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起泡是正常现象吗 三伏贴为什么会起泡

2018-07-04 14:4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贴三伏贴,三伏贴是很受欢迎的一种中医养生方法,它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效果,可以防治多种疾病。那么三伏贴起泡正常吗?

三伏贴起泡是正常现象吗 三伏贴为什么会起泡

一般情况下,三伏贴起泡是很正常的一种现象,很多人都会出现这种情况。三伏贴出水泡之后,需要好好的护理,以免感染。那么三伏贴为什么会起泡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三伏贴起泡是正常现象吗 三伏贴为什么会起泡

三伏贴起泡是正常现象吗

三伏贴起泡是正常现象。

专家意见:

一般情况下,贴药后局部皮肤常会出现潮红、灼热、轻度刺痛,或出现小水疱,少数可出现大水疱。患者敷药处皮肤多数会在一段时间内遗留色素沉着。这都是正常的现象,因为三伏贴本身是要用辛热刺激性的药物来达到温助阳气的作用的。

三伏贴为什么会起泡

药物成分引起的正常贴敷现象

三伏贴中心的凹槽部分,其组成成分主要是带有刺激性的白芥子、甘遂、细辛等物质,这些物质会刺激皮肤,导致皮肤出现应激性反应,如瘙痒、红肿、疼痛、灼热等,反应过于激烈时会产生起泡的现象。

具体分析:

1、根据药物反应的激烈性,每个人起的泡,大小可能不太一样。

2、起水泡,说明你的体内存在湿热,通过这些中药物质刺激皮肤中的穴位,将体内湿气拔出,因而形成水泡。

3、这属于正常贴敷现象,因为起水泡本身就是湿气排出的方法之一。

皮肤娇嫩容易引起水泡

要弄清三伏贴的原理是采用对皮肤有刺激性的药物敷贴于穴位或患处,使其局部皮肤自然充血、潮红或起泡,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贴药后会感到局部很热,还发痒,这属于正常反应,可以不管。

具体表现:

1、有人贴两小时后局部就会起泡,这多发生在皮肤娇嫩的孩子。这时要去掉药物,如果泡小,涂些碘伏,避免感染即可。

2、如果泡大,要到医院用消毒针管将泡内液体抽出。一般一周以后,起泡处会结痂脱落。

3、据观察,起泡的人疗效更好,因为这类人药物渗透吸收得好。

4、中医古代灸法里有一种叫瘢痕灸,就是要施灸处起泡,以取得最佳疗效。

5、这主要是由于个人皮肤的耐受能力不同,即使反应不强烈,药物也照样能吸收,这部分人可以贴6小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三伏贴起泡是正常现象吗 三伏贴为什么会起泡

三伏贴起泡了怎么办

对于三伏贴起泡,不同的人,免疫力不同,起泡的穴位也不同。据观察,起泡的人疗效更好,因为这类人药物渗透吸收得好。

建议:

1、皮肤娇嫩的儿童两小时后有局部起泡的现象,这时要去掉药物,如果泡小,涂些碘伏,避免感染即可。如果泡大,请到医院用无菌注射器将泡内液体抽出。

2、小的水疱,一般不必特殊处理,让其自然吸收,或者给予湿润烧伤膏外涂以减轻不适感。

3、大的水疱应在医疗机构以消毒针具挑破其底部,排尽液体,消毒以防感染。

4、破溃的水疱应做消毒处理后,外用无菌纱布包扎,以防感染。

注意:

若出现范围较大、程度较重的皮肤红斑、水疱、瘙痒现象,应立即进行对症处理。出现全身性皮肤过敏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处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三伏贴起泡是正常现象吗 三伏贴为什么会起泡

三伏贴起泡的注意事项

1、勿抓挠

保护好创面,不要轻易抓挠,避免破损。水泡液里营养物质含量较多,容易滋养细菌。所以,不要轻易破损水泡,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创面感染。

2、保持皮肤清洁干燥

保持局部皮肤的清洁干燥,尽量不要使用纱布或其它物品包扎伤口,使伤口暴露在空气中可以加快愈合速度。

3、涂药膏促进愈合

在医生指导下,可在局部涂上杀菌药膏,会帮助杀死水泡周围的细菌并抵御感染,促进皮肤更快愈合。

4、发现感染及时就医

如果你发现了感染的迹象,应该立即就医。感染迹象包括:水泡周围的皮肤发红、肿胀,皮肤有化脓、红色条痕还有发热。

三伏贴如何使用

1、贴敷前

作息规律,饮食清淡,注意保护和清洁皮肤,特别是贴敷穴位的皮肤。贴敷前一天,要用温和的沐浴产品洗个澡,去除皮肤表面的油脂。

贴敷前发现所贴穴位处的皮肤有破口,或出现发烧、头痛、腹泻呕吐等急性感染的症状,则需推迟第一贴的时间。

2、贴敷时

去贴敷时最好身穿宽松透气、舒适吸汗的纯棉衣物。为了防止药膏染脏衣服,当天穿深颜色衣服最好。如有过敏症状在贴敷前一定要告诉医生,改用防过敏胶布。

3、贴敷后

贴敷后会出现发热等感觉,可以待在凉快的地方,但切不可贪凉。不要马上进到温度很低的空调房里,防止遇冷使毛孔收缩影响药物吸收,更不要将电扇、空调直接对着贴敷部位吹。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