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能吃膏方吗 怀孕吃膏方对胎儿有影响吗

2018-07-03 05:2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我们都知道,膏方就是将中药熬成膏状服用,很多人都会经常吃膏方来调理身体,防治多种疾病。那么女性怀孕之后可以吃膏方吗?

怀孕能吃膏方吗 怀孕吃膏方对胎儿有影响吗

一般情况下,孕妇是不能随便乱吃膏药的,但是,有些孕妇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吃膏方要调理身体,这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膏方。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怀孕能吃膏方吗 怀孕吃膏方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能吃膏方吗

孕妇需在医师的指导下服用膏方,从少量开始,不宜过多,否则会影响脾胃功能,还应注意避免服用某些具有滑胎、坠胎性质的膏方,以免造成流产。有些妇女在妊娠早期反应较重,影响进食,更影响到气血的化生,这样一来,就会出现虚证,这个时候可以适量进补一些膏方,膏方作为补剂的常用剂型,同样可以在妇女妊娠期间发挥作用。

小贴士:孕前女性服用膏方,可以益气补血温肾,使得阴阳平衡,气血充盈,滋补两代人。丈夫同时服用膏方,可以提高精子质量。当然,在服用膏方前,还可先服用一个星期的开路方,主要是为了益气健脾,清理脾胃,同时恢复脾胃功能,以便于更好地吸收膏方的营养。

孕妇吃膏方对胎儿有影响吗

一般情况下,按照医嘱正确服用膏方是不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的,但是,孕妇乱吃膏方就很有可能会危害胎儿健康。

膏方主要适合无慢性疾病,但身体虚弱者;体力消耗透支过多,难以自身恢复者;中老年人体质下降者;手术后、出血后处于恢复阶段者等,孕产妇并未明确包括其中。专家表示,孕妇服用膏方应特别慎重,膏方的成分主要是中药,中药与西药一样都是药品,服用后可能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怀孕能吃膏方吗 怀孕吃膏方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吃膏方注意事项

1、服膏时不宜饮浓茶,含有人参的膏方忌食萝卜,含有首乌的膏方要忌猪、羊血及铁剂,且不能与牛奶同服,因其中含钙、磷、铁,易与滋补药中有机物质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难溶解稳定的化合物,致使牛奶与药物有效成分均受破坏,甚至产生不良反应。

2、如发生感冒、发热咳嗽多痰或其他急性疾病时应暂停服用;若服用膏剂时若发生恶心、呕吐、厌食、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时应暂停服用,若症状严重,应予及时就医。服用膏滋药前如有胃呆、腹胀等不适症状,可请医师先开几帖“开路方”,使其胃肠功能康复后再开始服用膏滋药。

3、膏方要根据个人体质特点“量体裁衣”,才能起到补身效用,最怕“千人一方”。即使目的相同,不同体质的人所用膏方可能也有区别。比如,气虚体质的人,表现为易患感冒、乏力、易出汗、饮食无味等,应选用人参、黄芪、茯苓、白术等制成膏方;血虚体质的人,表现为面色苍白、头晕健忘、失眠等,应选用阿胶、熟地、当归、白芍等制成膏方。

4、现成的膏方并不适合所有人,最好对症调补。一般来说,患者应先到医院膏方门诊预约,医生根据患者身体情况,辨证论治开出适合的膏方。比如,糖尿病患者可以少用或不用糖;再由药房制作膏方,15天左右就可取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怀孕能吃膏方吗 怀孕吃膏方对胎儿有影响吗

膏方的主要功效

培补五脏

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脏与脏、脏与腑、腑与腑之间在生理上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在病理上也是相互影响。当某一脏腑发生病变时,会影响别的脏腑功能,甚至同时发生病变。膏方属于大方、复方,不仅能调补某一脏腑,还能综合性调理脏腑,使脏与脏、脏与腑、腑与腑之间的关系逐步趋向平衡、协调,最终达到治愈疾病的目的。

扶正祛邪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可见正气虚损是人体发病、衰老的重要因素。膏方能补气养血,提高机体免疫力,扶植体内“正气”,改善内环境,减少疾病的发生和发展。但膏方并非单纯补剂,还包含救偏却病之义。膏方的“补”应理解为“删有余、补不足”,寓“固本清源”为一体。膏方作为一种剂型,与其他剂型一样,遵循辨证论治法度,兼顾祛邪治病。

调和气血

中医中气血是阴阳的主要物质基础,又是人体生命活动最基本的物质基础。人之所有者,血与气耳,血气未并,五藏安定,若“气血不和”则“百病乃变化而生”,表明气血不和是导致阴阳失调重要原因。通过膏方来调理气血,使周身气血流通,生化有源,达到气血充沛,精力旺盛,健康长寿的目的。

平衡阴阳

中医认为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也就是说疾病发生、发展,均为受各种致病因素的影响,导致阴阳失调,从而形成阴阳的偏衰或偏胜的病理状态。利用药物的偏胜之性,补其偏衰,抑其偏盛,纠正人体阴阳的不平衡,是制订膏方上服药的主要原则。如对于阴虚所致的虚热证,方中用滋阴药补阴;对于阳虚引起的虚寒证,则以温阳药以补阳。阴阳两虚者,就当阴阳两补。而对于阳邪过盛所致的实热证,用寒凉药物清热;对于阴盛所致的寒实证,则用温热药祛寒。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