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积食会拉肚子吗 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办

2018-07-03 05:31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我们都知道,宝宝积食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宝宝都会出现积食的情况。宝宝积食会伴随有其他症状,比如拉肚子。那么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办呢?

宝宝积食会拉肚子吗 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很多宝宝在积食的时候都会出现拉肚子的症状,这是很普遍的一种情况。宝宝积食拉肚子要及时进行护理,那么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护理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积食会拉肚子吗 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积食会拉肚子吗

宝宝积食不一定会拉肚子。

原因:

腹泻只是宝宝积食其中一种症状,宝宝积食可能会导致腹泻,但不一定每个宝宝都会出现积食腹泻的情况,所以说宝宝积食不一定会拉肚子。

具体分析:

1、首先,积食腹泻的大多数孩子食欲不佳表现在前。

2、其次,出现的大便虽稀但不是水样或者夹带粘液,多呈稀糊状,味酸腐,夹带不消化食物或者奶块,甚者伴随呕吐。

处理方法:

1、要想解决食积腹泻,首先要做的是根据具体情况减少进食量甚至停食,定时喂养,或者进食稀米汤,以减少肠胃负担,使其得以休息;

2、再佐以理气和胃、消食利湿的中药内服,腹泻将很快得以解决,再以健脾开胃药善后,再逐渐适当的给宝宝增加进食量,将大大促进宝宝的健康成长。

3、小儿再三反复强调“三分医七分养”原则,叮嘱家长在宝宝食积腹泻服用中药期间需严格遵医嘱,按照要求进行护理。同时一定不能口服止泻药或者使用抗生素治疗。

4、各位家长发现宝宝腹泻时,不妨对照宝宝自身情况,参考上面介绍的方法处理,不宜盲目采取措施,避免给宝宝的身体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积食会拉肚子吗 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办

一般疗法

宝宝积食拉肚子可以先使用家庭护理,就是我们常说的一般疗法。

包括:

1、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内,是母乳喂养,需要继续母乳喂养;如果不是母乳喂养,可以用宝宝日常食用的奶或者奶制品继续喂养,轻症的宝宝适当减少吸奶量。

2、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上或已开始食用固体食物,则给些米粥或其他淀粉混合食物,有条件的家庭可加些蔬菜、鱼或肉末,每次喂饭可加些植物油。

具体做法:

1、可以给些新鲜水果汁或香蕉泥,以补充钾。

2、喂新鲜制作的食物,这些食物要很好地烹制、研磨或捣碎。

3、鼓励宝宝进食,每日至少喂6次。

4、腹泻停止后继续给宝宝喂上述食物,且在腹泻停止后两周内每天至少加餐一次直至体重恢复正常。

但如果宝宝拉肚子情况严重,要禁食8—24小时,并静脉补液。

对症治疗

1、对症治疗:

腹泻可口服1次碳酸铋或轻酸蛋白0.3克,一日3次;助消化可口服胃蛋白酶合剂每岁l毫升欣,一日3次,或多酶片一次l片,一日3次。依病情对症处理。

2、保护娇嫩皮肤:

尿布必须勤更换,更需用清水清洗屁股并吸干。

3、适当增减衣物:

婴幼儿的衣着,应随气温的升降而增减,避免过热,夜晚睡觉要避免腹部受凉。夏季应多喂水,避免饮食过量或食有用脂肪多的食物。经常进行温水浴。

液体疗法

1、口服法:

适用于轻度脱水或呕吐不重的宝宝。补液量按每公斤体重100毫升/日计算,分数次服用。

2、静脉补液法:

用于中度、重度脱水的孩子。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积食会拉肚子吗 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办

药物治疗

如小儿腹泻3天不见好转或出现下列症状时带病儿去找医生:

1、多次水样便。

2、频繁呕吐。

3、明显口渴。

4、不能正常饮食。

5、发烧。

6、大便带血。

注意:宝宝用药一定要遵医嘱或者药物说明,不要擅自用药。

治疗偏方

偏方:

取新鲜胡萝卜适量,洗净切碎,加水煮烂,然后取出胡萝卜捣成糊状即成(煮胡萝卜的水留作备用)。

用法用量:

