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几个月可以吃油 宝宝吃什么油最好最健康

2018-07-28 11:4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油是很重要的一种食材,它的种类多样,不同的食用油会含有不同的营养物质,都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那么宝宝可以吃油吗?

婴儿几个月可以吃油 宝宝吃什么油最好最健康

一般情况下,宝宝的体质比较特殊,太小是不能吃食用油的,大概在六个月大的时候在可以吃油,那么宝宝吃什么油比较好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婴儿几个月可以吃油 宝宝吃什么油最好最健康

宝宝可以吃油吗 

宝宝是可以吃油的,而且非常需要油。美国儿科学会(AAP)指出,胆固醇和其他一些脂肪对宝宝的正常生长发育(包括大脑和神经系统)非常重要。对于婴幼儿来说,这类物质是不应该被禁食的。此外,《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指出,辅食应适量添加植物油,植物油和脂肪能为宝宝提供能量和必需脂酸。除此之外,脂肪还能促进维生素A、D、E、K的吸收,并且让食物的味道变得更好。 

宝宝多大可以吃油

实际上,宝宝从一出生就开始接触油脂了,妈妈的乳汁中的脂肪含量在3%-5%左右。妈妈乳汁中油脂的种类是非常丰富的,对于宝宝有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母乳中的脂肪可以给宝宝提供每天需要的能量,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来说,大约50%的能量是由母乳中的脂肪提供的,其次,母乳中的一些脂肪酸,也是宝宝神经发育的的重要保证,比如,母乳中的多种不饱和脂肪酸DHA、EPA等对宝宝的大脑发育十分重要。6个月以后宝宝需要添加辅食,乳汁中的营养成分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宝宝的营养需求,包括油脂的需要量,这时可以逐渐给宝宝添加食用油了。所以,宝宝6个月后就可以吃油啦。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婴儿几个月可以吃油 宝宝吃什么油最好最健康

宝宝吃什油最好

核桃油

1、营养价值:

核桃油中含有丰富的亚油酸、亚麻酸、磷脂等脑功能代谢和构成神经细胞的重要物质,他们在核桃油内的含量接近母乳,极易被吸收,对宝宝的大脑和脑神经的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核桃油中还含有角鲨烯及多酚等抗氧化物质,可以促进宝宝的生长发育,清除体内自由基,增强宝宝免疫力。

2、注意事项:

核桃油要注意的是,为了保有营养成分,尽量选择凉拌,不建议高温烹煮。有便秘现象的宝宝可早上空腹生吃,但也要等到宝宝1岁以后,空腹生吃最多5ml,在早上吃牛奶前喂。

山茶油

1、营养价值:

山茶籽油所含单不饱和脂肪酸为诸多植物油之冠。 茶油还含有的独特的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和山茶甙及角鲨烯,可以使宝宝提高免疫力,增强胃肠道的消化功能,促进矿剂的生成和钙的吸收,对还处于生长期的宝宝尤其重要。除此之外,山茶油中还富含90%的油酸、亚油酸和亚麻酸三种优质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角鲨烯、茶多酚等营养元素,对宝宝生长发育非常有帮助。

2、注意事项:

山茶籽油可凉拌也可以高温烹饪,食用和外用都可以。

橄榄油

1、营养价值: 橄榄油被认为是迄今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含有丰富的亚油酸、亚麻酸及脂溶性维生素A、D、E、K,具有非常高的营养价值。其中的抗氧化成分,有提高宝宝免疫力的作用,很适合宝宝食用。

2、注意事项: 橄榄油也不适宜煎炸,建议凉拌。

葵花籽油

1、营养价值: 亚油酸的含量与维生素E的含量比例均衡,具有治疗失眠,增强记忆力等健脑益智的功效。在各种油当中,葵花籽油含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相对较多,可以提高宝宝免疫力。

