹席上晾晒,晾至比原重减少30%—35%时为宜。日晒时每天翻动一次,夜间放入室内或覆盖防雨布以防雨淋。

配料:每10kg晾晒过的咸蒜头用白醋7kg、砂糖3.2kg。配料时先将白醋加热至80℃,再加砂糖使其溶解,有的还加入少许三奈、八角等香料。

腌制:将咸蒜头装入坛中,轻轻压紧,装至坛子的3/4时,将以上配好的糖醋香液注入坛内,加满为止,蒜头与香液重量基本相等。在坛颈处横档几根竹片,以免蒜头上浮,然后用塑料薄膜或油纸捆严坛口,并加一木板,再用三合上涂敷坛口,使其密封。经3个月后,蒜头即成熟,如时间更长,成品质量更好。密封的蒜头可长期保存。

方法二

北方糖醋蒜

原料:鲜大蒜头100斤,醋约10斤,白糖20斤,食盐20斤。鲜大蒜接近成熟时为适宜。

制法:

1、削去鲜大蒜的毛根,蒜梗留1寸,剥去干皮。清洗干净后入缸。100斤大蒜先放盐5斤腌制一天半,其间倒缸三次。

2、除去盐水,用清水浸泡3天,每天换水1次,捞出缸外沥干,待第二次腌制之用。

3、把第一次腌过的蒜头放入新缸内,(即不用原料缸之意)100斤大蒜放盐15斤,白糖20斤(或糖精5钱)加凉开水20斤,把缸放于阴凉处,20天左右制成。

4、根据当地食用习惯,在食用前3天加入约10斤米醋。

制品特点:脆、甜、酸

方法三

原料配方:鲜蒜头100千克、盐10千克、食醋0.7千克、红糖适量、五香粉少许

制作方法:

1.选用整齐、肥大、皮色洁白、新鲜的蒜头。去掉须根,剥去老蒜皮,洗净沥干水分。

2.按每100千克鲜蒜头用盐10千克的比例,在缸内一层层装好,装到大半缸即可,另外用同样大小的缸一口,备用。

3.每天早晚各换缸一次,这样,蒜头腌制均匀,腌至15天后,即成咸蒜头。

4.捞出蒜头,在席上晾晒,每天翻动一次,晒至原重的70%为宜。发现蒜皮松弛者即需剥去。

5.将咸蒜头装坛,轻轻压紧,待装到坛子3/4时,将配制好的糖醋液注入坛内。装满后在坛中横放几根竹片,以免蒜头上浮。最后用油纸或塑料布将坛口扎紧,用三合土封好,2个月后即可食用。如密封贮藏,可以长期保存。

6.糖醋液配制:先将食醋加热到80℃,再加红糖使其溶解,酌加五香粉少许。

产品特点:红褐色,色泽美观,很有地方色彩。

方法四

桂花糖醋蒜

1、原料:大蒜头100斤白糖31斤,醋23斤,食盐6斤,桂花酌量。

2、制法:

(1)将大蒜头的根把削掉,剥去老皮(约2-3层)留下2-3层嫩皮,放入清水中浸泡,第二天换水,第三天捞出晾干。

(2)把晾干过的蒜头入缸,把熬好的糖醋盐卤水倒入蒜缸内,撒上桂花。

(3)每隔3-4天倒缸1次,倒缸3-4次后封缸两个月即为成品。

制品特点:甜,酸,爽脆,带有桂花香味。

方法五

糖蒜的腌制非常简单:取春天的新蒜,去掉外皮,仅留下里面的一层嫩皮,洗净后用淡盐水泡上半天到一天,这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还能让蒜比较好保存;把浸在盐水中的蒜捞出,一边沥干水分,一边放入坛子或搪瓷缸、玻璃瓶里,再加绵白糖和白醋,一般来说,500克蒜大约需要750克白糖,醋的数量则根据自己的口味添加;最后,加上适量的冷开水,以淹没蒜瓣为宜,不用搅拌,让糖慢慢融化,将容器盖上盖子密封,2周到一个月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腌糖蒜醋用熬吗 腌糖蒜醋要加热烧开吗

糖蒜的营养价值

1.糖蒜可以去除油腻,还能够促进人体的消化、吸收。

2.蒜能保护肝脏,诱导肝细胞脱毒酶的活性,可以阻断亚硝胺致癌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癌症的发生。

3.糖蒜的抗氧化活性优于人参,常食能延缓衰老,经常接触铅或有铅中毒倾向的人食用,能有效地防治铅中毒。

4.糖蒜中含有一种叫硫化丙烯的辣素,可以起到预防流感、防止伤口感染、治疗感染性疾病和驱虫的功效。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