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2018-07-04 14:36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十月怀胎,终于迎来宝宝的出生应该是件大喜事,但是有的妈妈在宝宝出生后,原本开朗的她们会突然变得越来越沉默、忧郁,甚至脾气度暴躁。那么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呢?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就是指产妇在分娩后出现的抑郁障碍。孕妈妈生完宝宝后是件开心的事情,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开心地面对。统计显示,大约有80% 的新妈妈在产后会出现莫名的焦虑和抑郁。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情绪上的改变

情绪低落:患者会长时间感到抑郁、忧愁。

脾气暴躁:对他人态度恶劣暴躁。

内疚:感到因为自己增加家庭压力而内疚,看问题都用负面角度。

焦虑:因不懂照顾婴儿或自己的身体状况而焦虑。

情绪的改变多是持续进行,产妇也能够觉察到自己情绪的变化,但却将原因归咎于客观因素。

认知上的改变

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生活失去兴趣,所有事情都体会不到愉悦感。

心生自卑:常感到自己反应迟钝,无法思考,对生活失去信心而自卑不已,失去生活的希望。

身体上的改变

疲惫:感到总是疲劳虚弱,即使正常的身体疲惫也会被产后抑郁的女性认为是疾病。

失眠:常常整夜难以入睡。

食欲不振:没有心情进食,或暴饮暴食。

头痛、头昏、眼花、耳鸣:出现头疼、头晕等不适,导致出现耳鸣、眼花。

意志行为上的改变

意志活动减低:无法专心工作或喂养。

不能应付生活:无法使用基本的日常技能,而因此懊恼、自卑。

反复出现自杀想法:觉得生活失去希望,反复出现轻生或伤害他人的念头。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新妈们

1.在生产前,接受关于怀孕、分娩、哺乳的培训,正确认识分娩和育儿的知识,消除紧张恐惧心理。

2.保证充足的睡眠与休息,适当锻炼身体,不要总待在家中,到户外活动活动。

3.学会寻求帮助,让老公和家人搭把手,不需要事事亲力亲为。

4.保证饮食的营养丰富,多吃蔬菜、水果、谷物、坚果。

5.多和家人、朋友分享感受和心情,学会沟通和倾诉,要明白生活有坏日子也有好时光。

6.做好从妻子到母亲的角色转换的心理准备,但也不需要事事要求完美,保持乐观和自信最重要。

老公或家人们

1.为她创造安静、健康的家庭环境,同时承担家务,分担生活的压力。

2.多多理解和关心她,帮助她适应产后的生活,多鼓励和夸赞她,让她恢复以往的自信、乐观。

3.保证生活作息的正常进行,短期内尽量不做出任何重大改变。

4.如果发现新妈情绪和行为上有任何异常,建议及早就医。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饮食调理

西芹虾仁

原料:鲜虾仁,西芹,白果仁,杏仁,百合,盐、油、味精、淀粉各适量。

制作方法:

1.将西芹摘洗干净,切段,将白果仁、杏仁、百合洗净,与西芹一同焯水。

2.把虾仁用淀粉上浆,将锅中放油加热,把虾仁放进油锅中过油。

3.将虾仁和西芹、白果、杏仁、百合一同炒熟,加入适量盐、味精即可。

功效:西芹虾仁鲜脆爽口,颜色丰富,营养丰富,能够促进食欲,改善精神状态。

香菇豆腐

原料:水发香菇,豆腐,糖、酱油、味精、胡椒粉、料酒、水、淀粉各适量。

制作方法:

1.把豆腐切成长方条装,将香菇洗净去蒂。

2.把锅加入油后,加热,放入豆腐,用文火煎至一面变硬呈金黄色。

3.放入适量料酒,下入香菇,烧一会儿放入盐、糖、酱油、味精、胡椒粉后加适量水。

4.改大火收汁,用适量淀粉勾芡,再次翻动烧熟后出锅即可。

功效:香菇富含锌、硒、维生素B,而豆腐富含蛋白质和钙,有助于孕产妇摆脱郁闷心情。

桃仁鸡丁

原料:鸡肉,核桃仁,黄瓜,葱、姜、盐、味精、淀粉各适量。

制作过程:

1.将鸡肉洗净,切丁,放入碗中用盐腌渍一下。

2.将黄瓜洗净、切丁,把葱、姜切成小段备用,同时把核桃仁去皮,放入油锅中炸熟。

3.炒锅放油加热后,把鸡丁放入锅中滑熟,八分熟时捞出。

4.在锅放油,把葱、姜煸炒出香味,放入盐、味精,倒入桃仁,然后用淀粉勾芡出锅即可。

功效:核桃仁富含抗忧郁的营养成分,和鸡丁同炒酥香可口,而搭配鸡丁、黄瓜也使营养更加丰富。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有哪些 怎样预防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自我调理

1.在怀孕前,接受关于怀孕、分娩、哺乳的培训,正确认识妊娠和婴儿养育,消除紧张恐惧心理。

2.保证足够的休息和睡眠,不要事必躬亲。

3.学会寻求帮助,让丈夫、家人成为帮手。

4.适当锻炼身体,不要总待在家中,带孩子到户外进行活动。

5.保证饮食的营养丰富,多吃蔬菜、水果、谷物、坚果。

6.与他人分享感受和心情,善于沟通和倾诉。

7.不必事事要求完美,保持乐观和自信。

8.做好从妻子到母亲的角色转换,做足心理准备,认识到养育后代的重要。

热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