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卵双胞胎和同卵双胞胎的区别 出现区别的原因是什么

2018-07-03 05:40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我们生活中经常会发现一些双胞胎姐妹,但是有的双胞胎长得很像,有的却一点也不像,这是为什么呢?你知道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的区别吗?为什么会出现差别呢?

异卵双胞胎和同卵双胞胎的区别 出现区别的原因是什么

很多人经常会发现身边的一些双胞胎几乎长得一模一样,但是有的双胞胎却根本就看不出来,这是因为同卵双胞胎与异卵双胞胎的区别,如果是同卵双胞胎,则会有很多地方相似,但是如果是异卵双胞胎,则和普通的兄弟姐妹一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异卵双胞胎和同卵双胞胎的区别 出现区别的原因是什么

双胞胎异卵和同卵的区别

同卵双胞胎

即单卵双胞胎是一个精子与一个卵子结合产生的一个受精卵。这个受精卵一分为二,形成两个胚胎。由于他们出自同一个受精卵,接受完全一样的染色体和基因物质,因此他们性别相同,且就像一个模子里出来的,有时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难以分辨。

受精后,受精卵分裂变为2个一样的受精卵了,然后发育成为2个个体,因为来源自同一个受精卵,所以叫同卵双胞胎。这种相似不仅外形相似,而且血型、智力、甚至某些生理特征,对疾病的易感性等都很一致。我们常说的连体婴儿,实际上就是这种单卵双胎,只是由于当初受精卵分裂时的不完全造成了某些部位相连。也因为如此同卵双胞胎绝大部分是同性,不大可能出现一个是男孩一个是女孩的现象。

异卵双胞胎

妇女每月排卵1次,有时因某种原因同时排出两个卵子并同时受精,就产生了两个不同的受精卵。这两个受精卵各有自己的一套胎盘,相互间没有什么联系,叫做异卵双胎。相貌方面生出来就像普通的兄弟姐妹。龙凤胎就绝大部分是异卵双胞胎而不大可能是同卵双胞胎。

两者之间的区别


同卵异卵双胞胎最大的区别就是同卵双胞胎长得几乎是一模一样,而异卵双胞胎的长相则是跟普通的亲兄弟姐妹一样;而且同卵双胞胎不会出现龙凤胎,异卵双胞胎有50%的几率会出现龙凤胎。双胞胎一般分为同卵和异卵,同卵双胞胎占所有双胞胎的1/3左右,异卵双胞胎占所有双胞胎的2/3左右。同卵双胞胎是有一个卵子受精而来,一般胎儿的性别是一样的。在受精卵分裂时,发生了卵裂(有丝分裂),即一个受精卵在发育初期分裂成两个完全相同的子细胞(胚胎)。两个胎儿可以在一个羊膜腔内。这种情况下,两个胎儿活动时常可导 致脐带缠绕,有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异卵双胞胎是由两个卵子分别受精而来,可能是都是男宝宝或者女宝宝,也可能是一男一女的龙凤胎。 因某种原因同时排出两个卵子并同时受精,就产生了两个不同的受精卵。这两个受精卵各有自己的一套胎盘,因此两个个体差异很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异卵双胞胎和同卵双胞胎的区别 出现区别的原因是什么

同卵和异卵区别的原因

X染色体不活化

一般男性细胞中有一条X染色体、一条Y染色体,由此可见一条X染色体便已足够,因此,女性细胞中的2条X染色体之一是没有活性的,此一现象称为X染色体”失活”或”里昂化”。没有活性的X 染色体称为”巴尔氏体”,而正常细胞内的巴尔氏体数目为:X染色体数目-1,由于决定哪条X 染色体为巴尔氏体是随机的,所以即使是含相同DNA 的细胞,也能够表现出不同的性状,使得双胞胎女孩间可能存在着相当大的差异。

发育与成长环境不同

当受精卵分裂成两个胚胎并着床于胎盘的不同部位,环境就开始造成影响了。胎盘各个地方的输血状况及营养供应皆存在差异,导致器官的发育程度不同,同卵双胞胎即有差别。而成长环境会影响性格与价值观等等,与各式各样的人相处,潜移默化之间,抑会产生改变,不过双胞胎来自同一家庭,家人又是影响最遽的,所以通常无明显变异。

DNA 甲基化

DNA 甲基化是指染色体在DNA 序列未改变下,DNA 上部份含氮碱基的氢原子(H)被甲基(CH3)取代,进而使基因功能的表现改变,由显性变成隐性,或由隐性变成显性。DNA 的甲基化程度受到饮食、生活习惯、压力等后天因素影响,使得同卵双胞胎在生长的过程中,有愈来愈大的差异。不过,甲基化是可逆的,所以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修正坏的甲基化。

基因复制变异

细胞在复制基因的过程中,可能发生某些错误,导致DNA 遗漏了某些基因或插入额外的基因片段,使得同卵双胞胎间产生些许差异。此外,基因变异更可能造成双胞胎其中之一罹患特殊的遗传疾病,例如贝威氏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异卵双胞胎和同卵双胞胎的区别 出现区别的原因是什么

怀双胞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腹部比正常怀一胞胎的大

孕妈咪的腹部隆起的更明显.怀有双胞胎早期孕妈咪的腹部会比怀一胎更加膨大、增长也更为迅速,超过怀孕月份的正常大小.尤其是孕24周后.但也有人说,在判断多胞胎可能性的时候,也可以考虑下子宫的大小.若您的子宫与预产期相对来讲生产得较快,那么则有可能会是多胞胎,但也可以解释为子宫与预产期相对来讲过大的因素包括,子宫肌瘤、预产期推算错误、及羊水过多等。

早孕现象更严重

当女性朋友怀孕后会出现嗜睡、头晕、无食欲、畏寒以及乏力等早孕现象.若是怀有双胞胎的孕妈咪这些现象会更加强烈,例如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经常性呕吐、偏食以及恶心反胃等.并且在孕晚期很容易发生呼吸不畅、下肢浮肿、心慌以及静脉曲张等压迫现象.若孕妈咪还会出现头晕乏力等现象,就能够进一步检查下啦,有可能就是怀有双胞胎哦.

孕酮值和HCG值偏高

当孕妈咪怀有双胞胎时在孕早期的孕酮值与HCG值一般都比怀一胎的孕妈咪高.比如在孕7周的时候,孕酮的正常值为52.7~100.1nmol/L,如果是怀有双胞胎则会更高一些.不过此项指标是孕妈咪在生活中无法直接感受到的,而是需到医院检查后看检查结果才能够看到。

不止一个心跳

伴随着孕期过程越长,若是怀有双胞胎的话是能够摸到两个抬头与两个胎臀,以及听到两个胎心音.在超声波检查中能够检测到两个不同速度的胎心波,X线检查中则能够显示出两个胎儿的骨骼等.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