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换牙牙齿松动怎么办 孩子换牙的注意要点

2018-07-28 11:4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我们都知道,孩子换牙的时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比如牙疼,牙齿不齐以及牙齿松动等等。在换牙期,孩子牙齿松动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那么换牙期牙齿松动该怎么办呢?

孩子换牙牙齿松动怎么办 孩子换牙的注意要点

在换牙的时候,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牙齿松动的症状,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孩子牙齿松动会影响牙齿的生长和发育,那么换牙期牙齿松动怎么办?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小孩换牙牙齿松动怎么办

如果是牙齿松动的话,可以通过摇动来协助牙齿脱落,因乳牙和恒牙牙根是不在一起的,故不用担心牙齿不整齐。此时更应注意孩子口腔卫生,因牙周炎症等可引起孩子以后长出的牙齿不整齐等情况。

儿童换牙开始时间一般在6岁左右。第一颗乳牙的生理性脱落多数发生在6岁左右,但也有早在4岁多,或者迟至7-8岁的,不必担心。自然脱落的乳牙没有根,脱落面呈蚕食状,父母应该注意观察,不要跟乳牙牙根折断相混淆。

人的一生中都要长两次牙齿,即乳牙和恒牙。乳牙20只,通常6个月左右开始萌出,2-3岁长齐,恒牙28-32只(智齿的数目0-4),通常6岁前后开始长出,12-13岁长齐28只(智齿因人而异),那么换牙期通常是在宝宝6-12岁期间。换牙有一定的规律,简单来讲就是一定时间,一定顺序,按照“左右对称,先下后上”的原则,左右对称先下后上是对于同名牙而言的。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孩子换牙牙齿松动怎么办 孩子换牙的注意要点

儿童最先长出的恒牙到底是哪颗,有两种不同说法,一种是说,通常6岁左右长出的第一个恒磨牙是紧靠最后一个乳磨牙长出来的,叫做六龄磨牙,比下中切牙的萌出稍早或同时。另一种说法是儿童先换的是下排正中间的两颗门牙,牙医说每个儿童可能会有不同。

孩子几岁开始换牙

6岁左右换牙

一般来说,乳牙会在儿童上小学之前出现松动脱落的情况,同一时间恒牙也有萌出的迹象。一般来说,第一颗乳牙脱落是发生在孩子6岁的时候,当然这也不是一个确定的数值,因为也有孩子4岁多乳牙就开始脱落,晚的人在7到8岁的才开始脱落,所以家长无需过于担心。

人类长牙规律

人这一辈子大多只有两副牙齿,分别是乳牙和恒牙。从宝宝六个月大,一直到他两三岁的时间里,他们的20颗乳牙会逐渐发育完全。而恒牙则会在6-13岁期间,逐渐替换掉乳牙,之后还会继续萌发几颗磨牙,最后达到28-32颗牙齿(有的人不长4颗智齿)。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孩子换牙牙齿松动怎么办 孩子换牙的注意要点

孩子换牙的注意事项

时时关注儿童牙齿发育情况

换牙期间,要时刻关注朋友的换牙情况。有条件的最好是定期做个牙齿检查,这样可以尽早牙齿发现问题,并做相应的治疗,对于孩子的牙齿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督促儿童每天刷牙

刷牙是最好的牙齿清洁方法,所以一定培养孩子这个好习惯。如果孩子还不太会刷牙,最好由家长经手,这样可以确保孩子的牙齿清洁,对于预防龋齿问题是非常有利的。

多吃耐嚼的食物

减少精细的食物,让他们多吃一些粗粮等耐嚼的食物,这样可以促进乳牙的脱落和恒牙的生长。这里比较推荐一些硬度高并且粗纤维含量高得食物,比如各类水果、胡萝卜、玉米、豆类等等。

确保钙质的补充

牙齿中有大量的钙元素,所以在儿童换牙期间,一定要确保钙质的摄入。所以牛奶豆腐这类高钙食物需要多吃,当然VC和VD也不可少,这两种营养元素是可以帮助钙质的吸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孩子换牙牙齿松动怎么办 孩子换牙的注意要点

避免用嘴呼吸

尽量制止小朋友直接用嘴呼吸,一来是会损伤呼吸道,二来会是干扰到牙齿的发育。由于用嘴呼吸会致使上颚被气流影响而向上拱起,没法正常发育,上牙弓的两侧也会由此变得很窄,牙齿没有足够的空间萌发,就会出现牙列不齐的情况。

及时纠正儿童不良习惯

对于儿童的不良生活习惯,要及时进行制止。比如啃手指、咬指甲、啃笔头等等,这些不良习惯对于牙齿生长发育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严重的极易导致各种牙齿畸形问题。

避免牙齿缺失

人的一生只有一套恒牙,所以要培养孩子保护自己牙齿的意识,以免因为一些意外而出现牙齿缺失问题,这对于孩子的来说是一辈子的事情。

保护六龄磨牙

六龄齿是宝宝的第一磨牙,它的存在事实上就是其它牙齿的定位系统,也就是说其它牙齿是根据它的位置而排列的。而且这六龄齿的发育情况,还会影响到宝宝的脸型,所以一定要保护好它。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