2、注意事项: 葵花籽油的耐热性虽然比核桃油好,但还是建议最好低温烹调使用,可以用于一般炒菜,只要不爆炒、不煎炸就没问题。

芝麻油

1、营养价值: 芝麻油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香油”,具有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而且还能润肠,有利于改善宝宝便秘情况。芝麻油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亚油酸,也很容易被人体吸收。

2、注意事项: 芝麻油适合直接食用,不宜高温烹调。

温馨提示:

1、避免食用油频繁地开合带来与空气过度接触而氧化。

2、烹调时应该热锅冷油,到油七八成热就可以放菜了,千万不要等锅里油冒烟了再把菜扔进去,噼里啪啦听起来很爽,其实油的营养成分惨遭破坏,对妈妈的皮肤也有损害

3、1周岁以后的宝宝根据食材适当增加食用油,但不宜多。动物油的摄取要少,但核桃油等类似的不饱和脂肪油脂可以多一些。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婴儿几个月可以吃油 宝宝吃什么油最好最健康

宝宝吃油吃多少合适

1、6-12个月:

推荐量为5-10克,比如在各种粥、糊糊或是小面条中,最后滴入几滴就可以了。处于这个阶段的宝宝每天从食用油中获取的热量大概要占到全部热量的30%-40%,食用量以每天5-10克为宜,相当于家用小瓷勺半勺到一勺的量。

2、1-3岁:

宝宝每日食用油的推荐量是20-25克,这时期所有的食物基本都可以吃了,建议妈妈给孩子炒一点青菜和肉。随着宝宝年纪的一点点增大,每天从食用油中获取的热量也会慢慢减少至20%-30%,专家推荐的吃油总量是每天20-25克,也就是每天两勺的量。

3、3岁-6岁:

这个阶段的小朋友饮食已经和成人没什么大差别了,妈妈们要注意从现在开始培养宝宝的健康饮食观念,建议食用量在每天25-30克。建议与辅食增加的量同步,如果辅食吃得多,油脂用量可以适当增加。

4、注意:

推荐量并不是指该年龄段的宝宝必须达到相应的量,而是说在这个阶段内,逐渐达到相应的量。比如说一岁半的小朋友,并不是每日食用油就必须吃到20-25克,而是根据宝宝实际情况,由原来的10克缓慢增加,可能每日食用油只能吃到15克,这也是没有问题的。

宝宝吃油怎么选

1、多用植物油,少用动物油: 

食用油一般可以分为植物油和动物油。动物油中富含饱和脂肪酸,不宜摄入过量。植物油(棕榈油除外)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更高,且富含维生素E,更有益于健康。

2、断奶后,多给宝宝补充富含omega-3的食物:

有些妈妈表示,想给宝宝吃更健康、更高级的油。小编建议选择富含omega-3的植物油,比如亚麻籽油、核桃油等。不仅能促进宝宝大脑和视力的发育,还能帮助儿童改善学习,强健免疫系统。尤其是当宝宝不再喝母乳和配方奶粉后,要更多地从饮食中摄取omega-3,如亚麻籽油、核桃油,还有深海鱼类(金枪鱼、三文鱼)等。

宝宝吃油注意事项

1、不同的油所含的营养也不一样,比如核桃油、葵花籽油、芝麻油里亚油酸含量比较高,深海鱼油、亚麻籽油里亚麻酸含量就比较丰富。宝宝的营养需求是多方面的,所以建议要想宝宝吃得健康,最好是均衡饮食,多样化选择。比如适合凉拌的核桃油。烟点高的大豆油、花生油适合低温炒制。避免长期食用同一种油,成分单一。

2、美国儿科协会认为,2岁以内的宝宝可以适当控制饱和脂肪的摄入,其他方面并不需要过度控制。所以,要少给宝宝吃牛油、猪油等动物油脂和棕榈油,因为这些油脂主要是饱和脂肪,不利于宝宝健康,其他常见的油脂都可以给宝宝食用。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