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焦虑症能治好吗 儿童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2018-07-26 22:3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现代社会节奏快,压力大,许多人都有一些焦虑症,但你知道吗?我们认为无忧无虑的儿童也会患上焦虑症,儿童焦虑症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孩子患上了焦虑症能治好吗?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儿童焦虑症能治好吗 儿童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儿童焦虑症是一种心理上的疾病,孩子在情绪上恐惧不安,对父母不够信任。儿童得焦虑症主要是因为外部环境的影响,其中又以父母的影响最为重要,儿童焦虑症是可以治好的,家长应该多关注自己孩子的情绪。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儿童焦虑症能治好吗 儿童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什么是儿童焦虑症

儿童焦虑症(anxiety disorder of childhood)是最常见的情绪障碍,是一组以恐惧不安为主的情绪体验。可通过躯体症状表现出来,如无指向性的恐惧、胆怯、心悸、口干、头痛、腹痛等。婴幼儿至青少年均可发生。Anderson 等1987年报道11岁新西兰儿童分离性焦虑症(SAD)年患病率为3.5%,过度焦虑性障碍(OAD)年患病率为2.9%。Bow en等1990年报道12~16岁儿童的SAD和OAD患病率是3.6% 和2.4%。Whitaker 报道14~17岁少年OAD的终生患病率是3.7%。国内目前仍无关于儿童焦虑症的流行病学资料。

儿童焦虑症可以治好吗

儿童焦虑症通过正规的治疗可以治好。

患上儿童焦虑症,父母和家属也不用过分的担忧,只要经过正规的治疗之后,孩子都能恢复健康,但是家庭的和睦、成长的环境、压力的大小都会对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一定的影响,所以父母就要在繁忙工作的同时多多关心小孩的身心健康问题。

儿童焦虑症有哪些症状

身体紧张

焦虑症患者常常觉得自己不能放松下来,全身紧张。他面部绷紧,眉头紧皱,表情紧张,唉声叹气。

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性过强

广州海军医院精神专家王文亮教授指出:焦虑症患者的交感和附交感神经系统常常超负荷工作。患者出汗、晕眩、呼吸急促、心跳过快、身体发冷发热、手脚冰凉或发热、胃部难受、大小便过频、喉头有阻塞感。

对未来无名的担心

焦虑症患者总是为未来担心。他们担心自己的亲人、自己的财产、自己的健康。

过分机警

焦虑症患者每时每刻都像一个放哨站岗的士兵对周围环境的每个细微动静都充满警惕。由于他们无时无刻不处在警惕状态,影响了他们干其他所有的工作,甚至影响他们的睡眠。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儿童焦虑症能治好吗 儿童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儿童得焦虑症的原因

1、爸爸妈妈有焦虑症,孩子进行模仿。

2、爸爸妈妈对某些危险估计太高,因此,常常会给子女一些多余的劝告、威胁、禁令等,使孩子整天焦虑不安。

3、爸爸妈妈视子女为自己的“知心人”,并向他诉说许多家中的经济问题、婚姻问题等,而一个年幼的孩子是无法理解这些复杂的问题的,在这种矛盾重重的处境下,孩子容易产生焦虑。

4、爸爸妈妈太苛求,对孩子做的任何事情,总是表示不够满意,反复提出要求做得更好一些,而这些高标准的要求常常超过孩子的实际能力,孩子逐渐对自己也觉得不满意,对自己不能实现预期的要求出现焦虑反应。

5、爸爸妈妈对孩子过度地放纵,也可导致焦虑症。没有一定的限制,孩子常常不知道他们活动自由的界限究竟在哪里;外界环境对他们的行为没有什么要求,而他们自己也不知道应该如何努力去提高,也会出现焦虑情绪。

6、经常或强烈地遭到惩罚。因为惩罚常常是受到其他人的否定或排斥,使孩子感到害怕。当他不能完成预期的任务时,对将要受到的惩罚会感到十分焦虑。

儿童得了焦虑症怎么办

不要对孩子要求太高

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应该看到,孩子准备考试已投入了很多,即使达不到理想的成绩,只要尽力就行了。千万不要对孩子唠唠叨叨,嘲讽挖苦,或者板着脸不搭理,这样会使孩子感到压抑,或是出于逆反心理而对抗,加重孩子的焦虑。

