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时喝水好吗 运动时喝什么水好

2018-07-03 04:37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经常健身运动,在健身运动之后就会容易出现口渴的情况,这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因而,很多人都会喝水补充水分。那么运动时喝水好吗?

运动时喝水好吗 运动时喝什么水好

一般情况下,运动时适量喝一些水是有好处的,可以补充运动出汗所流失的水分,有效保持身体水的平衡,更有利于身体健康。那么运动时喝什么水好呢?下面让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时喝水好吗 运动时喝什么水好

运动喝水好吗

运动时注意正确的喝水方式,可以有效补充流失水分和体液,同时补充了随体液流失的钾,钠,镁,钙等电解质,有效保持体内水的平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时喝水好吗 运动时喝什么水好

运动时喝什么水好

喝白开水

如果运动时间在一小时之内,电解质的流失没有达到需要补充的程度,适量饮用一般的白开水就可以达到补充水分和解渴的目的;

喝淡盐水

运动时间超过1个小时的话,可以喝一些淡盐水,因为运动时候身体大量出汗,汗液离子成分会流失,这个时候喝没有任何离子含量的白开水,起不到补充水分的效果,喝淡盐水能及时补充流失的离子,防止血钠症等不适反应出现。

运动时喝盐水怎么喝:

在每升水中加0.11-0.15克食盐,并将水温控制在15到22摄氏度,运动的时候即使没有口渴的感觉,也可以每20分钟喝一两口,这样才能更好的平衡体内汗液的流失,避免出现脱水问题。

喝天然水

运动时喝的水首推当然是天然的纯净水,天然水不但含有利于人体吸收的小分子结构,体液渗透压也符合人体细胞需要,能快速为身体补水。再者,由于大量出汗会带走体内的钾,镁,钠,钙等无机盐,因此,喝含天然矿物质的纯净水,能防止电解质紊乱的现象出现。现在市面上出售的纯净水是通过加工的,只添加了几种矿物质元素,无论是种类还是含量都无法完全满足人体所需,所以运动时喝水最好是选择生态饮用水,这类水不但含有人体需要的大量矿物质,微量元素,而且含氧量高,对人体健康有益。

喝碱性饮料

运动的时候,体内产热增加,出汗是主要的散热方式,汗液中大部分是水,有少量的钾,钠,镁,钙等无机盐,大量出汗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一般的纯净水中去除了矿物质,所以运动后最好喝含糖量5%以下,并且含钾,钠,镁,钙等无机盐的碱性饮料。

运动时喝碱性饮料的好处:

碱性饮料中的镁能促进糖原分解,加速能量代谢,提高运动效率,人体缺镁的时候,葡萄糖通过无氧酵解途径产生乳酸,导致肌肉酸痛和痉挛出现,补充镁有助于帮助维持细胞有氧氧化,即便在运动量比较大的时候,也可以减少乳酸产生;此外补充镁还能避免因大量出汗引起的电解质平衡失调。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运动时喝水好吗 运动时喝什么水好

运动时不能喝什么

1.运动时要避免喝含糖的饮料,如碳酸饮料,果汁,能量饮料等,这类饮料被吸收的比较慢,运动时喝容易引起恶心,胃痉挛,腹胀等不适。

2.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和清凉饮料,这类饮料含利尿剂,而且容易产生躁动,恶心,肌肉震颤,心悸头痛等副作用。

运动时饮水应注意什么

运动时补充水分应分成运动前,运动中和运动后进行。运动前15分钟到半个小时,补充500cc左右水分,运动中每10分钟到15分钟补充100cc到150cc水分。运动后尽量多补充水分。

运动前不宜喝太多水

运动前补充的水分过多,可能导致胃的重量增加,导致运动时腹腔有不适感,所以运动前喝水不一定要喝下500cc,可以稍微减少饮水量。

运动时一次不宜喝大量水

因为水分从摄取到进入肠胃,再被人体吸收,需要大约20到30分钟时间,一次喝大量的水,容易使水都集中在胃部,不能达到充分补水的目的,所以运动时喝水最好是少量多次,每小时总量不要超过600cc。

运动后不能马上喝水

有的人在结束运动后习惯性的会马上灌一大口水,其实这样虽然能暂时抑制口渴,但是不利于健康的,运动后马上喝水,会导致体液稀释,血容量骤增,加重心脏负担,再者,大量的水突然在胃部囤积,会影响膈肌升降,妨碍呼吸,使人感到不适;短时间内饮水过多会增加排尿量和排汗量,不但使肾脏负担加重,还会导致体内盐分丢失,电解质紊乱,影响机体运动能力。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