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拔火罐有用吗 感冒拔罐拔哪个位置

2018-07-03 04:4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拔火罐是很常见的一种中医养生方法,它具有很好的功效与作用,可以起到很好的保健效果,深受人们喜欢。那么感冒拔火罐有用吗?

感冒拔火罐有用吗 感冒拔罐拔哪个位置

一般情况下,感冒拔火罐是有一定作用的。拔火罐可以刺激身体穴位,促进血液循环,丢感冒有一定的治疗作用。那么感冒拔罐拔哪里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感冒拔火罐有用吗 感冒拔罐拔哪个位置

感冒拔火罐有用吗

有用。

拔火罐治感冒主要是通过借助罐体内压,依靠大罐边缘吸附皮肤,牵拉挤压浅层肌肉,刺激了经络、穴位,以达祛除外邪,治愈感冒之目的。

拔罐对于受寒着凉引起的感冒是有治疗效果的,但对于细菌感染引发的感冒症状治疗效果就不那么明显了。

感冒拔罐拔哪个位置

风寒型感冒

方法一:

取穴:大椎,风门,肺俞,曲池,印堂,太阳,合谷穴。

操作方法:1.闪火法,对穴位实行连续闪罐,以皮肤潮红为度,1日一次每次10-15分钟。2.对穴位留罐,或配合药罐,贮水罐留罐,药罐可用羌活,防风,川芎各9克,白芷,苍术,黄芩,生地黄各6克,细辛,甘草各4.5克,以水煎煮后留罐,1日一次,每次10-20分钟。

疗程:3次为一个疗程,疗程间休息1天,再进行下一疗程。

方法2:

取背部督脉或膀胱经循行部位,用走罐法,将润滑液或温水 涂抹于背部及罐口,沿督脉或膀胱经循行部位连续走罐,以皮肤潮红为度,1日1次,每次15-20分钟。

疗程:3次为一个疗程,疗程间休息一天,再进行下一疗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感冒拔火罐有用吗 感冒拔罐拔哪个位置

风热型感冒

取穴:大椎,风池,太阳,肺俞穴。

操作:刺络拔罐法:用消毒的三棱针在穴位上点刺出血,然后将罐迅速吸拔到点刺的穴位上,1日1次,每次5-10分钟。

疗程:3次为一个疗程,疗程间休息一天,再进行下一疗程。

暑湿型感冒

取穴:大椎,曲池,委中,足三里。

操作方法:用三棱针在大椎,委中穴位点刺出血,然后将罐迅速吸拔到点刺的穴位5-10分钟,起罐后患者仰卧,取委中,阴陵泉,足三里留罐5-10分钟,1日1次。

疗程:3次为1个疗程,疗程间休息一天,再进行下一疗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感冒拔火罐有用吗 感冒拔罐拔哪个位置

感冒拔罐注意事项

1.拔罐治疗感冒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拔罐的过程中患者如果感到头晕、心悸和脉搏变弱的情况要立即停止拔罐。多喝一些开水可以缓解不适症状。

2.第一次拔罐的患者、小儿或者是身体情况比较虚弱的患者,使用拔罐治疗感冒的时候最好是用小罐,时间不要过长,以免引发一些其他的不良症状。拔罐后出现潮红和瘙痒的症状时,不要用手抓。

四类人不宜拔罐治感冒

1、皮肤有过敏、溃疡、水肿及大血管分布部位,不宜拔罐。

2、身体过于虚弱,体内阳气不足,如果再拔火罐会导致阳气更加不足,更加破坏了自身的阴阳平衡。

3、有肺部基础病的患者,如慢阻肺、肺结核、肺脓肿、支气管扩张等,不适用拔火罐。肺部有炎症时,经常会伴随肺泡的损伤或肺部有体液潴留。如果用拔火罐治感冒,会使胸腔内压力发生急剧变化,导致肺表面肺大泡破裂,从而发生自发性气胸。

4、女性月经期及其它出血症部位不可拔罐;孕妇的腹部、腰骶部位,亦不宜拔罐。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