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孩子整体素质的基础,是从小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熏陶。要想把孩子培养成自信、豁达、活泼、开朗的人,家庭环境一定要整洁、朴实、条理、明快;家庭成员之间要和睦、民主、互敬、互助。

积极的引导增强幼儿园的吸引力

在孩子入园之前要让孩子知道幼儿园是个有趣的地方,有很多小伙伴在一起玩游戏,老师阿姨还会和大家一起做很多有意义的活动,可以学本领,使孩子对幼儿园留下一个好印象,并且产生向往与期待。

降低亲子依恋强度并形成新的依恋关系

因为孩子将父母作为自己安全的港湾,所有的事情都依靠父母来完成,所以在父母离开时便会产生这种分离焦虑,因而降低亲子依恋程度,是首先要考虑的事情。分离焦虑主要是孩子失去了所依恋的人,出现了不安全感。要让孩子不产生焦虑,适应父母不在的环境,就要让孩子与老师建立新的依恋关系。家长平时要对孩子多夸奖老师的和气、漂亮;告诉孩子老师会讲很多故事,会唱歌,会带你们做游戏;在送孩子入园和接孩子回家时,可以刻意的在孩子面前与老师友好的交流,让孩子觉得老师是爸爸妈妈的好朋友。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儿童焦虑症能治好吗 儿童焦虑症的表现症状

儿童焦虑症如何治疗

减少孩子的压力

不要以为只有大人才会有压力,现在的父母为了自己的小孩不输在起跑线上,纷纷让他们接受这样那样的才艺知识教育,他们面临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再加上与其他小朋友的比较,老师家长也会有意无意的给小孩施加压力。要想治疗儿童焦虑症,就要减少孩子的压力,在指导小孩的成长过程中应给予更多的是鼓励和支持。

多花点时间陪孩子

很多都市人往往都会忙于工作而忽略到小孩的身心健康成长,如果长时间没有跟小孩一起交流,小孩的心理也会出现一种焦虑心理,认为父母嫌弃自己,不喜欢自己。父母要做的也只是多花点时间陪陪小孩,加强亲子的密切关系,多带小孩出去参加户外活动,这些对小孩的身心健康成长也是有很大帮助的。

心理辅助治疗

儿童焦虑症症状严重的时候,可以通过心理治疗的方式,找出患儿产生焦虑心理的原因是什么,在跟患儿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之后,充分了解患儿的真实感受,通过患儿家属的帮助,尽可能的帮助消除各种不利因素,减除儿童焦虑症的症状。

药物干预

儿童焦虑症发作的时候,通常都会出现全身紧张的、面部紧绷、眉头紧锁、唉声叹气的症状,也可能因为自主神经系统反应性过强导致出汗、晕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手脚冰凉或发热、大小便频繁等躯体症状,此时就要接受药物治疗的干预了,可以选择少量的安定、利眠宁等抗焦虑药为主,需要注意的是,儿童焦虑症的药物治疗必须是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的,而且采取药物治疗的过程不宜过长。

儿童焦虑症的类型

障碍,做恶梦、讲梦话、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痛及多汗、头昏、乏力等身心症状。儿童心理焦虑症主要有以下几种:

素质性焦虑

这类儿童的神经系统往往发育不健全或受到损伤,对外界环境的变化反应过于敏感。有的则是父母本身具有焦虑的表现,给孩子“模仿性”的影响。父母对孩子的焦虑表现出焦虑的反应,造成恶性循环。

境遇性焦虑

境遇突发性事件,如父母突然死亡、离异、意外事故、灾害等,儿童心理承受不住,整天担心灾害再次降临头上,惶惶然不可终日。但这类儿童的症状随着时间的迁延往往会自然消失。

分离性焦虑

当与亲属特别是与母亲分离时,会出现明显的焦虑情绪。独生子女的父母出差,孩子既担心父母,也害怕独自一个人留在家里,一个人睡觉,心烦意乱,无心学习。

期待性焦虑

家长对孩子期望过高,孩子怕达不到家长预期的要求、受责怪而焦虑不安。另一方面,有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课程的设计、作业的布置超越了儿童的承受能力,儿童担心完成不了老师安排的任务而受惩罚,从而表现出紧张、焦虑、不安。

环境性焦虑

有些常闹纠纷的家庭,长辈们把孩子作为倾诉自己心中不满的知心人,向孩子诉苦。在这种矛盾重重的环境中,孩子易于产生焦虑情绪。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