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对孩子的好处 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要注意什么

2018-07-04 14:4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很多家长都知道,带着孩子做一些户外运动对孩子的成长发育很有好处,那你知道,带孩子做户外活动对孩子有哪些好处吗?孩子在户外活动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户外活动对孩子的好处 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要注意什么

户外活动一直都是一种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的好方式,在暑假里,家长可以带着孩子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学习能力,让孩子能更好的亲近大自然,呼吸新鲜空气!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户外活动对孩子的好处 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要注意什么

户外活动对孩子的好处

观察力

很多父母觉得孩子还小,带他们出去活动,孩子并不会记得他们来过的地方,也不认识各种事物。有的父母还会觉得带着孩子玩得不尽兴,继而放弃带孩子出门这个想法。其实小孩子经常去户外活动是可以提高观察力的,因为孩子对一切事物都很好奇,他们会提问,会有很大的兴趣,也会记住很多事情,这就使得孩子的观察力得到提高。

社交能力

如果孩子经常户外运动,他们的性情会比较活泼,更加善于社交,也会很有礼貌地见人就打招呼。而那些总是待在家里的孩子会比较内向,会害羞,不善于表达自己,这就需要父母经常带他们出去玩,鼓励他们去交朋友。

主动学习能力

很多家长觉得户外活动就是放任孩子出去玩,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因为孩子对外面不熟悉,所以他们会好奇很多的事物,也会不停提问,父母耐心地解答会让孩子学会很多的知识,也会锻炼孩子主动学习的能力。所以,家长们在周末闲暇的时候就带着孩子出去玩吧,即使是近郊也会让孩子开心的。

自我保护能力

家长总是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其实在户外运动中,孩子玩耍很可能会受伤,但是多锻炼几次,孩子便学会保护自己了,至少知道伤口是怎么处理的,这也是一种技能。而且孩子出门见识各种陌生人,也会使得他们存在安全意识,知道不能跟陌生人离开。所以,父母就放心地带孩子出门吧!

孩子户外活动注意事项

切忌太早或太晚

户外运动时间最选在上午10点至下午两三点时间范围内,不管是有阳光还是无阳光的天气,每天上午十点至下午两三点钟,是一天内温度最高的时间段。当然,最好选择有阳光的天气带孩子外出,可以让孩子充分的沐浴阳光,天气也暖和,更适合孩子心情地玩耍。

不要在风大的天气外出活动

风大的天气不适合孩子外出,使孩子容易着凉感冒。还有,风大时,孩子的眼睛容易受刺激流眼泪,甚至有异物进入眼睛,所以风大时尽量不要带孩子外出。

外出前给孩子用温水多洗一会儿脸,让皮肤充分吸收水分,然后多涂些润肤霜

洗脸很重要,不要感觉小孩子的脸不脏,容易洗,这是错误的。给孩子洗脸时有温水,而且要多脸一会儿,让孩子的脸充分吸收水分,否则外出时吹到风容易干裂。所以,洗脸完毕后再多涂些润肤霜,以达到保护孩子皮肤的目的。洗手跟洗脸同样的重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户外活动对孩子的好处 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要注意什么

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户外运动既要慢慢适应,比如说天气比较冷的时候,每天分几次带孩子出去,每次出去的时间比较短一些,这样虽然麻烦一些,但孩子容易适应,所以家长一定不要怕 麻烦。天气比较好,中午阳光比较足的时候,户外活动时间可以适当长一些。举例来说,三个月以内的孩子,抱着孩子出去几分钟就回来,连续三天以后就可以出去 的时候走得慢一点,五到十分钟,再几天以后出去二十分钟就没有问题,当然要根据天气情况。

户外内容的选择

儿童体格发育遵循着一定规律,家长选择的户外活动应适应儿童自身规律,切不可拔苗助长,过早地进行剧烈而复杂的活动,会给儿童身体带来损伤。基本原则是年龄越小,活动内容应该越简单。

对于小婴儿来说,冬季的户外活动多是为了晒晒太阳,促进骨骼发育,增加视觉、听觉刺激,促进脑发育,所以只是需要父母抱着孩子散散步就可以。

大一点儿的孩子,运动能力增强,可以在父母的协助下做一些简单的活动。比如两岁左右的孩子走路比较稳,可以做平衡木练习,可以在正规的平衡木或花坛边、马路两边的路边石上练习。

适合孩子的户外活动

疯狂接力棒活动

来到户外,让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天性,尽情的疯跑是一项几乎所有的小朋友都不会排斥的活动。家长朋友们可以带一根孩子握着长短粗细合适的接力棒,和孩子一起确定跑步的起点和终点,然后就可以开始和孩子尽情奔跑了,同时,还可以邀请其他的小朋友加入,其乐融融。

踢球活动

在户外进行踢球活动,也是一项不错的亲子活动。家长朋友们可以带一个大小软硬适度的小球,和孩子相距三五米站立,先由爸爸或者妈妈踢球给孩子,然后让孩子再用同样的方式进行传球,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可能会因为用力不够或者过猛,而将球踢错位置,那么,这个时候,武汉京翰教育小编建议家长朋友们让孩子自己去捡球,让孩子多进行一些运动。家长朋友们也可以故意将球踢偏,锻炼孩子的快速反应能力。

收集树叶活动

收集树叶活动,可以让孩子在亲近大自然的过程中了解不同的植物,增加生物知识。家长朋友们可以选择带孩子去公园,也可以选择孩子去野外,然后带领孩子去收集不同的树叶,并且有意识地让孩子去观察树叶的颜色、形状、特征,同时告诉孩子不同植物的名字、特点等,让孩子在接近大自然的过程中增加了课外知识。

寻宝游戏

“信箱游戏”和“地理寻宝”是渴望冒险的孩子们喜欢的活动。虽然它们有着各自不同的任务,但是这并不阻碍你们全家总动员,玩转这个全世界流行的“你藏我找”寻宝游戏。小一点的孩子们喜欢在户外享受寻宝和藏宝的乐趣;年龄稍大的孩子,则会一边破解谜团、寻找线索,一边在笔记本上记下寻宝线路。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户外活动对孩子的好处 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要注意什么

快乐奔跑

孩子最喜欢做的就是追逐打闹,所以小孩子最容易磕磕碰碰,但是这样是他们成长的一大特色。虽然是出来散步的,但是孩子的愉快活泼很容易感染大人的心,他们的身体也在快乐运动中得到成长,变得更加坚实有韧劲。这比让孩子在家里默默发呆看电视强多了,夏日已至,那么就带着你的孩子晚间出来玩乐吧!

爬上爬下

孩子们总对爬上爬下乐此不疲,可见,夏夜必不可少的运动就有这个,让你的孩子尽情地让身体得到掌握锻炼。人一长大就不再做这些幼稚的活动了,但是却变得不那么快乐和健康了,要知道孩子多讨人喜欢啊,他们的天性决定了他们该像猴子一样自由洒脱,天天闷在家里学知识也不是件好事。

赤足走路

能让孩子体质增强,少患疾病的,还能防止出现扁平足等问题。公园里总是不乏木板铺成的路,夏天光脚上去走在吧,带着孩子一点都不丢人。孩子可以从中得到一种全新的快乐体验,大人也是一样,要知道脚底是非常敏感的部位,布满了人体重要穴道。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