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是什么 中药常山的六大作用

2018-07-26 22:48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对于常山大家可能都不是很了解,常山是一种草本植物,它用于治疗疟疾的药方当中,常山是最关键的一种,那么常山具体有什么样的功效呢?

常山是什么 中药常山的六大作用

常山是一种对我们人体有着很好的作用的草药,可以治疗很多种疾病,但是在用药上面也有很多的禁忌,在使用的时候需要多多注意,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什么是常山

用于治疗疟疾的药方当中,常山是最关键的一种。

常山又叫互草、恒山、鸡骨常山、黄常山、土常山、大常山、白常山,常山为虎耳草科植物常山的根,常山有劫痰、截疟的功效,常山有治疗疟疾,胸中痰饮积聚的作用,主治:截疟;消食;清热解毒;祛痰散结。主瘿瘤;食积腹胀;咽喉肿痛;皮肤癣癞;疮疖肿毒;疟疾。内服:煎汤,6-12g。外用:适量,捣敷;或研末调擦;或煎水洗。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常山是什么 中药常山的六大作用

常山的功效与作用

抗疟

常山对实验性疟疾感染,有显著疗效。有效成分为常山硷。常山硷乙、丙的作用强度约为奎宁的89~152倍,近年也证明常山硷乙对恶性疟疾和间日疟,急性发作时有较好的疗效,能迅速控制症状,血中疟原虫阴转,但不能根治。其主要副作用为呕吐,胃肠道外给药也会引起呕吐。

催吐

作用较强大,其原理主要是刺激胃肠道引起的反射作用。

退热

动物实验证明,常山有明显确定的退热作用。此作用可能与中枢神经系统抑制有关。

抗病毒

体外实验证明,常山对甲型流行感冒病毒PR8有抑制作用,对感染流感的小鼠也有效果。

抗阿米巴

体外和动物实验、治疗,均证明对阿米巴原虫有一定抑制作用。

其他作用

运动实验证明,常山硷甲、乙、丙静脉注射于麻醉狗,能引起血压下降;对有孕子宫多呈兴奋作用,体外试验对艾氏腹水癌细胞有一定的杀灭作用。

了解到常山的功效与作用之后,希望大家能够正确用药。而常山在服用之后会出现呕吐的副作用,尤其是生用或重用的时候症状加重,所以对常山的服用一般是酒制或炒过。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常山是什么 中药常山的六大作用

常山的用药禁忌

1.正气虚弱,久病体弱者忌服常山。

2.勿令老人、久病服之,切忌也。《雷公炮炙论》

3.常山忌鸡肉。《本草蒙筌》

4.疟非由于瘴气及老痰积饮所致者勿用。《本草经疏》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常山是什么 中药常山的六大作用

5.常山畏玉札。《本草经集注》

6.常山忌葱。《药性论》

7.常山不良反应及治疗:常山的主要副作用是恶心、呕吐。常山碱甲、乙、丙静脉注射均可引起鸽呕吐,氯丙嗪不能完全对抗催吐反应,仅能延长催吐潜伏期。常山碱乙主要通过刺激胃肠道的迷走与文感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呕吐。相互作用过去传统抗疟方面将常山与槟榔合用,但经鸡疟试验,槟榔碱本身并无抗疟作用,既不能增强常山碱乙的抗疟效力,也不能对抗常山碱乙所致的呕吐,反而增加常山的毒性。服药指导:本品有催吐的副作用,量不宜过大,孕妇慎用常山。

常山作为常用的中药,在用药方面除要了解以上的禁忌外,还必须要了解常山的用法,不同的病症服用常山的量不同,希望大家能够合理用药。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