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现过敏性休克怎么抢救 过敏性休克有哪些临床表现

2018-07-03 04:04 出处:网络 编辑:@养生网
对于过敏性休克我们大家应该有所了解,休克是人体严重过敏常导致的严重症状,过敏性休克如果不及时的处理,就会危及到患者生命,那么出现过敏性休克该怎么抢救呢?

出现过敏性休克怎么抢救 过敏性休克有哪些临床表现

过敏性休克这种疾病虽然很常见,但是它会严重的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全,过敏性休克会导致患者呼吸道阻塞症状 ,意识方面的改变和皮肤粘膜表现,出现了过敏性休克一定要及时的抢救,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了解吧!

过敏性休克的抢救措施

1.立即停止进入并移支可疑的过敏原、或致病药物。结扎注射或虫咬部位以上的肢体以减缓吸收,也可注射或受螫的局部以0.005%肾上腺素2~5ml封闭注射。

2.立即给0.1%肾上腺素,先皮下注射0.3~0.5ml,紧接着作静脉穿刺注入0.1~0.2ml,继以5%葡萄糖液滴注,维持静脉给药畅通。肾上腺素能通过β受体效应使支气管痉挛快速舒张,通过α受体效应使外周小血管收缩。它还能对抗部分Ⅰ型变态反应的介质释放,因此是救治本症的首选药物,在病程中可重复应用数次。

一般经过1~2次肾上腺素注射,多数病人休克症状在半小时内均可逐渐恢复。反之,若休克持续不见好转,乃属严重病例,应及早静脉注射地塞米松10~20mg,琥珀酸氢化考的松200~400mg。也可酌情选用一批药效较持久,副作用较小抗休克药物如去甲肾上腺素、阿拉明(间羟胺)等。同时给予血管活性药物,并及时补充血容量,首剂补液500ml可快速滴入,成人首日补液量一般可达400ml。

3.抗过敏及其对症处理,常用的是扑尔敏10mg或异丙嗪25~50mg,肌肉注射,平卧、吸氧,保持呼吸道畅通。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出现过敏性休克怎么抢救 过敏性休克有哪些临床表现

什么是过敏性休克

过敏性休克是比较严重的疾病,本病最严重的并发症是死亡。

过敏性休克(anaphylaxis,anaphylactic

shock)是外界某些抗原性物质进入已致敏的机体后,通过免疫机制在短时间内发生的一种强烈的多脏器累及症群。过敏性休克的表现与程度,依机体反应性,抗原进入量及途径等而有很大差别。通常都突然发生且很剧烈,若不及时处理,常可危及生命。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出现过敏性休克怎么抢救 过敏性休克有哪些临床表现

过敏性休克的临床表现

皮肤粘膜表现

往往是过敏性休克最早且最常出现的征兆,包括皮肤潮红、瘙痒,继以广泛的荨麻疹和(或)血管神经性水肿;还可出现喷嚏、水样鼻涕、音哑、甚而影响呼吸。

呼吸道阻塞症状

是本症最多见的表现,也是最主要的死因。由于气道水肿、分泌物增加,加上喉和(或)支气管痉挛,患者出现喉头堵塞感、胸闷、气急、喘鸣、憋气、紫绀、以致因窒息而死亡。

循环衰竭表现

病人先有心悸、出汗、面色苍白、脉速而弱;然后发展为肢冷、发绀、血压迅速下降,脉搏消失,乃至测不到血压,最终导致心跳停止。少数原有冠状动脉硬化的患者可并发心肌梗塞。

意识方面的改变

往往先出现恐惧感,烦躁不安和头晕;随着脑缺氧和脑水肿加剧,可发生意识不清或完全丧失;还可以发五笔型抽搐、肢体强直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2)

出现过敏性休克怎么抢救 过敏性休克有哪些临床表现

其他症状

比较常见的有刺激性咳嗽,连续打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最后可出现大小便失禁。

若是因为食过敏食物(鱼,虾子,螃蟹)或者被昆虫叮咬引起的皮肤过敏有时后会伴随短时间的失明状态。

过敏性休克常可危及生命,所以大家在食用食物或饮用药物之后,出现以上的症状表现,应当及时的治疗。

热门关注