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贫血对分娩有影响吗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什么影响

2018-07-04 15:2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我们都会知道,贫血是很常见的一种病症,很多人都会有贫血的症状,尤其是女性朋友。贫血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那么孕妇贫血对分娩有影响吗?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影响吗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什么影响

孕妇轻度贫血不会影响分娩,但重度贫血可能会造成分娩时出现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多等状况,危及到孕妇和胎儿的生命。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影响吗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什么影响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影响吗

孕妇轻度贫血不会影响分娩,但重度贫血可能会造成分娩时出现宫缩乏力、产程延长、产后出血多等状况,危及到孕妇和胎儿的生命。

孕妇分娩时会失去很多的血液,尤其是破腹产的准妈妈。如果孕妇原来有贫血的情况,到分娩时贫血就会加重,严重的话,甚至会导致休克,凝血功能障碍、大出血等比较危险的情况出现。

此外,贫血会让准妈妈容易感到疲劳,使不上劲,这样就很难达到对分娩有利有效的阵痛,从而拉长从阵痛到生产的时间,增加的生产的风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影响吗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什么影响

孕妇贫血对分娩的影响

发生贫血以后,体内的红细胞及血红蛋白量减少,它们的携氧能力降低,从而供给机体各个脏器、器官还有胎宝贝的血氧也会相应减少,从而会引发系列的不良后果。

对于临近分娩的孕妈咪,贫血意味着一系列的危险:

1、即使是轻度的贫血也会导致抵抗力的低下;

2、孕期容易并发感染、流产、胎膜早破等;

3、对分娩、手术和麻醉的耐受都较正常的孕妈咪要差;

4、产后也较容易发生感染和伤口愈合不良;

5、要是发展为重度贫血对孕妈咪的影响则更严重,甚至可能因为心肌缺氧而发生贫血性心脏病;

6、因为机体的过度虚弱,难以承受分娩时的正常失血量而发生休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影响吗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什么影响

孕妇贫血对胎儿的影响

孕妇贫血除了会给生产带来危险外,还会影响着胎儿的健康。

胎儿缺氧

贫血的孕妇会导致血细胞携氧能力降低,而长时间的贫血就会导致胎儿出现宫内缺氧,进而造成胎死宫内、早产、分娩低体重儿。

影响胎儿生产发育

孕妇严重贫血会造成胎盘的血、氧供应不足,影响到胎儿生长发育,即使能够足月妊娠,孩子生下来也会个子小、重量轻、智力差。

胎儿先天性贫血

贫血的孕妇所生的新生儿体内铁质贮备量低,即使出生后没有显著的病变,血色素正常,但因铁的贮备不足,出生后不久便会出现贫血现象,后果十分严重。

孕妇贫血对孕妇的危害

贫血是准妈妈在妊娠期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妊娠后,由于准妈妈体内对氧的需求量增多,新陈代谢加快,同时子宫中,胎宝宝、胎盘发育增长使血容量增加。在增加的血液中血浆增加要比红细胞为多,因此形成了孕期血液稀释的现象,这属于正常的生理过程,医学上称为生理性贫血,且较多为缺铁性贫血,但长期的贫血,产前检查中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脑供血不足,血中含氧量不足就容易导致晕倒。同时贫血可造成胎宝宝营养供应不足,轻者使胎宝宝发育缓慢,重者可发生早产、胎儿宫内窘迫。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影响吗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什么影响

孕妇贫血怎么办

从上可知,贫血对孕妇和胎儿都是很不利的,所以,孕期准妈妈一定要积极调理身体,改善贫血的情况。那么,该怎么办呢?

改善饮食

孕妇贫血很大原因是饮食不当造成,因此要先改变饮食,多吃富含铁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动物血及肉类。另外,新鲜的蔬菜也要多吃,因为含有叶酸,可以辅助造血。另外,准妈妈还应该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习惯,这样营养才能均衡。

服用铁剂

孕妇贫血尤其对于中度以上的贫血,服用铁剂很有必要。另外,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小剂量的叶酸,不仅有利于治疗贫血,还能预防胎儿畸形。

保持好心情

孕期准妈妈应该保持好心情,每天都心情愉悦。因为好的心情不但可以增强自身机体的免疫力,还可以促进体内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从而起到治疗和预防贫血的作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影响吗 孕妇贫血对分娩有什么影响

孕妇如何预防贫血

为了给自己和宝贝健康的身体,孕妈咪们该做些什么呢?

第一要务——定期产检

首次产检应在早孕期,这时候妊娠对血容量的影响还不大,医师会为孕妈咪检测血常规了解是否存在贫血。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妊娠期的血红蛋白低于1 1 0克/升即应诊断为妊娠贫血,而我国的诊断标准稍低,为血红蛋白低于100克/升红细胞比积(血浆中的红细胞百分比)小于0.30。随着孕龄的增长,胎儿竞争摄取孕妈咪血清铁也越多,孕妈咪贫血现象更容易出现,所以产前检查需要检查血常规,孕晚期还需要重复检查,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第二要务——补充铁剂

其次,预防缺铁性贫血发生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补充铁剂。推荐的是从妊娠4个月开始常规补充铁剂。目前可使用的口服铁剂比较多,有铁之缘片、硫酸亚铁以及一些复合铁剂,按照说明,使用常规保健量即可。研究显示,至少80%孕妈服铁剂后,可使血红蛋白量维持在1 1 1克/升或以上。

第三要务——食补

对于很多孕妈咪,食补才是最安全的方法。通过食用铁含量较高的食物,保证自身机体和胎宝贝的铁需要量。在各种食物当中,含铁量最高的是各种动物血,如猪血、鸭血等,其他含铁较高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瘦肉、芝麻、菠菜、芹菜、紫菜、木耳、海带等,可以根据不同饮食及条件混合食用。可以同时与维生素C含量较高的食物一同搭配,促进铁的吸收。

孕妈贫血可大可小,最好的办法是采取预防措施,孕期避免贫血!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