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伤胃的20个坏习惯 如何健康养胃

2018-07-03 06:0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胃病的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有胃病,尤其是白领一族。白领经常饮食不规律,有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那么白领该如何养胃呢?

白领伤胃的20个坏习惯 如何健康养胃

在日常生活中,胃病是很普遍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会被胃病所困恼。那么白领该如何养胃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白领的伤胃坏习惯

精神紧张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们面对繁忙的工作,和无限的压力,不得不每天精神高度集中,过度的精神紧张不仅伤脑,还会影响到胃。因此,适度的让自己放松下,保持一个从容,舒缓的心情是非常有必要的。

饭后唱卡拉OK

民间还有句俗话叫“饱吹饿唱”,这句话是正确的。吃饱后人的胃容量增大,胃壁变薄,血流量增加,这时唱歌会使膈膜下移,腹腔压力增大,轻则引起消化不良,重则引发胃肠不适等其他病症。

吃得太烫

人体的消化道黏膜非常娇嫩,只能耐受50—60℃的食物,超过这个温度,黏膜就会被烫伤。像刚沏好的茶水,温度可达80—90℃,很容易烫伤消化道。如果经常吃过烫的食物,黏膜损伤尚未修复又受到烫伤,反复地烫伤、修复,会引起黏膜质的变化,进一步发展变成癌症。

边走边吃、边看边吃

胃在消化时需要大量血液,如果此时人在运动或进行其他活动,都会“抢夺”一部分供给肠胃的血液,导致消化不良。长期如此就会损伤胃部。因此,建议吃饭要专心,细嚼慢咽,这样进餐胃才喜欢。

吃饭“不守时”

“废寝忘食”似乎成了不少上班族的习惯,然而就是无意间的饥一顿、饱一顿,会慢慢侵蚀胃的健康。近年来,功能性消化不良、胃炎、胃溃疡的发病率在工作忙碌的白领人群中正日趋升高。胃是一个严格遵守“时间表”的器官,胃液的分泌在一天中存在生理性的高峰和低谷,以便于及时消化食物。胃酸和胃蛋白酶如果没有食物中和,就会消化胃黏膜本身,对胃黏膜造成损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白领伤胃的20个坏习惯 如何健康养胃

饭后放松裤带

很多人吃饭过量后就会感到非常的撑,这时有很多人喜欢松松裤腰带,虽然这样会让你的肚子变得很舒服,但是会给你的腹腔造成很大的伤害,从而引起胃部下垂。长期这样很容易会患胃下垂的。

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现代人无所不吃,胃却没有因此变得强大,反而越来越脆弱。许多人喜欢在晚上呼朋唤友,相约吃夜宵,犒劳自己疲惫的身体。殊不知,这可不是个补营养的好时候,“吃得越好,胃越遭罪”。

常吃剩饭或过期食品

不少白领有带剩饭到第二天吃的习惯。剩饭加热后会产生细菌,过期甚至霉变的食品更易产生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长期受寒

胃是一个对外界气候和温度很敏感的器官,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部容易发生痉挛性收缩,从而引发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症状。一般人都会在秋冬季节注意防寒保暖,殊不知在夏天,贪吃冷饮、凉性的瓜果或长时间处在空调环境中,也会使胃部受寒,从而影响胃肠道功能。

饭后吃水果

很多人都喜欢在饭后吃些水果,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生活习惯。你知道吗当食物进入胃部以后,它需要经过1~2小时的时间来消化,如果你在饭后立即吃水果,就会被你先前吃的食物阻挡住,从而导致水果不能够正常地消化。长此以往,就会引起腹胀、腹泻、便秘等症状。 

晚餐过饱

早饭遗忘在匆忙间、午饭简单对付、晚上“大吃大喝”、睡前来点夜宵,健康的消化系统往往就会在这样的饮食习惯中被破坏。以人体每天摄入的热量计算,最恰当的比例应当是早餐占三成,午餐占四成,晚餐为三成。晚饭过饱或临睡前吃夜宵,不仅会影响睡眠、导致肥胖,还会迫使胃肠道处在超负荷的“紧张工作”中,胃液分泌过量会腐蚀胃黏膜,长期如此,就会导致糜烂、溃疡等疾病。

酗酒无度

过度酗酒,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除此之外还有可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酗酒伤胃,这是连小朋友们都知道的道理。但是,在职场奔波的上班族们面对不可拒绝的应酬,还是将健康,将不堪重负的胃抛之脑后。工作诚可贵,健康不可抛啊!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白领伤胃的20个坏习惯 如何健康养胃

长期一个人吃饭

独自吃饭易产生焦虑情绪,进而影响胃肠消化功能。单身的朋友,最好找一个伴一块进餐;即便一个人时,也要提醒自己保持轻松快乐的心情,并营造良好的就餐环境,这是保护胃功能的重要步骤。

饮食不洁

对路边摊“流连忘返”,为了赶时间,直接将冰箱里冷藏的时候拿出来吃等等,这些都极其容易感染细菌。而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并且,胃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方式将细菌密传染。因此,管住自己的嘴巴,别“病从口入”。

饭后饮浓茶

饭后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另外,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饭后喝茶,就会使胃中没来得及消化的蛋白质同鞣酸结合在一起形成不易消化的沉淀物,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还会妨碍铁元素的吸收,长期如此甚至能够引发缺铁性贫血。 

嗜烟成癖

烟草不但会伤害人体的呼吸系统,而且对胃的损伤也不可小视。吸烟过多的人往往更容易患上胃炎。这是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会从以下几个方面伤害胃黏膜:促进血管收缩,使胃黏膜的血液供应减少;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是一种对胃黏膜有修复作用的保护因子;干扰胃的排空功能,容易造成胆汁反流到胃里,而胆汁中的胆盐等成分对胃黏膜有很强的损伤作用;促进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直接腐蚀胃黏膜。

