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身体柔韧性 柔韧性对健康的好处

2018-07-27 18:02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平时多拉伸锻炼,增强身体柔韧性,运动助于健康。

如何提高身体柔韧性 柔韧性对健康的好处

现在很多的人整日地忙于自己的工作以及生活,基本上没有什么时间去锻炼自己的身体,所以很多的人的身体都是僵硬的,那您知道身体的柔软度的健康秘密是什么吗?您知道如何提高身体柔软度吗?

身体柔软度的健康秘密

 现代人的一个普遍特点是:青春期来得早,但同时也老得快。很多90后,还没谈过恋爱,就满身赘肉并现出额头纹,依然年轻的娃娃脸开始现出老态,连一些95后都开始自称“大叔”。这是严重缺乏运动,以及学习和就业压力大,造成的“现代病”。而反过来讲,依然自我感觉很年轻的人,也应当为日后的中老年未雨绸缪,尽量让依然拥有的青春“加长保鲜期”。而通过多做拉伸,能有效缓解肢体老化,灵活的肢体,是享受运动的必要条件。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提高身体柔韧性 柔韧性对健康的好处

警惕身体变硬

身体的“软”和“硬”是人体年轻和衰老、健康和不健康的重要标志,也决定了一个人的“身体年龄”。有些人已经70多岁,但整个身体仿佛富有弹性,动作能够保持轻柔的连续性,走起路来摆臂幅度和步幅都很大,看着就英姿飒爽。而很多年轻人才20几岁,走起路来动作缺乏连续性,四肢显得非常僵硬,经常佝偻着腰,连立正的姿势都没法保持很久。

 做一个小小的柔韧性测试:两腿伸直坐在地上,脚尖竖起垂直于地面,尝试以手够脚尖。一般来说,如果手能超过脚尖1掌的距离(15—20厘米),说明你的身体足够柔软;如果只能勉强碰到脚尖,或超过脚尖的距离,女性在6.7厘米以下,男性在0.5厘米以下,根据《2010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的数据显示,你的身体柔软度仅相当于65—69岁的老人。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提高身体柔韧性 柔韧性对健康的好处

什么是柔韧度

首先,柔韧男女有别,男性比女性的柔韧要差的多。这只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特例除外。其次,柔韧跟力量呈反比,与体重呈反比。也就是说力量越好,柔韧越差。越胖的人,柔韧越差。同样的,只是相对,不是绝对的。特例除外。 想拉柔韧,不要用头去碰腿。要用身体去帖腿。光用头碰的话,会养成不好的习惯,进行其他练习的时候,很影响美观。柔韧是靠踢出来的,不是靠拉出来的。一般的专门的柔韧课,5部分组成,1、热身。2、拉柔韧。3、踢腿。4、素质。5、放松。光拉不踢,效果不好。好的柔韧3分拉,7分踢。当然了,如果腿上柔韧达到了反压的程度,就主要靠压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提高身体柔韧性 柔韧性对健康的好处

如何增强身体柔韧性

颈部练习

经常坐在电脑前工作的人最需要颈部柔韧练习,长期颈部僵硬,使得颈椎压力非常大,血液循环受到影响,因此时常觉得头昏,脖子酸痛。左右拉伸:把耳朵慢慢往肩膀靠拢,让头偏向一侧,肩膀放松,然后再做另一侧。旋转:先把头慢慢转到肩部左侧,转到不能动时,再回到正中,再转到右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提高身体柔韧性 柔韧性对健康的好处

背部练习 

上背部拉伸: 屈膝身体前倾,双手搭于椅背拉伸背部,注意动作要缓慢进行,沉肩,保持20至30秒。下背部拉伸:双膝跪于垫上,双手着地,先塌腰抬头,保持20秒后放松背部;然后收腹、弓背、低头,注意动作缓慢保持20秒;动作缓慢,就像练瑜伽一样。

双腿分开,与肩同宽,向下俯腰,尽量让胸部贴在腿部,分别向左侧和右侧抱腿,感觉到背部肌肉的拉伸和脊柱的舒展,停止并保持几秒钟。这个动作同时对腿部的锻炼很有帮助,能够感觉到腿部后侧肌肉以及膝盖后侧的紧张感。

肩膀和手臂练习

 伏案工作和长期开车的人都要注意时刻提醒自己放松肩膀和手臂,肩关节和手臂的僵硬意味着动作可能不准确。手臂如果不在清醒意识的控制之中,对于司机们相当危险。

最简单的肩部练习就是肩关节环绕,只要有点小空儿,都可以趁机做几下。这个难度稍高的动作要求身体挺直,手臂在身体后侧伸直,手掌打开,双手合拢,转动腕关节,使指尖向上,手臂贴着背部,手掌慢慢向上延伸,到达极限然后停住,保持15秒钟。这个动作有助于姿态挺拔,做动作的时候不要让头部后仰。

腰部练习

身体平躺于垫上,右腿伸直,屈左腿并倒向身体右侧,左手伸直放于地面,右手轻轻下压左腿,交换方向重复动作。

 坐在地板上,右腿伸直,左腿回蜷,脚后跟放在大腿根部,身体保持正面向前,右手舒展放在右腿上,左手伸展向身体右侧弯曲,保证与身体在同一个侧面,让腰部感觉到充分拉伸,保持10秒钟,然后复位,换方向再做。这个动作也能锻炼大腿内侧的柔韧性,经常练习可使女性的气质更加高贵优雅。

臀部练习

垫脚跟下倾――站立在地上,让后脚跟站在25磅重量盘上。以臀部为支点,保持后背曲线,上身向前倾,手尽量碰脚趾。静止默数一下,然后站起身复原。将动作重复10次,然后离开重量盘,试一试站立弯腰能不能碰到脚尖。这个练习将伸展臀部、腿部肌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提高身体柔韧性 柔韧性对健康的好处

腿部练习

腿的柔韧性锻炼应该是多方位的,首先是腿部前侧股四头肌的放松。身体挺直站立,左手扶在一个支撑点上,右手向后拉住右侧的脚踝,使右侧大腿与地面垂直,脚后跟贴住臀部,左侧腿部伸直。保持这个姿势25秒钟以上,然后换腿做。 大腿后侧的练习有很多方法。腿部伸直向后,把脚背放在与大腿根部同高的支点上,另一侧的腿部伸直,保持上半身的挺拔姿态,保持15秒钟,然后换腿再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如何提高身体柔韧性 柔韧性对健康的好处

足部练习

许多人不了解,脚底也会有肌肉紧张的时候。脚底肌肉被称为足屈肌,通常会影响整个下半身的柔韧性,因而也十分重要。练习:乒乓球足底滚――站立在地上,将一个乒乓球放在脚底,用整个脚底放在球上滚60秒。然后换另一只脚。

 注意事项

1.规范动作,分步进行

2.由轻到重,由低到高

3.先拉后压,由近及远

4.意志坚强,持之以恒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