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步机会伤膝盖吗 怎样练踏步机才不会伤膝盖

2018-07-04 14:45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现代生活中,踏步机是很常见的一张运动器材,很多人都会经常使用踏步机进行锻炼,尤其是女性朋友们。踏步机使用方便,健身效果好,深受人们的欢迎。那么踏步机会伤膝盖吗?

踏步机会伤膝盖吗 怎样练踏步机才不会伤膝盖

很多女性朋友都会使用踏步机们进行锻炼健身,踏步机已经成为很流行的一种健身器材。踏步机能训练腿部的肌肉,同时也可以屈伸膝关节,改善膝关节内的滑膜分泌和骨关节的营养。那么踏步机会伤膝盖吗?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踏步机伤膝盖吗

与跑步、跳跃等地面运动相比,踏步机的主要优势在于能减缓膝关节的压力。踏步机相当于爬台阶、登山,既保证了一定的运动强度,又通过液压装置缓冲了体重对关节的冲击力。因此,踏步机既适合年轻人,也适合骨关节退化的中老年人和超重、肥胖人群。

踏步机伤不伤膝盖其实跟室友的姿势以及自身的体重有关。一般来说使用踏步机的是用来锻炼的,锻炼的时候,是可以自己设定好速度的,这个情况下,可以用来训练腿部的肌肉,同时也可以屈伸膝关节,改善膝关节内的滑膜分泌和骨关节的营养,但是如果是不正常使用,或是是过于疲劳,引发摔伤和关节的疲劳性损伤,就不利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踏步机会伤膝盖吗 怎样练踏步机才不会伤膝盖

但是,在运动强度方面,踏步机并不具备特殊的优势,并不像某些广告里宣传的“快速燃烧脂肪”那么神奇,具体的锻炼效果还是取决于个人的运动时间和强度。不当的踏步机锻炼,如强度过大、动作不标准等都是可能造成膝关节的损伤的。

怎么避免练踏步机伤膝盖

控制锻炼强度

关节和肌肉在每次运动后都会进行自我修复。如果运动频率太高,关节和肌肉无法及时恢复,就容易造成关节炎、半月板损伤、韧带断裂等多种疾病的发生。

使用踏步机锻炼的时候,特别是在训练腿部的肌肉的同时也可以屈伸膝关节,改善膝关节内的滑膜分泌和骨关节的营养。而且踏步机训练每周最多锻炼三次,每次不超过30分钟,避免膝关节因过于疲劳,引发关节的疲劳性损伤,带来疼痛感。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踏步机会伤膝盖吗 怎样练踏步机才不会伤膝盖

控制踏踏步机的速度

如果在踏踏步机的时候,速度是忽快忽慢,过于跳跃性,会增加膝关节的压力,从而损伤膝盖。建议踏步机锻炼时还是要循序渐进、由慢到快,幅度由小到大。

掌握标准的动作

不标准的踏步机运动不仅达不到锻炼的效果,反而会给身体带来伤害。因此在进行踏步机锻炼时,要掌握标准的动作。在踏步时,一定不要膝关节内扣,脚尖和膝关节都要向前,双腿平行,身体保持稳定。在交替踏步时身体下沉,小半蹲状,每一步膝关节绝对不能锁死,强直,保持关节放松,腿部肌肉用力完成运动。

锻炼前后进行热身和放松

缺少热身和拉伸,也是容易使膝关节在运动中受到损伤的。因此在运动前要慢慢的热身,如:原地踏步,高抬腿,小纵跳等。在锻炼后进行拉伸、按摩,充分放松肌肉,帮助恢复疲劳,保持关节空间,锻炼柔韧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踏步机会伤膝盖吗 怎样练踏步机才不会伤膝盖

穿合适的鞋子

在踩踏步机时最好穿合适的运动鞋,不要认为在家就穿拖鞋,光脚去练踏步机,这样会大大提高了膝关节损伤的几率。

踏步机锻炼注意事项

另外,刚开始使用踏步机时,要注意防摔倒,最好先踏上一只脚,站稳后再慢慢踏上另一只脚。老人也可以选择带有扶手的踏步机,帮助身体保持平衡。此外,每次最好分组练习,踩踏5—10分钟后,稍作休息,做些身体拉伸和舒展的动作,逐渐延长每次踩踏的时间。最后,和所有运动一样,踩踏步机也要讲究循序渐进,由慢到快,幅度由小到大,不要一上来就快速踏步、使劲扭动。在运动强度上,应以出汗但不觉得吃力为宜,以免因用力过猛、时间过长造成肌肉和关节损害。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