1、食用时,每100毫升煮胡萝卜的水中,加入5-10克(约一小匙)胡萝卜泥。

2、进食量主要根据宝宝的食欲,可按平时的食量喂给。一般来说,喂食胡萝卜泥2至3天,便便即可成形。

宝宝积食拉肚子拉几天能好

一般来说,宝宝积食拉肚子3-7天就会好。

不过,如果比较严重、护理不当可能要持续两周到半个月不等;

治疗得当的可能三五天就能痊愈。

具体分析:

1、宝宝积食导致的拉肚子一般都是急性肠胃炎或者细菌感染引起的,家长应该先给宝宝止泻,然后辅以食疗缓解宝宝积食的症状。

2、所以,对于宝宝拉肚子一般几天能好这个问题,只要找出相对应的原因对症治疗,一般3-7内会有所好转。

处理方法:

1、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内,是母乳喂养,需要继续母乳喂养;如果不是母乳喂养,可以用宝宝日常食用的奶或者奶制品继续喂养,轻症的宝宝适当减少吸奶量;

2、若宝宝年龄在6个月以上或已开始食用固体食物,则给些米粥或其他淀粉混合食物,有条件的家庭可加些蔬菜、鱼或肉末,每次喂饭可加些植物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积食会拉肚子吗 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办

宝宝积食拉肚子有什么症状

大便次数

宝宝积食拉肚子症状主要表现在大便次数上。

具体表现:

1、一般宝宝正常大便次数是每天1—2次,呈黄色条状物。

2、而宝宝积食拉肚子时排便次数就会比正常情况下增多。

3、轻者4—6次,重者可达10次以上,甚至数十次。

大便性状

宝宝积食拉肚子症状还表现大便形状上。

具体表现:

1、宝宝积食拉肚子时小儿排便为稀水便、蛋花汤样便,有时是黏液便或脓血便。

2、宝宝同时还会伴有吐奶、腹胀、发热、烦躁不安,精神不佳等表现。

大便味道

通常除了观察大便的形状外,还要留意大便的味道,大便的次数比平时多,大便的质地比平时稀薄,甚至出现水样便,而且可能就像是从屁股里喷射出来一样。

这些可能就是婴儿腹泻的症状,通常还会伴有不爱吃饭、肚子胀痛等肠胃不适症状了。

具体表现:

1、如果婴儿大便的臭味明显,则表示蛋白消化不良,这时应适当减少奶量或将奶冲希;

2、如果大便中多泡沫,则表示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就必须减少甚至停止喂食淀粉类的食物;

3、若大便外观如奶油状,则显示脂肪消化不良,应减少油脂类食物的摄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宝宝积食会拉肚子吗 宝宝积食拉肚子怎么办

不同程度腹泻症状

轻度腹泻:

每天大便五至八次,可能伴随着轻微发烧或呕吐。粪便呈黄绿色,带粘液且呈蛋花汤样,并伴有轻微腹胀,肠鸣音亢进。

中度腹泻:

每天大便十次,稀水便、气味酸且臭,可能中度发烧。

重度腹泻:

腹泻频繁,每天大便八至十五次,呈水样、量多,有酸臭味,烦躁、嗜睡、萎靡,甚至昏迷、惊厥,血丝黏液便,前囟门凹陷,皮肤及嘴唇干燥等。

脱水腹泻:

部分患者可出现明显脱水、酸中毒、电解质紊乱,如低钾或低镁等。

宝宝积食拉肚子如何预防

1、按时添加辅食,但不能同时添加几种辅食。

2、鼓励母乳喂养,尤以生后4-6个月和第一个夏季

3、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餐具的清洁,并作到饭前便后要洗手。

4、食欲不振或在发热初期,减少奶和其它食物入量,改为口服补液盐配成饮料。

5、夏季避免继奶、过食或食用富于脂肪的食物,同时少穿衣服、注意居室通风。

6、及时治疗营养不良佝偻病或肠道外感染。

7、防止感染性腹泻的病菌传染。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