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的保存方法

2018-07-27 18:23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纯母乳喂养的孩子,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混合喂养或纯人工喂养(如配方奶粉)的孩子,可在4到6个月添加辅食。最晚不能晚于8个月。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的保存方法

母乳的营养又多好,相信不需要小编介绍了,而且相比外面的奶粉更便宜更安全些,所以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是建议大家母乳喂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的保存方法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卫生部都建议是喂养到两周岁。当然并不是说两周岁就戛然而止,有条件的话继续喂,喂到自然离乳也可以。纯母乳喂养的孩子,6个月可以添加辅食,混合喂养或纯人工喂养(如配方奶粉)的孩子,可在4到6个月添加辅食。最晚不能晚于8个月。添加辅食之后,孩子仍然是需要吃奶的,实际上人一辈子,按照官方的推荐,都是要“吃奶”的,——当然断了母乳之后,就是包括喝牛奶、喝奶粉、吃奶酪等奶制品在内的形式吃了。但根据我国的现实国情,喂到两周岁可能比较困难,因为根据很多地方的劳动法规,1周岁之后的母亲,工作单位就可以安排她值夜班等等,很不利于母乳喂养。但喂养一周岁还是可行的。

母乳怎么保存

如果用奶瓶或者玻璃瓶的会首先要保证的就是密闭,卫生,所以在使用之前一定要用高温消毒。可以放进微波炉进行一分钟的微波杀菌,或者用沸水煮3到5分钟。又或者我们可以选择一次性的母乳储存袋,这个不用消毒,但是不环保啊~


挤出来的母乳15℃室温内可保存24小时;19℃~22℃室温内可保存10小时;25℃室温内可保存6小时。

如果不放心,我们还可以放进冰箱冷藏里面保存,冷藏室0~4℃冷藏可保存8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的保存方法

要想时间再长一点,我们甚至可以选择冷冻,如果是和冷藏室分开的冷冻室,但是经常开关门拿取物品,保存期为3~4个月。如果是深度冷冻室,温度保持在0℃以下,并不经常开门,则保存期长达6个月以上。是不是很神奇呢?呵呵~

常温或者冷藏室拿出来的母乳,一定要用40度左右的温水隔水加热了才能给宝宝喝,冷冻的母乳在解冻时,应该先用冷水冲洗奶瓶,逐渐加入热水,直至母乳完全解冻并升至适宜哺喂的温度,或放置在冷藏室慢慢解冻退冰。

解冻后的母乳一定要在24小时内吃掉,不能再次冷冻,也不能二次加热。

母乳注意事项

母乳必须密封保存

不管何种温度下保存,前提一定是密封,比如储奶瓶,一定要盖紧盖子,如果是储奶袋,一定要把多余的空气挤出来,然后再封口。暴露于空气中保存的话,会增加被污染的风险。

储奶时间

有点众说纷纭,比如常温下母乳的保存时间,有说2小时的,有说4小时的,最长见过说6小时的。

我的原则是,尽量避免常温保存,在家放冰箱里,出门用保温包+冰块/冰盒。

冷冻保存时间,短的建议一个月,长的说可以保存半年。

我的做法是,根据保存温度和保存条件,时间越短越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母乳喂养多久最好 母乳的保存方法

比如操作过程保证双手和容器干净,有专门储存母乳的冷冻室,并且远离冰箱门的位置,那么保存6个月问题不大。如果达不到以上要求,还是不要冒险了,尽早吃掉为妙。

母乳一旦被加热过,就不能再保存了。

冷冻母乳解冻后也不能再二次冷冻。

另外提醒母乳妈妈们千万别没事就冷冻母乳做库存,存个够吃5次10次的量就好。虽然我很理解这种为宝宝存口粮以获得安全感的心情,但据我自己的经验和周围多数人的反馈,最终这些冷冻母乳绝大部分都难逃过期被处理的命运。

储奶装备

储奶瓶适合冷藏保存,瓶子可以洗干净消毒后重复使用,非常适合瓶喂和背奶的妈妈。

储奶袋适合用来冷冻保存。装好母乳后,可以借助桌子边沿挤出袋里多余的空气。封口后,用笔写上封口日期和时间、容量。冷冻时平躺放置,这样冻出来呈板状,能节省不少冷冻室空间。

外出装备

对于母乳瓶喂的妈妈来说,带宝宝外出,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外出12小时以内的话,可以准备好保温包、冰袋、奶瓶、足够量的母乳、装了开水的保温杯(如果目的地有开水提供也可以不带)、塑料碗(隔水加热母乳用)、奶瓶刷等。

另外妈妈还应该视情况带上吸奶器和足够数量的储奶瓶(如果吸出来母乳打算扔掉的话也可以不带储奶瓶)。

带宝宝超过12小时旅途的外出,在实现亲喂之前,我没有挑战过。主要是无法突破母乳保存的时间上限。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