吃汤泡饭

有人喜欢把饭和汤水混在一起,吃汤泡饭,这样会使食物在口腔内还未嚼烂,就滑到胃里,加重胃肠道负担。此外,吃汤泡饭也会让唾液分泌得少,不利于食物的消化,营养不能被完全吸收。再加上味觉神经没有受到应有的刺激,胃肠道消化液分泌减少,最终会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消化和营养不良。汤泡饭不适合长期吃,偶尔吃一次则要做到细嚼慢咽,从而减轻胃肠负担。另外,最好能把吃汤泡饭的习惯改成饭前喝汤或喝稀饭。

狼吞虎咽

中午在格子间里吃饭,为了赶时间,通常是一边看电脑一边狼吞虎咽般吃午餐。食物消化的正常程序一般是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但是如果长期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久而久之增加胃的负担,从而伤胃。

空腹饮咖啡

很多白领朋友们习惯早上起来,空腹一杯黑咖啡,美其名曰“唤醒精神”。浓咖啡的确是中枢兴奋剂,但是其会通过反射导致胃粘膜缺血,使胃粘膜的保护功能破坏,而促成溃疡发生。因此,一定不要在空腹的时候喝咖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白领伤胃的20个坏习惯 如何健康养胃

滥用药物

很多上班族们在生病的时候,来不及请假就医,往往去药店随随便便买几盒看似“对症下药”的药品。然而,殊不知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因此,有胃病的朋友们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控制好剂量和疗程,最好在饭后服用,以减小对胃的刺激。

白领的养胃原则

1、适当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对胃有保护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维生素C量,可有效发挥胃的功能,保护胃部和增强胃的抗癌力。

2、细嚼慢咽:对食物充分咀嚼,使食物尽可能变“细”,以减轻胃的工作负担。咀嚼的次数愈多,随之分泌的唾液也愈多,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

3、定时定量:即每日三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还是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使胃保持有规律的活动。还应保持每餐食量适度。

4、多甘多暖:甘味食物能滋补脾胃。比如山药、小米、南瓜等食物,都具有很好的补益脾胃的作用,且可以提高免疫力。

5、温度适宜:饮食的温度应以“不烫不凉”为度,否则,过烫过冷的食物进入胃部之后,都会刺激胃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胃病。

6、饮水择时: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早晨起床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一小时。餐后立即饮水会稀释胃液,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推荐七款养胃粥

核桃粥

材料:核桃

做法:先将核桃和米分别用清水浸2小时,接着,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直至煮开,熬至米开花,再加入适量盐调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白领伤胃的20个坏习惯 如何健康养胃

功效:核桃具有养胃保健功效,常食用核桃,可健胃开胃、增加食欲,对胃痛、慢性胃炎等有食疗作用。除此以外,核桃还能防癌抗癌,对胃癌、食道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泥鳅土豆大米粥

材料:泥鳅200克,大米100克,胡椒粉1克,土豆150克,醋15克,精盐2克,葱段10克,姜片2克。

做法:先将泥鳅宰杀、洗净、下锅,加水、葱段、姜片煎30分钟,再取汤。泥鳅汤下锅,加入大米、土豆丁煮成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胡椒粉、醋、盐调味。

薏米山药红豆粥

做法:山药切块,红枣切碎;薏米大米洗净放足量水,放入山药;放入红枣加适量冰糖,一起煲至粥粘稠即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白领伤胃的20个坏习惯 如何健康养胃

功效:山药有利于健脾养胃,薏米利湿健脾,红枣和胃养血,女性朋友有空喝一碗薏米山药粥有利于身心健康,防止胃病。

胡萝卜鸭肉小米粥

材料:胡萝卜1个,小米100克,精盐2克,鸭脯肉100克,鸡粉1克,胡椒粉0.5克。

做法:先在锅中加入清水,再加入鸭丁煮开,接着,除沫,加入胡椒粉、胡萝卜、小米煮成粥,根据个人口味加盐、鸡粉调味。

燕麦粥

材料:燕麦、牛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白领伤胃的20个坏习惯 如何健康养胃

做法:先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直至煮开,把燕麦倒入水中,边煮边搅拌,直至再次较均匀煮开,也可加入牛奶,味道会更香浓。

功效:燕麦粥能益肝和胃,进而能治疗因肝胃不和引起的饮食减少、大便不通畅等问题。

注意:燕麦虽有养胃功效,却不可多食。食用过多将会导致胃痉挛或腹胀等不适,对于胃炎患者来说,不宜食用,不然,会加重病情。

玫瑰花粥

做法:将未全开的玫瑰花采下,轻轻的摘下花瓣,用冷水漂洗干净;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将米、冰糖和玫瑰花以及其余食材放入电饭煲中,加水没过食材选择煮粥功能,启动机器,完成后打开上盖即可盛出食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白领伤胃的20个坏习惯 如何健康养胃

功效:玫瑰花,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疏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驯良,芳香诸品,殆无其匹。如上所言,玫瑰花是一种较温和的食材,在食用的过程中循序渐进补充人体的精气,不急不猛,符合女性的特性。

玉米粥

材料:玉米

做法:先将适量大米洗干净,接着,把新鲜的玉米剥下洗净,再将玉米和大米一起放入锅中,倒入适量清水用大火煮开后,改用小火慢煮大约二十分钟。

功效:玉米能健脾益胃,并可使人开胃、增加食欲,对于胃酸、脾胃气虚者来说,特别适合食用玉米粥养胃,能补充营养、补足气血,改善人体营养不良。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