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泡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吗 醋泡姜什么季节不能吃

2018-07-03 06:2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醋泡姜是很受欢迎的一种保健养生食物,它具有很好的功效与作用,具有很好的保健效果,深受人们的喜欢。那么醋泡姜一年四季都能吃吗?

醋泡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吗 醋泡姜什么季节不能吃

一般情况下,醋泡姜并不是一年四季都能吃的。醋泡姜不适合在秋天食用,冬天也不宜食用过多,最适合在春夏季节食用。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醋泡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吗 醋泡姜什么季节不能吃

醋泡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吗

醋泡姜不宜秋天食用。

在秋天最好别吃醋泡姜,老话说:“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而且秋天气候干燥,干气伤肺,再加上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增加机体脱水,干燥,加重秋燥对身体的危害。加上秋天自然界的生机开始收敛,人体阳气也逐渐收敛,而醋泡姜的性质是鼓舞气血外发,正好和自然界的趋势是相反的,这时吃姜就与我们养生保健的目的南辕北辙了。

冬天可以吃醋泡姜吗

冬天最好适量吃醋泡姜。

醋泡姜在冬天也是可以吃的,冬天吃能驱寒暖身。但是注意冬天气候干燥,空气中缺少水分,人体同样缺少水分。而生姜属于热性,又在醋泡中失去不少水分,加速血液循环,食后容易上火,加重干燥会对我们人体有危害。所以冬天吃醋泡姜注意适量就好。 

醋泡姜适合什么季节吃

醋泡姜的最佳食用季节是春夏季节。

炎炎夏日人体受暑热干扰会出现食欲不振的现象,吃点醋泡姜可以增加食欲。人们贪冷饮,一旦食用过多会导致脾胃虚寒,醋泡姜可以祛风散寒。夏日是细菌等有害物质繁衍盛行的季节,醋泡姜可以帮助人体解毒杀菌抑制病原体。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醋泡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吗 醋泡姜什么季节不能吃

醋泡姜的做法

首先把生鲜姜切成薄片,姜片不用切得太厚,但一定要切得均匀。然后把切好的姜放到瓶子里,随后将醋倒入瓶里。注意,这个瓶子一定要洗干净晾干,醋一定要没过姜片,不能让姜片露出来。然后把这瓶用醋泡好的姜片放到冰箱的冷藏室里储存。一周以后,每天早晨可以吃2~4片泡好的醋姜,长期服用,到老了不受伤,而且还能益寿延年。

醋泡生姜能促进血液循环,治感冒,增加抵抗力。也有辅助治疗关节炎的作用。做法如下:

1、先把生姜切成薄片。最好使用鲜姜,鲜姜有非常好的药用功效,还可以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消化。姜片不用切得太厚,但一定要切得均匀。

2、把切好的姜放到瓶子里,随后把米醋倒入瓶里,注意,这个瓶子一定要洗干净,瓶子里面不能有油,以免生姜变质;米醋一定要没过姜片,不能让姜片露出来,随后把这瓶用米醋泡的姜片放到冰箱的冷藏室里储存。一周以后就可以每天吃2~4片鲜姜,有非常好的降血脂、辅助治疗关节炎的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醋泡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吗 醋泡姜什么季节不能吃

醋泡姜什么人不能吃

1、胃炎胃溃疡患者

胃炎、胃溃疡患者是不宜吃醋泡姜的。其中使用的醋很容易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加重溃疡症状。另外吃醋泡姜胃部不适的人也要少吃,以免伤害胃部。

2、内热患者

如果是本身内热较重,有肺热燥咳,胃热呕吐、口臭,痔疮出血的人,要少吃或不吃醋泡姜。姜性热,会加重内热的症状。

3、阴虚体质

阴虚体质人群要少吃或不吃醋泡姜。阴虚体质的人常手脚心发热,手心有汗爱喝水,经常口干、眼干、鼻干、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而姜性辛温,阴虚的人吃醋泡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

4、肝炎患者

肝炎患者要少吃或不吃醋泡姜。姜会引起肝火旺盛,加重肝炎症状。肝炎患者应该多吃疏肝理气的食物来缓解不适。

5、骨质疏松人群

骨质疏松人群应该少吃或不吃醋泡姜。醋泡姜中用的醋会影响身体钙元素的平衡,不利于骨质疏松的恢复。

6、脱发人群

脱发较为严重的人要少吃或不吃醋泡姜。生姜属于热性食物,脱发也属于热性疾病,吃太多醋泡姜很容易加重脱发症状。但是我们可以用生姜擦头皮来减少脱发。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